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
    论著
    技术与应用
    综述
    研究简报
    经验交流
    医疗损害
    案例报道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
    虚拟解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法医病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
    李锐*,殷坤*,张凯,等
    2020, 36(2): 149-15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1
    摘要 ( 576 )   PDF(932KB) ( 1591 )  
    传染病死者的尸体解剖对于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多种原因限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者进行法医学尸体解剖的数量较少,使法医学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未能及时发挥。虚拟解剖(virtual autopsy,virtopsy)对传染病死者尸体的检验具有独特的优势,积累虚拟解剖影像学资料对COVID-19的病理机制研究及临床诊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COVID-19的病理学和影像学改变的对应关系以及虚拟解剖在传染病尸体检验中的应用,旨在为法医工作者在COVID-19疫情中开展虚拟解剖检验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喹类药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的试用及其法医毒理学研究进展
    段祎杰*,刘茜*,赵枢泉,等
    2020, 36(2): 157-16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2
    摘要 ( 419 )   PDF(943KB) ( 1329 )  
    氯喹类药物是一类历史悠久的处方药,临床常用于抗疟疾及结缔组织病的治疗。2019年12月以来,在我国各地和世界多国发生了由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2,SARS-CoV-2)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由于缺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导致该病迅速蔓延且死亡率较高,因此亟待快速筛选抗SARS-CoV-2的特效药物,已批准使用的抗疟药磷酸氯喹被证实具有抗SARS-CoV-2的作用,并被纳入诊疗指南。但对磷酸氯喹引起急性中毒甚至死亡的风险意识也应同时加强,当前临床推荐剂量及疗程较以往治疗疟疾用药剂量偏大,多地已要求临床密切监测不良反应。本文从法医学的角度,对氯喹类药物的药理作用、中毒与毒理作用机制、体内代谢与分布及法医学鉴定要点进行综述,以期为法医学实践及临床工作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1例儿童病毒性肺炎死亡案例回顾性分析
    陈雪冰,杜思昊,卢健聪,等
    2020, 36(2): 164-16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3
    摘要 ( 441 )   PDF(923KB) ( 1387 )  
    目的 回顾性分析儿童病毒性肺炎死亡原因鉴定案例的法医病理学尸体检验及临床资料,探讨儿童病毒性肺炎的发病特点及病理学特征,为儿童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病毒性肺炎的病理诊断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近年来儿童死亡原因鉴定意见为病毒性肺炎死亡的尸体检验资料共61例,对性别、年龄、临床症状及病理学特征等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61例病毒性肺炎死亡儿童中,年龄主要集中在2岁以内(83.61%),发病后2周内死亡占比较大(91.80%)。尸体检验大体改变包括呼吸道黏膜充血、胸腔积液、肺膨隆、肺胸膜浆膜花斑样改变、肺局灶性出血及肺水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占比较高(83.61%),有21.31%的患儿存在胸腺发育不良。组织病理学改变主要包括肺泡和间质水肿、肺出血、肺泡上皮细胞脱落、肺泡内浆液性和(或)纤维素性渗出、病毒包涵体形成、透明膜形成,间质及肺泡内以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病毒感染常累及心脏和胃肠道。 结论 儿童病毒性肺炎临床表现隐匿,因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自身免疫力差,极易转化成重症甚至死亡。通过分析法医学尸体解剖及组织病理学特点,可为病毒性肺炎的病理诊断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尸体检验工作的现状和建议
    杜思昊,陈雪冰,朱波峰,等
    2020, 36(2): 169-17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4
    摘要 ( 156 )   PDF(860KB) ( 7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的现场生物物证取证初探
    林锦锋,宋丹璐,郑行恺,等
    2020, 36(2): 174-17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5
    摘要 ( 158 )   PDF(821KB) ( 7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的尸体检验2例及现场防护经验
    权国林,高云贵,杨安顺
    2020, 36(2): 176-18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6
    摘要 ( 253 )   PDF(856KB) ( 10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有限元法研究高坠中躯干不同部位着地的肋骨骨折机制
    胡文虎,邵煜,李正东,等
    2020, 36(2): 181-18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7
    摘要 ( 256 )   PDF(5422KB) ( 780 )  
    目的 利用有限元法研究躯干不同部位着地的肋骨损伤机制,对重建高坠过程提供新技术与新方法。 方法 采用有限元法观察全人类安全模型THUMS4.0在躯干部不同部位着地时的肋骨损伤情况,并与实际案例进行比较,从生物力学角度分析高坠导致的肋骨骨折形成机制。 结果 不同部位着地所形成的应力、应变分布及肋骨骨折部位存在一定差异。躯干前侧着地时双侧均发生肋骨骨折,骨折主要位于肋骨-肋软骨交界处和腋中线区域;躯干右前侧着地时,着地一侧首先发生肋骨骨折,骨折分布于右侧腋中线至腋后线区域以及双侧肋骨-肋软骨交界处;躯干后侧着地时,骨折主要位于双侧肋骨后侧;躯干右后侧着地时,着地部位易发生多发性肋骨骨折。塑性应变多集中于骨折处,von Mises应力除集中于骨折处,也可位于其他部位。 结论 躯干部不同部位着地时,肋骨骨折部位及损伤机制具有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死后皮肤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变化与死亡时间的关系
    黄娇,周圆圆,邓恺飞,等
    2020, 36(2): 187-19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8
    摘要 ( 228 )   PDF(1742KB) ( 711 )  
    目的 运用傅里叶变换红外(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FTIR)光谱技术分析大鼠死后15 d内背部皮肤的光谱变化,以此推断死亡时间。 方法 大鼠麻醉后颈椎脱臼处死,置于温度为25 ℃、湿度为50%的环境中,分别于不同时间点提取其背部皮肤,收集红外光谱数据,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对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大鼠死后背部皮肤组织光谱吸收峰的峰位未发生明显改变,其强度随死亡时间延长而发生变化;偏最小二乘(partial least squares,PLS)回归构建的死亡时间推断模型决定系数(R2)为0.92,预测均方根误差为1.30 d。根据模型中的变量投影重要性(variable importance for projection,VIP)指标确定推断死亡时间的贡献波段为1 760~1 700 cm-1、1 660~1 640 cm-1、1 580~1 540 cm-1和1 460~1 420 cm-1。 结论 应用FTIR技术检测大鼠死后皮肤组织的光谱学改变,为死亡时间推断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L-33在小鼠皮肤创伤后损伤时间推断中的作用
    姚艺,黄俊杰,金馨,等
    2020, 36(2): 192-19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09
    摘要 ( 251 )   PDF(6291KB) ( 760 )  
    目的 通过观察白细胞介素-33(interleukin-33,IL-33)在皮肤创伤后的时序性变化规律,探讨IL-33在法医学实践中用于损伤时间推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利用直径为5 mm的圆形锉刀在小鼠背部建造皮肤损伤模型,于伤后1 h、3 h、6 h、12 h、1 d、3 d、5 d、7 d、10 d取损伤处组织,对照组在与创伤组小鼠相同部位取同等大小的皮肤样本。采用苏木精-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法观察皮肤创伤后愈合过程中的形态学变化,通过Western印迹法、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双重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皮肤创伤样本IL-33的表达变化。 结果 Western印迹法结果显示,伤后3 h,IL-33蛋白表达稍有下降,6 h后IL-33蛋白表达逐渐增加,于伤后3 d达峰值,随后逐渐减少。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在对照组皮肤的表皮、毛囊、皮脂腺及真皮中固有细胞有少量IL-33阳性表达,伤后3 h,IL-33阳性细胞率开始增加,伤后3 d达到峰值,随后逐渐减少。双重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伤后1~3 d,IL-33阳性表达细胞主要为巨噬细胞,伤后5~7 d,IL-33阳性表达细胞主要为肌成纤维细胞。HE染色结果显示该皮肤损伤模型创口愈合过程符合炎症的病理学发展规律。 结论 IL-33有望成为法医学推断皮肤损伤时间的参考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硬脑膜厚度及生物力学参数时序性变化在死亡时间推断中的应用
    李明杰,王杰,夏冰,等
    2020, 36(2): 199-20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0
    摘要 ( 185 )   PDF(1948KB) ( 632 )  
    目的 研究人尸体硬脑膜厚度以及生物力学参数与死亡时间(postmortem interval,PMI)的关系,探讨其用于推断PMI的可行性。 方法 收集尸体检验的硬脑膜样本并按死后6 h、12 h、18 h、24 h、30 h、36 h、48 h、60 h、72 h、84 h、96 h分组,统一制作成4.0 cm×1.0 cm的A、B两块试件。测量A试件厚度后检测极限载荷、最大力变形、抗拉强度、弹性模量、断裂力等生物力学参数,分别拟合厚度和生物力学参数值与PMI的回归方程,并通过验证组验证PMI预测值与实际值之间的差异。B试件经10%中性甲醛溶液固定后制备组织切片观察其形态学变化。 结果 死后6~96 h,硬脑膜厚度逐渐减小,胶原纤维从排列清晰逐渐变为相互融合,细胞核数量逐渐变少;硬脑膜厚度、极限载荷、抗拉强度、弹性模量、断裂力呈时序性下降趋势,其中硬脑膜厚度、极限载荷、弹性模量、断裂力与PMI具有相关性(P<0.05)。回代检验中验证组PMI实际值和预测值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人死后6~96 h的硬脑膜厚度、极限载荷、弹性模量、断裂力呈时序性变化,利用其与PMI的关系建立的回归方程可用于PMI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表损伤与瘢痕的三维测量方法应用评估
    王金明,米静雅,胡文虎,等
    2020, 36(2): 204-209,21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1
    摘要 ( 219 )   PDF(1471KB) ( 636 )  
    目的 检验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和单相机摄影测量法这两种三维测量方法在法医学体表损伤与瘢痕测量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方法 对比分析直尺法、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和单相机摄影测量法对86处尸体损伤的测量结果;对比分析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单相机摄影测量法、Photoshop套索像素法、PDF阅读软件法对13处活体模拟块状瘢痕面积的测量结果,并记录所耗时间;以贴纸的已知规格信息作为标准值,比较直尺法、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和单相机摄影测量法的测量准确度,计算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RMSE);对不同操作者和同一操作者前后3次测量结果的可重复性进行组内相关系数(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ICC)一致性评价。 结果 两种三维测量方法与直尺法在尸体损伤上测得的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单相机摄影测量法、PDF阅读软件法的测量结果和Photoshop套索像素法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单相机摄影测量法后处理耗时长于其他方法;直尺法测量长距离组(10~40 cm)时结果小于标准值,RMSE值结果为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单相机摄影测量法<直尺法;组内和组间的ICC值均大于0.99。 结论 结构光三维扫描法和单相机摄影测量法均可应用于法医学体表损伤的记录和测量,前者在测量精度及稳定性上表现更优,后者的数据色彩还原度更好,但后处理耗时较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卷积神经网络在识别等速运动配合程度中的应用
    陈邵文,崔丹妮,夏晴,等
    2020, 36(2): 210-21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2
    摘要 ( 129 )   PDF(1734KB) ( 567 )  
    目的 开发识别不同配合程度下等速膝关节运动力矩-时间图的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模型。 方法 200名健康青年志愿者分别在30°/s和60°/s角速度下各进行两次、间隔45 min的等速向心右侧膝关节全力和半力屈伸往复运动,收集力矩-时间图。200名受试者随机分为训练集(140名)与测试集(60名),用训练集受试者的力矩-时间图训练CNN模型,再用训练好的模型预测测试集内图形的类别。共进行3次随机取样与模型开发。 结果 在等速膝关节全力及半力运动条件下各收集2 400张力矩-时间图。3次训练的CNN模型分类准确率分别为91.11%、90.49%和92.08%,平均准确率为91.23%。 结论 本研究开发的CNN模型对全力及半力等速力矩-时间图具有较好的区分效果,有助于识别受试者在等速膝关节运动过程中的配合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种常见药(毒)物LC-MS/MS定性分析的保留时间和离子丰度比
    闵涛,刘少丹,辛国斌,等
    2020, 36(2): 216-22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3
    摘要 ( 269 )   PDF(2467KB) ( 785 )  
    目的 探讨法医毒物分析中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法检测血液中毒品类(甲基苯丙胺、吗啡、氯胺酮)、苯二氮[蓝][卓]类(艾司唑仑、咪达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和巴比妥类(苯巴比妥)共3大类8种常见药(毒)物的保留时间和离子丰度比的最大允许偏差。 方法 在2根色谱柱、3种色谱条件下,经液液萃取后采用LC-MS/MS进行检测,分析质量浓度在检出限(limit of detection,LOD)、2倍检出限(2LOD)、定量限(limit of quantitation,LOQ)、1.5倍定量限(1.5LOQ)、2倍定量限(2LOQ)、4倍定量限(4LOQ)和6倍定量限(6LOQ)共7个较低质量浓度时保留时间和离子丰度比的偏差。 结果 血液添加样品中8种药(毒)物绝对保留时间的偏差在±0.05 min范围内的占98.11%,相对保留时间的偏差在±0.4%范围内的占96.21%。离子丰度比的最大偏差与质量浓度存在高度关联:药(毒)物质量浓度为LOQ及以上时,离子丰度比的绝对偏差和相对偏差都有95%以上分别在±25%和±40%范围内;质量浓度为LOQ以下时,范围可分别扩大至±35%和±50%。 结论 建议8种常见药(毒)物绝对保留时间的偏差判定范围为±0.1 min,相对保留时间的偏差判定范围为±1.0%。质量浓度在LOQ及以上时离子丰度比的绝对偏差判定范围为±25%,相对偏差为±40%,质量浓度在LOQ以下时偏差判定范围可分别扩大至±35%和±5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者90项症状自评量表评分分析
    许亚军,王强,苏莉,等
    2020, 36(2): 223-22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4
    摘要 ( 244 )   PDF(1226KB) ( 866 )  
    目的 探讨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者的90项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 List-90,SCL-90)分值变化的影响因素。 方法 选取皖南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2007—2018年受理的142例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的被鉴定人进行SCL-90测试,分析测得SCL-90得分与全国常模的差异,以及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积液范围及部位对SCL-90分值的影响。 结果 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SCL-90的躯体化、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分值及总均分与全国常模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男女性之间抑郁和敌对因子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段间强迫、焦虑、恐怖因子分值及总均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受教育程度人群中敌对、偏执和精神病性因子分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单部位、双部位与多部位间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因子分值及总均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左脑区、双脑区与右脑区相比躯体化、抑郁、焦虑因子分值及总均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可引起一定的精神心理变化,该变化与蛛网膜破裂的原发伤以及硬脑膜下积液范围和部位相关,进行精神心理症状评估时应注意上述因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动追踪仪在测谎中的应用
    葛汾汾,杨晓青,陈宇星,等
    2020, 36(2): 229-232,23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5
    摘要 ( 650 )   PDF(1167KB) ( 1131 )  
    目的 探究眼动追踪在测谎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使用随机数字法将40名被试分为两组,实验组在实施模拟犯罪后利用眼动追踪仪记录其在观察靶刺激和非靶刺激时的瞳孔直径、注视时间、注视点和眨眼次数,对照组直接采集眼动数据。采用t检验分析实验组和对照组在观察靶刺激与非靶刺激时眼球运动参数的差异,用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存在差异的眼球运动参数之间的相关性,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估计眼球运动参数甄别实验组与对照组的有效性。 结果 实验组观察靶刺激与非靶刺激时相比,平均瞳孔直径减小、注视时间延长、注视点减少(P<0.05),但眨眼次数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在观察靶刺激和非靶刺激时上述指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实验组平均注视时间与注视点呈负相关(r=-0.255,P<0.05),平均注视时间与平均瞳孔直径之间呈负相关(r=-0.218,P<0.05),注视点与平均瞳孔直径之间呈正相关(r=0.09,P<0.05)。平均瞳孔直径、平均注视时间和注视点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603、0.621和0.580。 结论 眼动追踪仪所测得的平均瞳孔直径、平均注视时间和注视点在实验室条件下可以用于测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球运动参数在图片填充测验中识别合作程度的准确性分析
    刘超,王俊杰,李豪喆,等
    2020, 36(2): 233-23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6
    摘要 ( 121 )   PDF(1217KB) ( 615 )  
    目的 研究不同眼球运动参数在识别颅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在图片填充测验过程中合作与不合作的准确性差异。 方法 收集进行精神伤残程度评定的颅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患者140例,以韦氏智力测验中“图片填充”的21张图片作为刺激图片,根据二项必选数字记忆测验及鉴定专家意见分为合作组与不合作组,通过SMI眼动追踪系统获取研究对象在完成21张图片填充过程中的眼球运动参数,利用ROC曲线评估眼球运动参数在识别颅脑外伤患者在精神伤残程度评定中合作与不合作的准确程度。 结果 就整个图片填充测验过程而言,眨眼次数、注视次数、瞳孔直径、眼跳次数、眼跳潜伏期、眼跳平均加速度、眼跳平均纵向速度、眼跳峰值纵向速度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值大于0.5,其中眨眼次数的AUC值为0.645,优于其他眼球运动参数。具体到单个刺激图片,眨眼次数在特定刺激图片下的AUC值可大于0.8,瞳孔X轴直径的AUC值可大于0.7。 结论 眼球运动参数识别颅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合作与不合作的准确程度与刺激图片有关,眨眼次数分辨合作与不合作的准确性要优于其他眼球运动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基于人工智能硅藻自动化识别系统的实际案例应用
    周圆圆,曹永杰,杨越,等
    2020, 36(2): 239-24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7
    摘要 ( 260 )   PDF(2292KB) ( 673 )  
    目的 探讨人工智能硅藻自动化识别系统在实际案例中的应用,为应用该系统进行硅藻定量分析提供参考,并对该系统所搭载的深度学习模型进行验证。 方法 收集10例水中尸体的器官进行硅藻硝酸消解,利用数字化切片扫描仪将涂片数字化扫描后,使用人工智能硅藻自动化识别系统进行硅藻的定性定量检测。 结果 该人工智能硅藻自动化识别系统所搭载的深度学习模型的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达到98.22%,硅藻识别的查准率达到92.45%。 结论 该人工智能硅藻自动化识别系统实现了硅藻的自动化识别,可用于实际案例中硅藻的辅助检验,并为水中尸体的死因鉴定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线粒体缺氧性损伤及其法医学意义
    胡毅恺,张恒,肖碧,等
    2020, 36(2): 243-24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8
    摘要 ( 373 )   PDF(1174KB) ( 875 )  
    线粒体是真核细胞中特殊的细胞器,主要功能是进行氧化磷酸化合成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机体所摄入的氧气绝大部分都在线粒体中被消耗。机械性窒息的精准诊断是法医病理学实践中的难点之一,法医病理学工作者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可靠、敏感的标志物用于机械性窒息的确诊。线粒体对于缺氧环境极为敏感,其损伤标志物或可作为诊断机械性窒息的依据。本文旨在综述缺氧环境下线粒体损伤的研究进展,并探索将线粒体损伤标志物用于法医病理学实践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龄自动化评估的研究进展
    占梦军,张世杰,陈虎,等
    2020, 36(2): 249-25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19
    摘要 ( 268 )   PDF(1157KB) ( 676 )  
    骨龄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的一项重要指标,能够较为客观地反映个体生长发育水平及成熟度。传统的人工骨龄评估通常是将左手腕X线片与参考标准进行比较,从而获得相应的骨龄值,该方法既耗时又存在观察者间的差异。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科学的不断发展,促使骨龄评估开始由传统的人工评估向自动化评估转变。虽然骨龄自动化评估的研究已相当多,但大部分仍处于实验阶段。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骨龄自动化评估方面的相关研究与进展,以期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与研究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拷贝数变异及其在法医学中的研究进展
    徐倩南,张佳怡,李成涛,等
    2020, 36(2): 256-26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0
    摘要 ( 253 )   PDF(1214KB) ( 897 )  
    近年来拷贝数变异的研究已逐渐延伸至各个领域,如复杂疾病病因探索、精准治疗以及遗传育种和进化等。拷贝数变异独有的遗传学特点使得人们逐渐相信其可以成为解决相关问题的生物学遗传标记。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拷贝数变异在法医学方面的应用也将逐渐增多。本文就拷贝数变异概念与发展以及在法医学中的应用进行阐述,为今后拷贝数变异的实际应用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金华地区汉族人群27个Y-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
    张帆,陈群英,张晓霞,等
    2020, 36(2): 263-26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1
    摘要 ( 120 )   PDF(1015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医疗损害
    气管食管瘘致硫酸钡肺内沉积医疗损害鉴定1例
    李洋,魏智彬,丁雨菡,等
    2020, 36(2): 272-27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3
    摘要 ( 108 )   PDF(1001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急性肠系膜上动脉血栓栓塞死亡1例
    丘劲华,程丛林,黄松章,等
    2020, 36(2): 275-27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4
    摘要 ( 111 )   PDF(1808KB) ( 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具水泥掩埋尸体死亡时间推断
    丁杨,陆雪松,鲁琴
    2020, 36(2): 278-27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5
    摘要 ( 202 )   PDF(2421KB) ( 10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下肢大隐静脉曲张术后脂肪栓塞致死1例
    杨丽,胡永良,李泽杰,等
    2020, 36(2): 280-28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6
    摘要 ( 121 )   PDF(1409KB)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能测试与急性肾衰竭因果关系分析1例
    朱琨,沈寒坚
    2020, 36(2): 282-28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7
    摘要 ( 105 )   PDF(849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祸伤后大脑中动脉瘤破裂因果关系鉴定1例
    顾君,葛志明
    2020, 36(2): 284-28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8
    摘要 ( 135 )   PDF(1060KB) ( 5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迟发性脾破裂致脾切除法医学鉴定1例
    吴晨星
    2020, 36(2): 286-28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29
    摘要 ( 127 )   PDF(932KB) ( 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致踝关节损伤法医学鉴定2例
    刘芳,王俊
    2020, 36(2): 288-29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30
    摘要 ( 186 )   PDF(1260KB) ( 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盘粉DNA分析1例
    王进,刘健,彭燕
    2020, 36(2): 290-29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2.031
    摘要 ( 117 )   PDF(1091KB) ( 6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