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温度对死后大鼠肾组织FTIR光谱特征的影响
    王磊,王琪,林汉成,等
    2018, 34(3): 223-22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1
    摘要 ( 175 )   PDF(1087KB) ( 604 )  
    目的 分析大鼠死后肾组织在不同温度下的傅里叶变换红外(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FTIR)光谱数据,探究温度对死后大鼠肾组织FTIR光谱特征的影响。 方法 大鼠颈椎脱臼处死后置于4 ℃、20 ℃和30 ℃环境中,于不同时间点提取大鼠肾组织,采集FTIR光谱数据,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4 ℃、20 ℃和30 ℃环境组中部分时间点样本主成分分析结果具有明显聚类趋势。分别利用三个温度组光谱数据建立偏最小二乘(partial least square,PLS)回归模型,结果20 ℃和30 ℃组数据的PLS回归模型性能均优于4 ℃组,20 ℃组模型稳定性优于30 ℃组。 结论 大鼠死后肾组织在不同温度下的FTIR光谱特征具有差异,温度对FTIR光谱PLS回归模型性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利用光谱法推断死亡时间的研究中需要考虑温度对模型的影响,以提高死亡时间推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模式识别方法研究深静脉血栓形成大鼠尿液代谢物谱
    曹洁,吕晓革,李宇,等
    2018, 34(3): 228-23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2
    摘要 ( 209 )   PDF(1792KB) ( 610 )  
    目的 采用代谢组学技术研究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大鼠尿液中代谢物谱,筛选出可用于DVT诊断和法医学鉴定的小分子生物标志物。 方法 建立下腔静脉完全结扎DVT大鼠模型,分为模型组、假手术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0只。模型组和假手术组大鼠在建模后48 h于代谢笼中收集24 h尿液,同时对照组收集24 h尿液。核磁共振检测其代谢物谱,SIMCA-P 14.1软件进行模式识别,通过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orthogonal PLS-DA,OPLS-DA)模型中的变量权重重要性排序(variable importance in projection,VIP)值结合Mann-Whitney U检验,寻找尿液中差异代谢物。 结果 模型组、假手术组和对照组大鼠尿液的代谢轮廓呈现显著性差异。通过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artial least squares method-discriminant analysis,PLS-DA)模型可以有效判别模型组、假手术组与对照组。与对照组大鼠相比,DVT大鼠尿液中亮氨酸、谷氨酰胺、肌酸、肌酐和蔗糖水平上调,3-羟基丁酸、乳酸、丙酮、α-酮戊二酸、柠檬酸和马尿酸水平下调。 结论 DVT大鼠尿液中的差异代谢物有望成为该疾病的候选生物标志物,该结果可为DVT的诊断、治疗和法医学鉴定提供研究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雌性大鼠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与餐后存活时间的关系
    陈林,方俊杰,孟刚,等
    2018, 34(3): 233-235;25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3
    摘要 ( 163 )   PDF(985KB) ( 558 )  
    目的 研究雌性SD大鼠动物模型进食后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与餐后存活时间的关系,并评估其在死亡时间推断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将成年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餐后1、2、3、4、5 h组及对照组。各实验组同时饲食1 h后撤去食物,对照组不予饲食,分别在上述时间点处死大鼠,对胃及小肠内容物进行观察、描述、比对及拍照固定,测量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并对实验组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结果 对照组胃腔及十二指肠空虚,其内可见少量稀薄黄色小肠液。餐后1 h组,大鼠胃腔充盈饱满,其内充满未消化的食物,其余各实验组胃及小肠内容物性状、色泽及含量均存在渐进性变化,小肠空白区逐渐缩短,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逐渐延长,各实验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雌性SD大鼠通过禁食不禁水24 h后自由进食1 h可成功建立理想的、可用于固定及测量小肠内容物迁移距离的动物模型,该模型可为法医学鉴定实践中利用小肠内容物推断死亡时间提供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个Y-STR基因座的法医学应用评估
    李敏,黄磊,王新杰,等
    2018, 34(3): 236-24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4
    摘要 ( 246 )   PDF(710KB) ( 686 )  
    目的 甄选单倍型识别力较强、突变率适当和兼容性较好的Y-STR标记系统,并对其进行法医学应用评估。 方法 采用自建荧光标记复合扩增体系对甄选得到的24个Y-STR基因座进行检验,并通过在山东济南采集的139对父-子样本对其进行法医学评估。 结果 24个基因座在139个标记为“父”的无关个体样本中共检测出176个等位基因,基因多样性(gene diversity,GD)分布在0.083 7(DYS645)~0.966 9(DYS385a/b)。通过24个Y-STR基因座在139名标记为“父”的山东汉族男性无关个体中共检测出139种单倍型,无共享单倍型现象出现。总的单倍型多样性(haplotype diversity,HD)值为1,识别能力(discriminative capacity,DC)值为1。24个Y-STR基因座,在139对父-子间共观察到5次一步突变,平均突变率为0.001 5,95%置信区间为(0.000 5,0.003 5)。 结论 24个Y-STR基因座组成的位点系统在山东济南人群中表现出较强个体识别能力和较低突变率,具有较好的法医学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代测序试剂盒SNP位点遗传学参数和对比
    周密,张科,汪军
    2018, 34(3): 242-24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5
    摘要 ( 322 )   PDF(532KB) ( 694 )  
    目的 计算二代测序试剂盒SNP位点的遗传学参数,与STR基因座进行对比,以建立SNP和STR的系统效能换算比例。 方法 对二代测序试剂盒(ForenSeqTM DNA Signature Prep试剂盒和Precision ID Identity Panel试剂盒)共101个SNP位点进行Hardy-Weinberg平衡检验,计算SNP位点在个体识别、标准三联体鉴定、二联体鉴定及双亲皆疑鉴定中的各项系统效能参数,并与STR基因座进行对比。 结果 除无基因型频率数据的2个位点外,99个SNP位点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检验(P>0.05)。ForenSeqTM DNA Signature Prep试剂盒94个SNP位点的累积个体识别率(cumulative discrimination power,CDP)为1-1.152 1×10-34,累积三联体非父排除率(cumulative probability of exclusion in trios,CPEtrio)为1-4.416 9×10-8,累积二联体非父排除率(cumulative probability of exclusion in duos,CPEduo)为1-8.483 7×10-5,双亲皆疑累积排除率(cumulative probability of exclusion in alleged parents cases,CPEAP)为1-1.222 7×10-12。Precision ID Identity Panel试剂盒90个SNP位点的CDP为1-2.052 4×10-33,CPEtrio为1-8.709 3×10-8,CPEduo为1-1.163 8×10-4,CPEAP为1-3.725 7×10-12。在个体识别、标准三联体鉴定、二联体鉴定、双亲皆疑鉴定中,分别平均有2.85、4.51、4.88、4.55个SNP位点等于1个STR基因座的系统效能。 结论 二代测序试剂盒SNP位点的系统效能较高,多个SNP位点联合可应用于法庭科学中的个体识别和亲子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辅助性犯罪案件中新型苯二氮■类策划药2-氯地西泮的鉴定
    向平,沈保华,严慧,等
    2018, 34(3): 248-25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6
    摘要 ( 300 )   PDF(7067KB) ( 1018 )  
    目的 利用高分辨质谱等技术鉴定药物辅助性犯罪案件中涉及的不在常规检测范围的、完全未知的新型策划药,解决实际案例中的证据问题。 方法 实际案例中缴获的乳白色液体经提取后使用LC-QE、1H-NMR和GC-MS等方法进行分析。通过LC-QE获得未知化合物的精确质量数和同位素离子峰簇特征,结合1H-NMR的质子数确定元素组成为C16H12Cl2N2O。通过GC-MS分离、分析同分异构体2-氯地西泮和4-氯地西泮。 结果 乳白色液体中检出新型苯二氮■类策划药2-氯地西泮,为案件的侦查和定性提供直接证据。 结论 LC-QE、1H-NMR和GC-MS等多种方法联合应用可进行未知、新型精神活性物质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分析
    昆明市五华区124例自杀案例分析
    付华,代卫卫,贾彭林,等
    2018, 34(3): 253-25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7
    摘要 ( 359 )   PDF(476KB) ( 817 )  
    目的 研究自杀者的性别、年龄、学历、自杀原因与自杀方式之间的关系,为自杀的法医学鉴定提供依据。 方法 通过现场勘验、尸表检验、尸体解剖、调查走访来确定自杀案件,收集昆明市五华区近三年来的124例自杀案例,然后采用SPSS 22.0进行卡方检验、描述性统计等分析。 结果 自杀者男女性比例为1.53∶1;自杀方式多选择高坠、自缢和溺死;自杀者昆明户籍与非昆明户籍的比例约为1∶1;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者自杀最多;>10~50岁年龄段的人群多选择高坠自杀,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自缢自杀的较多;不同学历层次的人群均以高坠自杀为主;因精神疾病、自身疾病和经济问题自杀者多选择高坠、自缢,而因感情问题自杀者多选择高坠、服毒。 结论 自杀是一类十分复杂的案件,对于疑似自杀的案件要多方面勘查、全方位思考,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确定案件的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1例Bennett骨折与Rolando骨折的致伤方式分析
    周晓蓉,冉聃
    2018, 34(3): 257-25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8
    摘要 ( 326 )   PDF(353KB) ( 819 )  
    目的 研究Bennett骨折与Rolando骨折的致伤方式,探讨第一掌骨基底部骨折致伤方式推断的鉴定原则。 方法 收集、整理Bennett骨折与Rolando骨折的鉴定案件共31例。对19例Bennett骨折与12例Rolando骨折的致伤方式进行归类、整理,并对各种致伤方式进行分类统计。 结果 19例Bennett骨折与12例Rolando骨折致伤方式包括三种:拳击他人过程中第一掌骨头撞击硬物、摔倒过程中手握拳时第一掌骨头撞击硬物以及被他人持硬物击打中握拳时的第一掌骨头。 结论 Bennett骨折和Rolando骨折的致伤机制多为握拳时暴力作用于第一掌骨头并沿掌骨纵轴方向传导至基底部形成。在进行致伤方式推断时应注重确认委托事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气胸肺压缩程度测量软件的研制及其法医学应用
    吴永波,武斌,李阳,等
    2018, 34(3): 260-26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09
    摘要 ( 224 )   PDF(1162KB) ( 622 )  
    目的 研制肺压缩程度计算软件,以期在法医临床鉴定工作中对于气胸患者的肺压缩比值进行准确、快速的计算,进而客观地进行损伤程度评定。 方法 根据CT机的工作原理制作体积计算软件。采集15例气胸患者的CT影像学资料作为研究对象,应用CT机附带的体积计算软件计算气胸患者的肺压缩比值,同时,利用研制的肺压缩体积计算软件计算肺压缩比值。对两种方法计算所得肺压缩比值及操作时间进行统计学分析,并据相关数据绘制散点图,对研制的体积计算软件进行验证。 结果 两种方法所得肺压缩比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且呈线性相关(P<0.05),研制的体积计算软件运算时间明显较短。 结论 本研究所研制的体积计算软件可准确计算气胸肺压缩程度,且更为方便快捷、易于操作,在法医学实践中有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个STR基因座在山东三个文化区人群中的遗传多态性
    张珊珊,唐玉秋,张茂修,等
    2018, 34(3): 264-26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0
    摘要 ( 237 )   PDF(7039KB) ( 795 )  
    目的 分析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在山东鲁东、鲁中-鲁西北及鲁西南-鲁南文化区汉族人群中的遗传多态性,并探讨三个文化区人群之间的群体遗传学关系。 方法 应用Goldeneye?誖DNA身份鉴定系统20A试剂盒扩增山东三个文化区1 044名汉族无关个体的STR基因座,Modified-Powerstates软件统计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的等位基因频率和群体遗传学参数,Arlequin v3.5软件计算三个文化区人群之间的遗传距离,MEGA v4.0软件绘制系统发育树。 结果 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中,有15个在山东三个文化区人群中的杂合度(heterozygosity,H)大于0.7,多态信息含量(polymorphic information content,PIC)大于0.7,个体识别率(discrimination power,DP)大于0.9。三个文化区人群中,鲁中-鲁西北与鲁西南-鲁南人群之间的遗传距离最近(Fst=0.000 16),其次是鲁东与鲁西南-鲁南人群(Fst=0.000 36),鲁东与鲁中-鲁西北人群之间的遗传距离最远(Fst=0.000 66,P<0.05)。 结论 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在山东三个文化区汉族人群中具有较好的多态性,其中15个STR基因座具有高度多态性,且鲁东与鲁中-鲁西北人群之间存在遗传学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7个Y-STR基因座在甘肃东乡族人群的遗传多态性
    刘亚举,郭利红,李瑾,等
    2018, 34(3): 270-27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1
    摘要 ( 215 )   PDF(511KB) ( 672 )  
    目的 调查27个Y-STR基因座在甘肃东乡族人群的遗传多态性,探讨其群体遗传学关系及法医学应用价值。 方法 应用STRtyper-27Y试剂盒检测526名甘肃东乡族无关男性个体在27个Y-STR基因座的基因分型,计算等位基因频率及单倍型多样性。同时,结合目前国内外已公开发表的其他14个群体相同基因座的遗传学资料,分析甘肃东乡族群体的遗传距离和聚类关系。 结果 双等位基因座DYS385a/b检出55种单倍型,DYF387S1基因座检出39种单倍型,其余23个单拷贝STR基因座分别检出4~16个等位基因,基因多样性(gene diversity,GD)值在0.453 9(DYS391)~0.957 5(DYS385a/b)。27个Y-STR基因座在526名个体中共观察到471种单倍型,单倍型多样性为0.999 5。从遗传距离分析发现,甘肃东乡族与甘肃藏族之间的遗传距离最近(0.068 2),与河南汉族(0.084 7)之间的遗传距离相对较远,基于遗传距离所构建的多维尺度分析与聚类分析结果基本相符。 结论 该27个Y-STR基因座在甘肃东乡族人群中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态性,对Y染色体数据库建立、群体遗传学研究和法医学应用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基于PC-Crash软件的道路交通事故再现技术研究进展
    何永旺,曾晓锋,闫文,等
    2018, 34(3): 276-279;28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2
    摘要 ( 492 )   PDF(642KB) ( 887 )  
    随着计算仿真技术和数字模拟技术的发展,运用数字化方法进行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理和过程分析逐渐替代了传统计算方法。其中PC-Crash软件仿真系统可对32辆以下的道路交通事故车辆进行再现,其再现准确度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并被交通警察部门和鉴定机构广泛使用。本文对PC-Crash软件用于道路交通事故再现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探讨基于PC-Crash软件的道路交通事故再现技术在法医学实践中的应用及存在的一些问题,为道路交通事故仿真再现的研究与鉴定提供参考,同时为事故处理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牙本质-牙髓复合体增龄性变化推断年龄的研究进展
    储光,张智勇,周洪,等
    2018, 34(3): 280-28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3
    摘要 ( 332 )   PDF(660KB) ( 701 )  
    年龄推断是法医学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难点问题。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在体外保存时间较长。随着年龄增长,继发性牙本质逐渐生成,髓腔体积不断减小,法医牙科学家提出通过牙本质-牙髓复合体的增龄性变化来推断年龄。近年来该方法在法医学年龄推断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法医牙科学家提出了多种方法评估牙本质-牙髓复合体增龄性变化从而推断年龄,不同测量方法各有优缺点,这要求法医工作者需根据实际情况对多种方法综合运用,提高年龄推断的准确性。本文对国内外利用牙本质-牙髓复合体进行年龄推断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期对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族源推断的分子生物学进展
    孙宽,侯一平
    2018, 34(3): 286-29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4
    摘要 ( 376 )   PDF(819KB) ( 882 )  
    法医族源推断是将群体遗传学范畴的族源推断应用于法医学实践,协助案件的侦破和司法程序的顺利开展。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和广泛应用,DNA作为遗传信息的直接载体,很快替代各种表型层面的指标,成为法医族源推断的主要研究内容。本文对法医族源推断的各种遗传标记进行综述,同时对族源推断所采用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简述,进而对该领域的发展作一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接触DNA在侦查实践中的应用
    卢璇,徐珍,牛青山,等
    2018, 34(3): 294-29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5
    摘要 ( 615 )   PDF(777KB) ( 1074 )  
    随着DNA提取和检验技术的进步与不断发展,犯罪现场遗留的DNA对于刑事犯罪侦查中犯罪嫌疑人的确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越来越强,在作案过程中以及实施犯罪行为后遗留在现场的物证微乎其微。因此在对现场物证进行采集的过程中,接触性生物物证的发现、提取和DNA检出越来越重要。目前在犯罪现场中接触性检材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对于案件的侦破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然而这些接触性检材一般极其微量、体积小、较为隐蔽、肉眼不易观察,且现场的各种污染大大加快了这种微量检材的降解速率,因此对于这类检材的检验和分析就成了法医物证检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本文综述了接触DNA的种类、采集和提取方法,影响其检出的因素以及检验中遇到的问题,以期能更好地将其运用到法医学鉴定实践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深静脉血栓形成评价量表在法医学伤病关系鉴定中的应用
    于会永,李惟,徐宏
    2018, 34(3): 299-30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6
    摘要 ( 159 )   PDF(463KB) ( 6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广东为主汉族人群19个STR基因座遗传多态性
    詹益鑫,翁惠文,燕启江,等
    2018, 34(3): 302-30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7
    摘要 ( 178 )   PDF(367KB) ( 5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论坛
    法医学犯罪现场勘验若干问题探讨
    冯雪
    2018, 34(3): 308-31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8
    摘要 ( 119 )   PDF(739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与管理
    高等医学院校非法医学专业课程教学法的应用探讨
    托娅,胡茜,吕叶辉,等
    2018, 34(3): 313-31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19
    摘要 ( 104 )   PDF(402KB) ( 5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护士:美国法医临床学的特殊角色
    卓荦
    2018, 34(3): 316-31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0
    摘要 ( 134 )   PDF(291KB) ( 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
    产后出血医疗损害法医学鉴定2例
    吴莹莹,彭先伟,黄欣
    2018, 34(3): 318-32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1
    摘要 ( 107 )   PDF(397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切除术后窒息死亡医疗损害2例
    张柳星,殷丽平,缪湧
    2018, 34(3): 321-32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2
    摘要 ( 132 )   PDF(464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龄患者输尿管结石术后死亡医疗损害1例
    胡忠良,王红,王梅,等
    2018, 34(3): 324-32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3
    摘要 ( 130 )   PDF(520KB)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婴儿胃壁淋巴管瘤并发急性胃破裂死亡1例
    李兵,郭思云
    2018, 34(3): 327-32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4
    摘要 ( 131 )   PDF(1040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杀人后自杀未遂被他杀现场重建1例
    曹啟文,黄志兰,李亮,等
    2018, 34(3): 328-33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5
    摘要 ( 211 )   PDF(892KB) ( 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胶质母细胞瘤死亡1例
    杜思昊,王悦,谭晓辉,等
    2018, 34(3): 331-33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6
    摘要 ( 127 )   PDF(1148KB)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青年性窒息死亡法医学鉴定2例
    张磊磊,李春生,高正义
    2018, 34(3): 333-33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7
    摘要 ( 653 )   PDF(360KB) ( 15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茎离断伤作案动机分析5例
    刘建锋,汤家全
    2018, 34(3): 335-33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8
    摘要 ( 201 )   PDF(314KB) ( 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影像学图像推断四肢长骨骨折损伤机制2例
    李志艳,吴绍鉴,谢银霞,等
    2018, 34(3): 336-33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29
    摘要 ( 123 )   PDF(653KB) ( 6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造作性砸鼻2例
    朱世峰,张广仁,刘晓辉
    2018, 34(3): 339-34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30
    摘要 ( 142 )   PDF(504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盆及股骨干骨折术后股骨头坏死的因果关系鉴定1例
    盛银雅,王立新,戚莉群
    2018, 34(3): 341-34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31
    摘要 ( 141 )   PDF(355KB) ( 7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争议父与生父存在近亲血缘关系1例
    陈芳,顾玉娣,余家树,等
    2018, 34(3): 343-34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32
    摘要 ( 143 )   PDF(423KB) ( 7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致伤凶器上血迹DNA鉴定1例
    王禹
    2018, 34(3): 345-34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3.033
    摘要 ( 169 )   PDF(358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