出版伦理

    伦理审查政策

  • 重复率检测

    本刊一般采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SMLC)”或“大雅相似度分析论文检测系统”对所有来稿进行学术不端审查,重复率一般控制在__20%以下__。请勿“一稿多投”。如发现同一稿件在其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刊出,或存在抄袭剽窃现象,本编辑部2年内不受理该作者的稿件,并向其所在单位及相关期刊通报。


    作者署名

    根据 ICMJE 推荐规范,本刊建议作者署名要同时符合以下 4 条标准:(1)对研究的思路或设计有重要贡献,或者为研究获取、分析或解释数据;(2)起草研究论文或者在重要的知识性内容上对论文进行关键性修改;(3)对将要发表的版本进行最终定稿;(4)同意对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以确保与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诚信有关的质疑得到恰当的调查和解决。 所有被指定为作者的人都应该满足作者署名的 4 条标准,而所有满足以上 4 条标准者也都应该被确定为作者。未满足全部 4 条标准者应该被致谢。

    作者需下载并填写《作者贡献声明》,将作者贡献予以说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非独著文章需要在文末对每位作者的贡献做出简要说明。

    集体署名的文章作者及排序应在投稿时由全体作者共同讨论确定,稿件编排过程中一般不再更改。如需更改,需下载并填写《作者变更申请》。已录用论文的作者变更需征得变更前、后所涉及的所有作者同意并签名。


    利益冲突披露

    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作者需下载并填写《利益冲突声明》,在投稿时一并提交。


    医学伦理

    作者投稿时需填写并提交《伦理审查声明》和所有涉及的伦理证明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法医学领域的科技行为,保护受试者、研究者及应用者的合法权益,本刊对相关论文的投稿提出如下要求。

    1)当论文的主体是以人为研究对象时,作者应当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定的伦理学标准,并提供该委员会的批准文件复印件以及受试对象或其家属的知情同意书复印件。同时,研究应遵守世界医学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WMA)通过《赫尔辛基宣言》(2013年修订版)所阐述的原则。此外,涉及人体图片的发表,应尽量选择病变局部图片或遮盖非病变部分,文中不得提及研究对象的姓名、住址、鉴定文书编号等个人信息。

    2)涉及实验动物的研究性论文,需遵守《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实验动物质量管理办法》《关于善待实验动物的指导性意见》的相关规定,并提供该项研究的科研伦理审查通过证明复印件。文中需注明所用动物的品种、品系、性别、日龄或月龄、体质量、数量、饲养条件、建模方法和时间、实验起点和终点、处死方法等必要信息。

    3)凡涉及临床试验的研究需在WHO认证的一级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并获得全球唯一的注册号。临床试验注册情况需在摘要或文中进行说明,写明注册机构名称和注册号。


    审稿人和编辑道德要求

    审稿人和编辑人员在工作中需遵循以下道德标准:

    1)公平、公正地对稿件提出负责任的评审意见。不得基于稿件质量、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与期刊相容性等以外的原因决定稿件取舍。

    2)对稿件内容、作者信息、审理意见等严格保密。

    3)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不得泄露或擅自使用未发表稿件的研究内容。

    4)若在稿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学术不端情况,应及时公平、公正处理。

    5)若存在利益冲突关系,应主动报告,主动回避。


    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科学:

    编辑部努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要求编辑、作者和审稿人尊重知识产权。任何可能的侵权行为都应避免。第三方机构亦须尊重本刊的知识产权,不得侵权。在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本刊鼓励开放科学的做法,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发布和共享研究数据。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观察记录、实验结果等。本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协议、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


    对学术不端问题的判定与处理

    对抄袭、剽窃、伪造数据、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情况的认定,由期刊编委会讨论决定,一旦发现上述现象,经核实将立即退稿。如论文已在我刊发表,对于抄袭、伪造、重复发表等论文,我刊将刊登关于该文撤稿的声明,并向作者所在单位进行通报。本编辑部2年内不受理该作者的稿件。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署名不当、利益冲突未披露等其他类型的学术不端,一经查实,视具体情节,根据国家标准和国际指南进行处理。

    文件下载

    所有需提供的伦理要求表格如下,点击下方文件标题可下载模板。

    《作者贡献声明》

    《作者变更申请》

    《利益冲突声明》

    《伦理审查声明》



  •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 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