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林几教授和他的《洗冤录驳议》
    郑钟璇;
    1991, 0(4): 145-148. 
    摘要 ( 1560 )  
    <正> 我国法医学有悠久的历史,在它的发展史上有两位划时代的人物:一是南宋时的法医学家宋慈(1186—1249年),一是现代法医学家林几教授(1897—1951年)。宋慈编著世界上最早的系统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五卷,分门别类阐述检验方法和检验所见,为数百年审理案件所遵循,是我国古代法医学的奠基人。林几教授继往开来,毕生致力于培养现代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钝力打击胸腹部所致抑制性死亡的法医学鉴定
    张益鹄;何跃飞;胡俊;黄光照;
    1991, 0(4): 149-152+. 
    摘要 ( 1598 )  
    本文报告本系法医病理学教研室1974—1990年经系统尸体解剖,排除其他死因,最后鉴定为抑制性死亡的尸检共20例。结合文献,对抑制性死亡的特点、发生机理进行了讨论。认为抑制性死亡的法医学鉴定应十分慎重,除排除其他死因外,还需具备如下条件:死亡迅速,发生在相应刺激之后,有目击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唾液ABO型凝集素的实验观察
    钟继荣;
    1991, 0(4): 153-156+. 
    摘要 ( 1710 )  
    作者在实验中发现人的唾液里面也含有抗A、抗B抗体。为了探讨这些抗体在唾液中的存在是否带有普遍性,以及它们的效价和保存时间问题,作者收集了20个个体的血液和唾液样本进行了实验观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人的纯化血红蛋白制备特异性抗血清的研究
    苟清;张林;侯一平;李英碧;谭明;吴梅筠;
    1991, 0(4): 157-160+. 
    摘要 ( 1671 )  
    鉴于用人的溶血液免疫动物制备的抗人血红蛋白血清特异性差,作者改用人的纯化血红蛋白免疫动物,制备出了效价和特异性都高得多的抗人血红蛋白血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些灵长类毛发角蛋白的等电聚焦分析
    严品华;徐俊杰;赵珍敏;
    1991, 0(4): 161-164+. 
    摘要 ( 1703 )  
    本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等电聚焦(PAGIEF)对分属灵长类的5个科的15种动物毛发角蛋白进行了分析,并用激光光密度计对PAGIEF板进行了扫描。结果表明,各种灵长类毛发角蛋白的PAGIEF谱型均有差异。因此,本方法可以用于灵长类动物之间毛发角蛋白组分的鉴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省积石山县境内保安族肢体长与身高关系的研究
    黎彦才;胡兴宇;汪澜;
    1991, 0(4): 165-168+. 
    摘要 ( 1813 )  
    对甘肃省积石山县境内保安族男性169例,女性144例的上肢长、上臂长、前臂长、下肢长、大腿长,小腿长、躯干长等10项活体测量指标与身高的相关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它们有极显著性意义,在此基础上建立这些指标与身高的回归方程。研究表明:这些回归方程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M13噬菌体作探针进行人的DNA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
    张小为;蓝翎;段秉章;霍振义;黄英;
    1991, 0(4): 169-172+. 
    摘要 ( 1935 )  
    用M13噬菌体作为探针,可以检测人和动物基因组DNA中高度可变的小卫星区域,其有效顺序是该噬菌体基因Ⅲ中的两组15bp的串联重复。本文介绍的是采用随机引物与PCR过程相结合的方法标记M13噬菌体,得到高比活性的探针,与经HinfⅠ消化的人DNA杂交,产生具有高度多态性的DNA图谱,并与33.15探针杂交的DNA图谱进行了比较,证明M13噬菌体是进行DNA多态性分析的一种非常有用的探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麻烟活性成分气相色谱法测定
    刘天城;张宜凡;吾加希;陈坚;
    1991, 0(4): 173-176. 
    摘要 ( 1885 )  
    本文报告了气相色谱法测定新疆麻烟中活性成分Δ~9-四氢大麻酚(Δ~9-THC)、大麻二酚(CBD)、大麻酚(CBN)含量的方法,以24烷为内标,采用3%OV-17玻璃柱。实验所得平均回收率为98.0~103.0%。CV%不大于5%。方法简便、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显微分光光度法鉴别圆珠笔油迹的研究
    徐彻;冷兴慧;
    1991, 0(4): 177-180+. 
    摘要 ( 1968 )  
    本文借助显微分光光度计系统对几种“色觉”相似的蓝色圆珠笔油墨进行了色度学分析。结果表明,显微分光光度法能有效地鉴别条件等色的圆珠笔油墨。该法准确、可靠,且不破坏检材,对实际检案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地区汉、瑶、布朗和基诺族人群乙二醛酶Ⅰ分布调查
    邹浪萍;申滨;杨伟;
    1991, 0(4): 180-182. 
    摘要 ( 1670 )  
    本文采用淀粉琼脂糖混合凝胶电泳技术,对云南地区汉族、瑶族、布朗族、基诺族人群进行了红细胞乙二醛酶Ⅰ(GLO Ⅰ)分型调查,得到的基因频率为:汉族,GLO~1=0.1367,GLO~2=0.8633;瑶族,GLO~1=0.1300,GLO~2=0.8700;布朗族,GLO~1=0.1696,GLO~2=0.8304;基诺族,GLO~1=0.1731,GLO~2=0.826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原地区汉族人群Tf亚型分布调查
    郭大玮;徐晓莉;邢小平;
    1991, 0(4): 183-185+. 
    摘要 ( 2073 )  
    本文采用超薄层等电聚焦电泳方法对太原地区汉族人群进行Tf亚型分型,结果表明:该地人群基因频率为:TfC~1=0.7561,TfC~2=0.2244,TfD=0.0171。非父排除率与个体识别率分别为0.1650和0.5579,属高鉴别类多态系统。本文与其他作者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发现本地区人群Tf亚型分布与高加索人及黑人有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行凶杀人的因素——附47例分析
    徐伟仁;葛梅芳;
    1991, 0(4): 186-188. 
    摘要 ( 1526 )  
    <正> 精神分裂症的犯罪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据报道,国内外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案例中均以精神分裂症最多见,占44.9~72.1%,其中杀人行为约占1/3而居本症案由的首位。在精神病凶杀案例中亦以本症的比例最高,占50~68.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瓶伤69例法医学分析
    黄瑞亭;
    1991, 0(4): 189-190+. 
    摘要 ( 1449 )  
    <正> 近年来,酒瓶伤屡有所见,但专题报道不多。为探讨其一般规律和特点,现将收集到的89例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所报告的69例酒瓶伤均为本室1984—90年法医活体检验实例。伤情评定以两部两院签发的《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舌咬伤鉴定一例
    李洪明;
    1991, 0(4): 191-191+172. 
    摘要 ( 1531 )  
    <正> 在一般闭口平静状态下,舌呈扁平尖圆形,充满于固有口腔,舌背向上隆起,抵于硬、软腭,舌侧缘及舌尖于牙弓和牙槽突的内面紧贴牙冠和牙龈。因此,舌由于口腔的保护作用,一般不易受伤。本例系夫妻感情破裂,女方坚决要求离婚,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