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专题
    论著
    案例分析
    技术与应用
    综述
    教育与管理
    医疗损害
    案例报道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的法医病理学检验建议指南(试行稿)
    毛丹蜜,周南,郑大,等
    2020, 36(1): 6-1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3
    摘要 ( 562 )   PDF(1102KB) ( 3733 )  
    尸体检验对于阐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理变化、致病机制和死亡原因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更加科学精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理论依据。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结合法医病理学检验工作实际,从案情调查、解剖室要求、个体防护、尸表及解剖检验和辅助检查等方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的法医病理学检验建议指南(试行稿)》,供法医学和病理学检验机构及检验人员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病毒肺炎的病理学特征回顾与展望
    王慧君,杜思昊,岳霞,等
    2020, 36(1): 16-2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4
    摘要 ( 1509 )   PDF(1293KB) ( 11042 )  
    自2003年以来,冠状病毒已造成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为代表的多次全球流行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2019年12月至今,湖北武汉爆发的COVID-19,已对人民健康、生命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截至目前,COVID-19的病理学诊断较为缺乏,尚局限于穿刺器官病理所见,广大医疗工作者对其病理特点认识不足。COVID-19与SARS、MERS一样,致病源均属冠状病毒科,均引起病毒性肺炎,具有一定的共性。本文对上述3种疾病尸体检验所见的病理学特征进行较为全面的综述,以期为COVID-19的病理学改变分析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
    刘茜,王荣帅,屈国强,等
    2020, 36(1): 21-2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5
    摘要 ( 5035 )   PDF(2523KB) ( 413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法医学尸体检验的安全防护
    邱海,王慧君,陈倩玲等
    2020, 36(1): 24-2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6
    摘要 ( 284 )   PDF(963KB) ( 2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法医现场勘验与尸体检验防护
    庞宏兵,徐林苗,牛勇
    2020, 36(1): 29-3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7
    摘要 ( 351 )   PDF(937KB) ( 29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结合机器学习算法鉴定电击伤
    托娅,黎世莹,张吉,等
    2020, 36(1): 35-4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8
    摘要 ( 251 )   PDF(4561KB) ( 811 )  
    目的 基于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猪皮肤电击伤、烧伤及擦伤的差异,构建3种皮肤损伤鉴定模型,筛选电击伤特征性标志物,为皮肤电流斑鉴定提供新方法。 方法 建立猪皮肤电击伤、烧伤及擦伤的模型,使用传统HE染色检验不同损伤的形态学改变。运用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技术检测表皮细胞光谱,运用主成分、偏最小二乘法分析损伤的分类情况,运用线性判别和支持向量机构建分类模型,因子载荷筛选特征性标志物。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电击伤、烧伤及擦伤组的表皮细胞均呈现出极化现象,以电击伤、烧伤组更为明显。通过主成分和偏最小二乘法分析可区分不同类型损伤,线性判别、支持向量机模型均能够有效诊断不同损伤。2 923、2 854、1 623、1 535 cm-1吸收峰在不同损伤组显示出明显的差异,电击伤的2 923 cm-1吸收峰峰强最高。 结论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结合机器学习算法为诊断皮肤电击伤、鉴定电击死提供了新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MS衍生化方法快速检测生物样品中的氨
    袁慧雅,刘俊亭,徐恩宇,等
    2020, 36(1): 41-44,5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09
    摘要 ( 489 )   PDF(1291KB) ( 866 )  
    目的 建立生物样品中氨的气质联用定性和定量检测方法。 方法 采用七氟丁酰氯衍生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检测。考察不同pH值条件、衍生化温度、时间和不同提取溶剂对检测结果的影响,优化前处理条件。 结果 该方法能够准确检测血浆中氨的含量,检出限为0.1 μg/mL,目标物在0.5~200.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2=0.987 7),日内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范围为2.59%~3.88%,日间精密度相对标准偏差范围是3.21%~3.76%。 结论 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灵敏度、稳定性和专属性,可用于法医毒物分析与临床生化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C-MS/MS快速测定血液中13种安眠镇静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
    石银涛,王绘军,王俊伟,等
    2020, 36(1): 45-5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0
    摘要 ( 318 )   PDF(1445KB) ( 733 )  
    目的 采用液液提取与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技术,建立同时测定血液中13种安眠镇静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分析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实际案例。 方法 血液加入内标后,用乙酸乙酯提取,浓缩至近干后,用甲醇溶解残渣,过0.22 μm滤膜后测定。13种安眠镇静类药物及其代谢物经C18色谱柱分离,以甲醇和20 mmol/L甲酸铵(含0.1%甲酸)水溶液进行梯度洗脱,电喷雾正离子模式检测,内标法定量。 结果 血液中13种安眠镇静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在5~200 μg/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0 3~0.999 8,检出限为0.1~1.0 μg/L;在10、50、200 μg/L 3个添加浓度水平的回收率为71.2%~93.4%,日内和日间精密度≤8.6%,准确度(偏倚)在±9.8%范围内。 结论 本方法快速、简单、高效、灵敏度高,可用于法医毒物学领域血液中13种安眠镇静类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NIRS技术检测脑外伤所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工作记忆
    昌凡,李豪喆,张盛宇,等
    2020, 36(1): 52-6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1
    摘要 ( 501 )   PDF(2241KB) ( 867 )  
    目的 探讨脑外伤所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在执行工作记忆任务中前额叶皮质的激活特点。 方法 利用E-prime心理实验设计软件,采用N-back范式作为工作记忆的任务,应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fNIRS)技术检测24名脑外伤所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研究组)和年龄、性别相匹配的27名健康正常志愿者(对照组)前额叶22个通道的皮质氧合血红蛋白(oxyhemoglobin,HbO)浓度的变化,同步记录按键错误个数和反应时间等行为学数据。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非参数检验等对各个任务下两组HbO浓度变化平均值和按键错误个数、反应时间平均值进行比较。 结果 (1)两组在1-back与2-back任务中的错误个数、反应时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任务负荷与组别的主效应均显著(F任务=14.11,P=0.001 1;F组别=10.39,P=0.001 5)。(2) 1-back任务过程中,两组在22个通道上的HbO变化浓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back任务期间,两组在通道2、3、7、9、10、11、14、15、18、19、21、22上HbO变化浓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3)在1-back条件下,两组在左侧额极与背外侧前额叶区域均有激活;在2-back条件下,对照组激活区域在左侧额极区与左侧背外侧前额叶区,而研究组几乎涵盖左右大部分额极区,散在分布,且右侧区域也存在激活。 结论 脑外伤所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存在明显工作记忆障碍,在执行2-back工作记忆任务中,前额叶区域激活程度减弱,但激活范围更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分析
    73例缢死及勒死案例的回顾性分析
    皮之云,邢豫明,程宝文
    2020, 36(1): 61-6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2
    摘要 ( 2136 )   PDF(1271KB) ( 1768 )  
    目的 对昆明市40例缢死及33例勒死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主要研究缢死及勒死尸体的颈部损伤特征、相关窒息征象的异同,以期为法医学鉴定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昆明市公安局2000—2017年受理的缢死及勒死案例资料,对缢死及勒死的死者性别、年龄、致伤工具、颈部损伤、相关窒息征象的数据经SPSS 23.0进行统计检验。 结果 男性缢死者多于女性,女性勒死者多于男性,缢死者平均年龄大于勒死者。缢死自杀多见,他杀罕见;勒死他杀多见,自杀或意外少见。缢沟多位于甲状软骨上方,勒沟多位于甲状软骨水平。索沟处表皮剥脱或皮下出血是最常见的生活反应,在缢死者中常见。勒死者舌骨骨折率高于缢死者。 结论 死者性别及年龄分布、索沟的位置、索沟处生活反应检出率、舌骨骨折率有助于区别缢死与勒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1例外伤性牙折的法医学鉴定分析
    刘敏,王炜
    2020, 36(1): 66-6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3
    摘要 ( 528 )   PDF(1218KB) ( 938 )  
    目的 讨论外伤性牙折的种类、数量及确诊方法,为法医临床学鉴定提供参考。 方法 对甘肃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受理的41例因外伤致牙折的实际案例,按照基本情况、致伤方式、牙折类型及数量、确诊方法、鉴定意见等信息进行描述性统计。 结果 41例案例中,男性31例,女性10例,上颌前牙最常发生牙折,碰撞伤是外伤性牙折的主要致伤方式,CT检查可提高鉴定的准确性。 结论 牙折案例存在性别差异,牙折部位与牙齿的解剖学特点有关,牙折案例可优先选择CT检查,外伤性牙折的法医学鉴定需综合分析牙折类型及数量,明确外伤与牙折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还原事故过程及驾乘关系分析
    章雪,李胜东,余彦耿,等
    2020, 36(1): 69-71,7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4
    摘要 ( 258 )   PDF(2846KB) ( 738 )  
    目的 探讨三维激光扫描仪和计算机技术在还原事故现场、事故过程重建及驾乘关系鉴定中的应用。 方法 运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事故车辆及与事故车辆同型号车进行扫描,计算机技术对事故现场、痕迹及事故车辆进行整合,还原事故现场,结合人体损伤,重建并分析事故过程。 结果 经三维激光扫描仪还原事故现场及重建事故过程,明确事发时吴某位于驾驶位。 结论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还原事故现场、事故过程重建、分析车内人员运动轨迹更客观、科学,有助于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的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解剖技术在医疗纠纷尸体检验中的应用
    金馨,赵建新,姚艺,等
    2020, 36(1): 72-7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5
    摘要 ( 332 )   PDF(1421KB) ( 851 )  
    目的 探讨CT扫描技术在医疗纠纷死亡原因鉴定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在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间,对12例医疗纠纷案例行全身CT检验,比较CT影像诊断与解剖所见及生前与死后CT诊断的差异性,分析尸体的CT常规检验在病变与损伤的诊断方面的优势与劣势。 结果 CT影像诊断与解剖所见比较显示,在密度改变差异大的病变和损伤的诊断方面CT检验存在优势,如肺不张、肺炎、钙化、骨折、出血等;生前与死后CT诊断的比较显示医疗纠纷案件的尸体保存都较为良好,死后CT扫描检验对生前疾病诊断具有意义。 结论 虚拟解剖技术在医疗纠纷尸体检验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可在尸体解剖前为鉴定人提供有效信息,也可在无法进行解剖的情况下为死亡原因分析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人工智能技术时代法医学科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方雅婷,兰琼,解通,等
    2020, 36(1): 77-8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6
    摘要 ( 2262 )   PDF(1303KB) ( 3178 )  
    传统的法医学鉴定依赖于法医专家提取信息,运用医学、生物学等多领域知识结合工作经验作出鉴定意见,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存在难以克服的主观因素。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为法医学带来了新思路。近些年,国内外法医学者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了人脸识别、年龄及性别鉴定、DNA分析、死亡时间推断、损伤以及死亡原因鉴定等多方面的研究,显示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法医学鉴定问题的可行性与优越性。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适应时代发展的崭新技术手段,为法医学带来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如何科学应对这些挑战,形成人工智能和法医学协同发展的“人工智能+法医学”新模式,是大数据时代下法医学发展的新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死后间隔时间推断的新视野
    邹熠,庄冲,方琦,等
    2020, 36(1): 86-9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7
    摘要 ( 588 )   PDF(1332KB) ( 1225 )  
    死后间隔时间(postmortem interval,PMI)推断是法医学实践的核心问题之一。尸体腐败过程可产生大量时间依赖性参数,而现有的任一传统PMI推断方法均无法实现对此类多维度数据全面有效的分析和利用。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在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综合、高效、自动化的显著优势,部分学者已将其引入PMI推断研究,展现了其明显优于传统方法的准确性和发展前景。本文将对大数据及AI在PMI推断中应用的意义、模式及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并对后续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学习在骨龄评估中的研究进展及展望
    彭丽琴,万雷,汪茂文,等
    2020, 36(1): 91-9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8
    摘要 ( 457 )   PDF(1283KB) ( 1284 )  
    骨龄评估一直是法医学研究领域的重点及难点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机器学习在诸多行业内的逐渐兴起,其已被广泛引入影像学、基因组学、肿瘤学、病理学以及外科学等医学研究领域中。上述研究领域之所以能与机器学习紧密结合,主要是由于上述医学分支学科中的研究对象属于计算机视觉范畴,而机器学习对于计算机视觉研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在医学图像识别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中的优势,将其与骨龄评估研究有机结合,旨在为构建适用于法医学骨骼影像图片的识别模型。基于此,本文将对近年来国内外学者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在骨龄评估中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过量致低血糖脑损伤神经病理学研究进展
    童昉,杨怡,梁悦,等
    2020, 36(1): 99-10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19
    摘要 ( 448 )   PDF(1243KB) ( 932 )  
    胰岛素意外中毒、自杀,甚至他杀致死案件日趋增多,而胰岛素过量致死的法医学诊断极为困难。葡萄糖是大脑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因此低血糖脑损伤被认为是胰岛素过量致死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胰岛素过量致低血糖脑损伤的研究逐渐在法医学领域受到重视,本文从法医神经病理学的角度,综述胰岛素过量致低血糖脑损伤的神经病理学改变、病理生理过程及潜在神经分子标志物,为法医学相关领域的科研及实践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虐待儿童致皮肤损伤及骨折的法医学意义
    曹喆,侯晓宁,安志远,等
    2020, 36(1): 104-10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0
    摘要 ( 492 )   PDF(1207KB) ( 1093 )  
    近年来,我国虐待儿童致伤、致死的案件时有发生,未被发现的虐待儿童案件可能更多。而许多儿科医生和法医都缺乏虐待儿童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正规培训,导致许多虐待儿童案件被漏诊、误诊及错误鉴定的发生。本文复习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及我国国情,初步总结出关于虐待儿童案件的临床诊断及法医学鉴定要点,以期为虐待儿童案件的早期发现、准确鉴定及受虐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保护提供一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甲基化推断人类年龄的研究进展
    王中华,李淑瑾
    2020, 36(1): 109-114,11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1
    摘要 ( 663 )   PDF(1232KB) ( 1088 )  
    在法庭科学实践中,年龄是重要的个体信息,是刻画嫌疑人特征首先要考虑的指标之一。近年来,DNA甲基化因其出色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成为年龄推断的研究热点。在DNA甲基化位点的特异性、跨组织年龄推断、未成年人的DNA甲基化年龄推断、年龄推断的灵敏度和法医学实际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新进展。同时,一些研究建立了更精确的统计建模方法、消除不同检测平台的差异、找寻模型中合适的位点数量、分析了环境和疾病的影响,本文对此进行综述以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醇-乌头碱致心律失常的毒理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潘美辰,周小伟,刘艳,等
    2020, 36(1): 115-11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2
    摘要 ( 468 )   PDF(1556KB) ( 921 )  
    乌头属植物是广泛使用的中草药代表之一,乌头碱是其中最主要的毒性成分,主要引起多种心律失常而致死。急性乙醇摄入也可引起心律失常。法医学实践中常遇到乌头类药酒引起的中毒案例。这两者的心肌毒性分子机制有较多共通点,均对心肌细胞膜钠通道、钙通道及钾通道等产生影响。本文通过综述近年来乙醇、乌头碱心脏毒性机制的研究报道,分析讨论乙醇-乌头碱可能共同影响的心肌细胞通道蛋白,为联合中毒致心律失常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思路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与管理
    医疗损害
    脑室-腹腔分流术后致肺动脉血管内异物医疗损害1例
    刘喆,何颂跃
    2020, 36(1): 124-125,13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4
    摘要 ( 187 )   PDF(982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医疗损害鉴定3例
    唐颖,陈露,沈寒坚
    2020, 36(1): 126-13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5
    摘要 ( 190 )   PDF(867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心静脉阻塞介入术中支架滑脱致右心嵌顿医疗损害1例
    李洋,魏智彬,丁雨菡,等
    2020, 36(1): 131-13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6
    摘要 ( 143 )   PDF(1090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铁路线旁尸体死亡性质分析1例
    闫昌禄,沈忱
    2020, 36(1): 135-13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7
    摘要 ( 299 )   PDF(2054KB) ( 9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大孤立性左侧髂总动脉瘤自发性破裂死亡1例
    王雪尔,严赫,章青波,等
    2020, 36(1): 137-13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8
    摘要 ( 167 )   PDF(1486KB) ( 6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球破裂法医学鉴定1例
    梁丽丽,张秋生
    2020, 36(1): 139-14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29
    摘要 ( 228 )   PDF(818KB) ( 7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母异父半同胞关系鉴定1例
    林锦锋,魏莎莎,马克
    2020, 36(1): 141-14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30
    摘要 ( 138 )   PDF(933KB) ( 6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Y-STR家系排查破获多年前命案1起
    刘宇轩,李家富,韦甜
    2020, 36(1): 144-14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31
    摘要 ( 209 )   PDF(911KB) ( 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中高腐尸体阴道拭子混合Y-STR分型侦破命案1例
    陈群英,刘振平,叶光华,等
    2020, 36(1): 146-14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1.032
    摘要 ( 406 )   PDF(1103KB) ( 9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