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1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应用40Hz听觉相关电位与听性脑干反应评估听阈
    范利华;孙红;朱广友;沈彦
    2000, 0(4): 193-195+. 
    摘要 ( 2092 )  
    对 42例 74耳(正常听力组 32耳,检案中主诉听力下降 42耳)分别进行纯音测定,声导抗测定,听性脑干反应 (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ABR)及 0.5~ 2kHz范围的 40Hz听觉相关电位 (40Hertz Auditory Event- related Potential,40Hz AERP)测定,对其中 20耳进行睡眠及清醒两种状态的 40Hz AERP测定。将纯音听阈、 40Hz AERP反应阈、 ABR反应阈三者之间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正常听力耳 40Hz AERP反应阈值较纯音测听阈值高,在不同频率的校正值 (差值 )不同, 0.5 kHz为 12.7± 6.4(dBnHL); 1kHz为 14.7± 6.3(dBnHL); 2 kHz为 15± 5.6(dBnHL)。 ABR阈值比行为听阈高,校正值为 8.9± 5.3(dBnHL)。睡眠状态时 40Hz AERP阈值较清醒状态阈值高,校正值为 9.7± 2.45(dBnHL)。检案中主诉听力下降者主、客观语音频率均值之间明显不相符 ,误差率为 61%。本研究表明单纯使用 ABR、纯音测听中任何一种方法估计语音频率听阈均有一定的误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肢运动诱发电位研究
    朱广友;沈彦
    2000, 0(4): 196-197+. 
    摘要 ( 1989 )  
    目的 :上肢运动神经诱发电位 (MEP)记录及分析方法。方法 :采用电磁刺激技术跨颅刺激大脑皮质运动区( Cz)及颈脊髓神经根( C7),在拇短展肌 (APB)及小指展肌 (ADM)肌腹处记录复合肌肉动作电位( CMAP)。结果:健康人 MEP正常值: Cz- APB潜伏期左右两侧分别为 25.23ms和 25.19ms,两侧潜伏期差为 2.24ms,两侧波幅比和面积比分别为 0.45和 0.37。 C7- APB潜伏期左右两侧分别为 16.46ms和 16.73ms,两侧潜伏期差为 1.60ms,两侧波幅比和面积比分别为 0.49和 0.39,两侧中枢传导时间( CCT)分别为 11.79ms和 11.75ms,两侧差为 2.00ms。 Cz- ADM潜伏期左右两侧分别为 25.18ms和 24.80ms,两侧潜伏期差为 1.82ms,两侧波幅比和面积比分别为 0.47和 0.46。 C7- ADM潜伏期左右两侧分别为 16.70ms和 17.44ms,两侧潜伏期差为 1.69ms,两侧波幅比和面积比分别为 0.41和 0.42,两侧中枢传导时间( CCT)分别为 11.71ms和 11.80ms,两侧差为 1.86ms。结论:健康人跨颅电磁刺激 MEP潜伏期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及良好的重复性,可作为神经电生理学检测的一个可靠指标,但波幅及面积变异性较大,能否作为一个可靠的检测指标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9例医疗过失纠纷的类型、死因和发生原因——27年医疗纠纷法医尸检回顾性研究之三
    张益鹄
    2000, 0(4): 198-200. 
    摘要 ( 1605 )  
    1972~ 1998年间 318例医疗纠纷尸检中,有 99例为医疗过失纠纷,其中责任事故 23例( 23.23%),技术事故 76例( 76.77%)。医疗事故死因以各类休克最多见,有 40例,占 40.40% (感染中毒性 23、急性失血性 14、过敏性 3);其次为药物中毒, 13例,占 17.11%(一般药物 7、麻醉药 6);疾病 12例,占 15.53%(心血管 3、呼吸 1、消化 5、 CNS1、内分泌 2)等。导致纠纷发生的基本原因中,处置错误或失当 57例( 57.58%),漏诊或诊治延误 30例( 30.30%) ,用药错误 12例( 12.1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体表损伤法医学鉴定软件开发及应用
    于晓军;刘卯阳;樊瑜波;蒲放;张立予;孙天恩
    2000, 0(4): 201-204+. 
    摘要 ( 2079 )  
    通过运用人体体表损伤法医学鉴定软件,进行各种体表损伤和瘢痕面积、长度、骨折畸形愈合角度和关节活动度等测算。用于人体轻伤和重伤、交通事故损伤、工伤、军人伤残、意外伤害保险等损伤程度的法医学鉴定,亦可用于临床烧烫伤等损伤面积和程度准确计算。本软件基于 Windows平台,应用 Visual Basic6.0编程,设计了扫描照片、数码照相、联机摄象和鼠标多种录入损伤图象路径,打印输出图文格式化鉴定书。测算结果具客观性和重复性好,克服了传统方法的弊端。软硬件环境通用,界面友好,简单易学。经数家法医学鉴定机构 3年多的两百多例实际检案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心肌梗死bFGF的免疫组化研究
    胡丙杰;陈建国;徐小虎;姚青松;吴贤英;祝家镇
    2000, 0(4): 205-207+. 
    摘要 ( 2023 )  
    采用免疫组化和图像分析与统计学处理方法,对人体早期心肌梗死猝死者心肌中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的表达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 :心肌梗死组 24例的心肌细胞核以及血管内皮细胞核均为强阳性染色,有些细胞浆也有阳性染色,尤以心肌梗死灶周围区域心肌细胞为甚。可疑梗死组 21例中 17例见心肌细胞核以及血管内皮细胞核为强阳性染色, 4例为弱阳性染色,未见阴性染色。而正常心脏对照组 16例中 3例呈弱阳性染色,其余均为阴性。图像分析与统计学处理结果显示对照组 bFGF阳性指数明显低于心肌梗死组和可疑心肌梗死组( P< 0.001),而后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P >0.05)。结果表明 bFGF免疫组化染色可望为早期心肌缺血致猝死的死后诊断提供客观的形态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心肌胶原增生与TGF-β_1的表达
    成建定;陈玉川;胡丙杰;黄旭平
    2000, 0(4): 208-209+. 
    摘要 ( 1855 )  
    目的:研究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组织修复性病理改变,探索轻度病毒性心肌炎的法医病理学诊断方法。方法:以适量 Coxsackie B3病毒感染 Balb/c小鼠造成小鼠轻度病毒性心肌炎。利用苦味酸-酸性品红染色法观察病鼠心肌组织胶原纤维的增生情况,并对病鼠及 9例人心肌炎心肌进行 TGF-β 1的 LSAB免疫组化研究。结果:病鼠心肌组织内胶原纤维呈不同程度增生;心肌炎鼠及人心肌炎心肌组织可见大量 TGF-β 1表达; TGF-β 1的表达与胶原纤维的增生呈正相关。结论: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即存在组织修复性病理改变, TGF-β 1的阳性表达是反映心肌炎症性损伤修复的灵敏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的实验研究
    查国庆;竟花兰;陈玉川
    2000, 0(4): 210-213+. 
    摘要 ( 1821 )  
    用 8只小鼠接种柯萨奇 B3病毒( Coxsackie B3 viral CVB3),形成病毒性心肌炎动物模型。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心肌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目的是观察 CVB3对心肌的损害。结果发现小鼠感染病毒第 3天病变心肌中即有 bFGF阳性表达,并且随病程的延长其阳性程度随之增加。常规 HE染色通常在感染病毒 5天后才出现明显的镜下改变。本研究提示 bFGF可以为病毒性心肌炎早期轻微病变的判定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脑挫伤后组织学及Bax/Bcl-2表达的研究
    陈龙;陈忆九;李中
    2000, 0(4): 211-213+. 
    摘要 ( 2083 )  
    采用自制大鼠右顶叶局灶性脑挫伤模型,进行组织学和 Bax/Bcl- 2的免疫组织化学法研究。结果发现 :伤后 12h~ 24h,挫伤灶周围神经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形态学发生改变,白细胞附壁和游出;伤后 4d,挫伤灶周围出现大量的泡沫细胞和核大而深染的星形胶质细胞; 8~ 10d,挫伤灶处形成软化灶; 12~ 14d,挫伤灶愈合变成胶质细胞结节,或者变成囊状,可见大量的星型胶质细胞及新生毛细血管,可见含铁血黄素颗粒沉积。 Bax/Bcl- 2表达水平与伤后经历时间有一定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Cofiler体系在亲子鉴定中应用价值的研究
    李莉;程大霖;柳燕;何根兰;林源;阙庭志;严品华;赵珍敏
    2000, 0(4): 214-215+. 
    摘要 ( 1966 )  
    将商品化 Profiler Plus和 Cofiler扩增检测试剂盒用于亲子鉴定案例和无关个体血样的分析。 186例亲子鉴定案中,母-子-假设父三联体 149例,假设父-子二联体 37例。在 149例含双亲和孩子的鉴定中,有 127例认定存在亲生血缘关系,其 RCP值平均为 99.98%;其余 22例排除了被检父为孩子生父,排除机率为 14.77%,排除指标平均为 6.1个。在 37例含单亲及孩子的鉴定中,有 23例认定存在亲生血缘关系,其 RCP值平均为 99.92%;其余 14例排除被检父为孩子生父,排除机率为 37.84%,平均有 5个不吻合的 STR位点出现。若特意省去三人组合案例中的母亲,将其作为单亲案件进行统计,仅检测 Profiler Plus体系的 9个 STR位点时,则 RCP值平均为 99.1959%,案例中 21.51%将不能得出明确的结论。同时检测 Profiler Plus和 Cofiler体系共 13个 STR位点,则案例中 97.31%能排除或认定生父,案例中 2.69%通过补充母亲样本能排除或认定生父。 Cofiler体系中 6个 STR位点的累积排除率达 0.9825。上述数据表明, Cofiler试剂盒在单亲鉴定案件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扩增9个STR位点在亲子鉴定中的应用评估
    柳燕;何根兰;李莉;程大霖;林源;赵珍敏;阙庭志;严品华
    2000, 0(4): 216-218+. 
    摘要 ( 2056 )  
    在法医学亲子鉴定中应用复合扩增及四色荧光自动分析技术检测 Profiler plusTM9个 STR位点,一次性获得的信息量大,累计非父排除率达 0.9999。应用于 268例亲子鉴定的结果表明, 9个具有高度多态性 STR基因座的联合检测,能使三联体亲子鉴定的排除结论明确无误。对不排除案例,其 RCP值均可达国际认定标准。对二联体亲子鉴定一般需增加 CofilerTM试剂盒 4个 STR位点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HFRP2、FIBRA和ACTBP2位点的法科学应用研究
    徐振波;吴梅筠;孙光云;朱元亮;赖跃;胡海洋;李荣华;杜舟
    2000, 0(4): 219-221. 
    摘要 ( 1424 )  
    用 PCR- STR、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银染技术,对 DHFRP2、 FIBRA和 ACTBP2三个 STR位点的法科学应用进行探讨,显示三个位点的扩增效率高, DNA降解至 400 bp以下时也可扩增成功,可用于法医学个人识别。三个位点的基因型偶合率为 7.6× 10- 5,累积非父排除率达 96.81%,将此三个位点用于法科学亲子鉴定和个人识别,均获得满意结果。种属研究发现, 9种常见动物 DNA样本 (兔、鸡、鼠、牛、猪、蛙、猫、鱼和蛇 )中,兔、鸡 DNA在 DHFRP2位点有一长度为 179 bp的扩增片段;兔、牛、猪、鸡、鱼 DNA在 FIBRA位点出现一长度为 207 bp的扩增片段; 9种动物 DNA在 ACTBP2位点均无扩增产物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发中甲基苯丙胺及代谢产物苯丙胺的分析研究
    姜宴;沈敏;赵子琴;沈保华;卜俊;叶永红
    2000, 0(4): 222-224+. 
    摘要 ( 2052 )  
    介绍了毛发中甲基苯丙胺( MAMP)及代谢产物苯丙胺( AMP)的 GC/NPD、 GC/MS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毛发用 0.1 mol/L HCl水解, 4-苯基丁胺( 4- PBA)为内标,液-液提取,三氟乙酸酐( TFA)衍生化。毛发用量为 10mg,检出限为 GC/NPD 0.5ng/mg, GC/MS 0.1ng/mg,回收率大于 78%。该方法成功应用于染毒豚鼠毛发中 MAMP及其代谢产物 AMP浓度变化过程的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因上的自由行为与急性酒中毒的司法精神病鉴定
    汤涛;黄富颖
    2000, 0(4): 225-227. 
    摘要 ( 1482 )  
    "原因上的自由行为"理论是研究精神正常的行为人自陷于无责任能力或限制责任能力状态,并实施危害行为,造成危害结果的,不能免除刑事责任的理论。本文尝试以该理论分析急性酒中毒司法鉴定中的若干问题。醉酒所致精神障碍与本身所患精神疾病不同,醉酒行为是自陷行为,行为人醉酒前精神正常,能够控制饮酒行为和饮酒程度,能够预见醉酒后可能导致危害结果发生,醉酒行为是原因自由行为,行为人故意或过失原因引起的醉酒,并实施危害行为,造成危害结果,应评定有责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7例眼损伤的法医学鉴定分析
    刘志兰
    2000, 0(4): 228-229. 
    摘要 ( 1409 )  
    统计了 167例外眼损伤的法医学鉴定资料。在该组案例中 ,男性 140例 ,女性 27例 ,年龄分布在 2~ 72岁 ,其中 15~ 40岁年龄段最多 ;致伤物以拳脚多见 ,占 39.5% ;左眼受伤的占 51.5% ;重伤 71例 ,轻伤 44例 ,轻微伤 49例 ;伤残鉴定以 7级到 8级多见。对致伤物与眼别、致伤物与眼损伤部位、啤酒瓶炸伤等眼损伤鉴定的增多、损伤程度与鉴定时限的把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旨在探讨眼损伤在法医学鉴定中的规律及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5例挤压综合征死亡的法医病理学研究
    高彩荣;王英元;安峰;阎光;张勇
    2000, 0(4): 230-231+. 
    摘要 ( 1559 )  
    对 15例挤压伤后挤压综合征的致伤原因、损伤经过时间及尸检材料进行分析,并采用组织学和免疫组化 ABC法染色,观察肾脏的病理改变特点。结果发现:肾脏肿大,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远曲小管扩张,内有蛋白管型、细胞管型,并证实有肌红蛋白管型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活体损伤检验鉴定2137例分析
    陈宪;陈翰;陈坤
    2000, 0(4): 232-234. 
    摘要 ( 1517 )  
    对上海市浦东新区 1994年 1月至 1999年 12月 6年内的法医临床学鉴定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新区道路的不断新建、拓宽,城市化的进程的不断加速,损伤鉴定案例的绝对数同比呈上升趋势,但在活体鉴定中的比例则呈下降势态;违法犯罪者中外来人口的绝对数及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公务人员执行公务纠纷受伤占相当大的比例,受害人被无故寻衅滋事伤害的较多;为报复、索赔而诈伤者较多,等等。指出: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与人口素质的提高速度不协调,硬件建设与软件配套失衡将直接导致违法犯罪案件的上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型超声检查在眼损伤法医学鉴定中的应用
    魏明;夏文涛;祝志伟
    2000, 0(4): 235-236+. 
    摘要 ( 1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肋骨骨折的B超检查及法医学意义
    刘学锋;涂长玉
    2000, 0(4): 237-238. 
    摘要 ( 1503 )  
    对 36例肋骨骨折的 B超检查与 X线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显示对临床症状体征明显而早期 X线检查漏诊或诊断不明确的肋骨骨折伤者 ,应用 B超检查可以弥补 X线检查的不足 ,提高其诊断正确率 ,为法医临床学鉴定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送检尸体组织中检出新型防腐剂成分
    刘伟;沈敏
    2000, 0(4): 239-240. 
    摘要 ( 1402 )  
    运用顶空气相色谱法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在疑中毒的送检尸体组织中检出新型防腐剂成分正己醇、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及少量正丁醇、正己烷、乙酸己酯等成分;未检出甲醇、乙醇、甲醛等成分。对此类物质的毒理及检验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1例滥用海洛因者的尿样分析
    乔静;杨士云;李咏杰
    2000, 0(4): 241-242. 
    摘要 ( 1590 )  
    通过 GC/MS分析方法,对 171例滥用海洛因者的尿样进行了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在所检样品中检出吗啡的占 74.2%,检出海洛因的占 17.6%,检出 O6-单乙酰吗啡的占 52.1%,检出可待因的占 86.5%。因此,从统计学上说,在滥用海洛因者的尿样中检出海洛因是完全可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头皮混合裂创的鉴定探讨
    尹胜安
    2000, 0(4): 243-243. 
    摘要 ( 1475 )  
    头皮裂创在法医临床中常见。当头皮既有锐器创又有钝器创时,如何进行鉴定的问题,众说不一,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解决。运用头皮混合裂创中锐、钝器创各自长度与《人体轻伤鉴定标准 (试行 )》第六条的标准长度相比的比值之和进行计算,并总结为一个公式,借助这个公式,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显微激光拉曼光谱法鉴别黑色圆珠笔油墨的初步研究
    徐彻;汤纯;杨延勇;濮玉梅
    2000, 0(4): 244-245. 
    摘要 ( 1485 )  
    利用显微激光拉曼光谱法对纸张上黑色圆珠笔油墨字迹进行检验,结果表明 ,对不同的黑色圆珠笔油墨可以有效鉴别。该方法快速、简便、不破坏样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字灵”的成分分析
    褚建新;陈铁平;包朝胜
    2000, 0(4): 246-247. 
    摘要 ( 1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酗酒致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
    卞士中;孙志红;周建东;庄启元
    2000, 0(4): 248-250.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二叶型主动脉瓣狭窄猝死1例
    高彩荣;郭宏民;范厚声;王亚方;王英元
    2000, 0(4): 248-248. 
    摘要 ( 1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角膜瘢痕眼损伤法医鉴定1例
    祝志伟;夏文涛
    2000, 0(4): 250-250. 
    摘要 ( 1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耳廓损伤法医学鉴定1例
    王敬时
    2000, 0(4): 250-251. 
    摘要 ( 1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气体致肠破裂1例
    佘以勇;沈高芳;孙介如
    2000, 0(4): 251-251. 
    摘要 ( 1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外伤合并马凡氏综合征1例
    杨洪兴;刘士勇
    2000, 0(4): 251-252. 
    摘要 ( 1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糖尿病1例
    周玉林;周鹏;刘淑杰
    2000, 0(4): 252-252. 
    摘要 ( 1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硝唑急性中毒死亡1例
    周玉林;刘大忠;刘淑杰
    2000, 0(4): 253-253. 
    摘要 ( 1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服中药“轻粉”中毒1例
    卢秀玉
    2000, 0(4): 253-254. 
    摘要 ( 1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磷化铝中毒死亡1例
    孟学龙;欧志东
    2000, 0(4): 254-254. 
    摘要 ( 1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杀猪刀上人血痕的DNA检验1例
    马卫东
    2000, 0(4): 254-255. 
    摘要 ( 1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异常患者误服异物致死1例
    潘光军;孙立家
    2000, 0(4): 255-256. 
    摘要 ( 1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斑中男、女性成份基因型的独立检测2例
    李红霞;刘超;李越;王穗保
    2000, 0(4): 255-255. 
    摘要 ( 1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