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6-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书讯
    2009, 0(3): 158-158. 
    摘要 ( 1193 )  
    <正>《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药物和毒物分析中的应用》由向平、沈敏、卓先义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该书共分五章,第一章着重介绍LC-MS、生物样品的前处理、基质效应等技术问题,同时介绍生物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全国法医司法鉴定学术研讨会”会讯
    2009, 0(3): 160-160. 
    摘要 ( 1162 )  
    <正>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主办、《法医学杂志》和《中国司法鉴定》编辑部承办、河南省司法厅和郑州大学协办的"2009年全国法医司法鉴定学术研讨会",于5月21日~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顺利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骨骼肌挫伤后细胞间黏附分子-1 mRNA表达变化
    裴明;孙俊红;高彩荣;
    2009, 0(3): 161-163. 
    摘要 ( 2016 )  
    目的应用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技术检测大鼠骨骼肌挫伤后细胞间黏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ar-1,ICAM-1)mRNA表达,分析其与挫伤时间的关系。方法建立大鼠骨骼肌挫伤模型,分别取伤后0.5、1、6、12、18、24、30h及对照组检材。检材冰冻切片后进行FISH,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结果大鼠骨骼肌挫伤后ICAM-1 mRNA的表达6h达到峰值,18h下降至对照组的3.46倍,随后继续升高。结论大鼠骨骼肌挫伤后30h内ICAM-1 mRNA的表达有一定的时间规律性,可望作为推断骨骼肌早期损伤时间的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敏性休克死亡者肺组织类胰蛋白酶及类糜蛋白酶的表达
    卫志燕;高彩荣;裴明;
    2009, 0(3): 164-167. 
    摘要 ( 1987 )  
    目的观察类胰蛋白酶与类糜蛋白酶在过敏性休克死亡人体肺组织中的表达,并探讨其在过敏性休克死亡法医学鉴定中的意义。方法应用荧光免疫组化法对类胰蛋白酶与类糜蛋白酶进行检测,同时以10例CO中毒死者为对照;采用图像分析仪及Image-pro plus 5.0.2软件进行图像分析,计算阳性肥大细胞数及类胰蛋白酶、类糜蛋白酶荧光表达强度。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肺组织中类胰蛋白酶和类糜蛋白酶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过敏性休克死亡人体肺组织中类胰蛋白酶与类糜蛋白酶的表达增强,可作为过敏性休克死亡的形态学诊断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指移植致纠纷1例
    陈光;张毓锵;
    2009, 0(3): 167-167. 
    摘要 ( 1450 )  
    <正>1案例李某,男,23岁。某年8月26日在工地上被一辆正在倒车的货车撞倒在地,并碾压左手致伤。病历记载:左手食、中、环指自掌指关节远端处毁损性离断,同时手背中部皮肤撕脱,创缘整齐,污染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mirjian法在推断上海汉族青少年生活年龄中的应用
    史格非;刘瑞珏;陶疆;范利华;朱广友;
    2009, 0(3): 168-171. 
    摘要 ( 1862 )  
    目的研究Demirjian法推断上海汉族青少年生活年龄的适用性。方法收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符合纳入标准的年龄在11~20周岁的汉族青少年口腔曲面全景片501例,其中男性168例,女性333例。按照Demirjian法进行牙龄推断,并对生活年龄与Demirjian法推断的牙龄进行配对t检验;通过单因素数学模型探索两者之间的关系。结果直接应用Demirjian方法推断上海汉族青少年牙龄时,其推断的牙龄与实际生活年龄之间存在差异。通过建立牙龄推断的单因素数学模型,并将其推断的年龄与实际生活年龄进行配对t检验,结果显示男性12~16周岁(不含16周岁)、女性13~14周岁(不含14周岁)和15~17周岁(不含17周岁)年龄段无统计学意义(P>0.05),并且有81.04%的样本推断误差小于1岁。结论本研究有望成为推断上海地区汉族青少年生活年龄的有效方法,但不适合17周岁以上青少年人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角莲中毒死亡1例
    梁曼;金鸣;蔡向阳;黄光照;
    2009, 0(3): 171-171. 
    摘要 ( 1561 )  
    <正>1案例某男,36岁,某年9月24日因1d前自服八角莲(购自湖北宜昌旅游区)浸泡1周的药酒(500mL白酒浸泡药材100g)约50mL后,出现躁狂、恶心、呕吐等症状。入院后持续深昏迷状,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胺酮致小鼠产生类精神分裂症的行为改变
    刘伟丽;卞士中;顾振纶;蒋小岗;郭次仪;赵彦伯;
    2009, 0(3): 172-175. 
    摘要 ( 1973 )  
    目的对氯胺酮单次或连续给药后小鼠所产生的类似精神分裂症症状进行观察,以评价不同剂量氯胺酮造模的可行性。方法40只雄性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氯胺酮小剂量(25mg/kg)、中剂量(50mg/kg)和大剂量(100mg/kg)组,腹腔注射给药,1次/d,连续7d。观察小鼠的行为学变化。结果单次注射氯胺酮后,大剂量组小鼠有明显的运动亢进、刻板行为及共济失调现象(P<0.01);连续注射7d氯胺酮后,中剂量组小鼠出现了运动亢进、刻板行为及共济失调(P<0.05),大剂量组小鼠刻板行为及共济失调现象更为显著(P<0.01)。结论单次或连续注射氯胺酮均可诱导小鼠产生类似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且大剂量时症状更为显著,连续注射后症状更为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头急性中毒死亡者乌头生物碱的体内分布
    刘伟;沈敏;秦志强;
    2009, 0(3): 176-178. 
    摘要 ( 1803 )  
    目的研究乌头急性中毒死亡者体液和组织中乌头生物碱的分布,为乌头中毒案的法医学鉴定取材和结果评价提供参考。方法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中毒死亡者体液和组织中乌头生物碱的含量。结果乌头碱在死者体液和组织中的含量从大到小依次为尿液、胆汁、胃内容物、心血、胰、心、肠、肝、肾、胃、肺、胆囊、脾,脑中未检出。结论尿液、胆汁和血液是检测体内乌头生物碱的较佳检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变情形下亲权指数计算的新方法
    吕德坚;陆惠玲;
    2009, 0(3): 179-183. 
    摘要 ( 1907 )  
    目的介绍一种常染色体共显性遗传标记突变时的亲权指数(paternity index,PI)计算法。方法假定突变的等位基因在传给孩子之前以一突变概率发生突变,然后发生分离以1/2的机会传给孩子。而随机男子提供某一等位基因给孩子的概率为等位基因频率。一个案例中考虑仅有一次突变,通过比较亲代和子代的等位基因确定突变等位基因,分别算出被检男子和随机男子是孩子生父时,出生该孩子的基因型的概率,并计算出相应的PI值。结果推导出三联体、二联体和孩子失踪案中有突变(包括母亲突变)时PI的计算公式。结论本方法中考虑突变时的PI计算方法易于理解和掌握,在亲权鉴定实践中易于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讯息
    2009, 0(3): 183-183. 
    摘要 ( 1299 )  
    <正>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情报信息中心是我国目前收订司法鉴定、法医学专业期刊最全面的单位图书情报机构之一。国外原版核心期刊50余种,中文期刊70余种;中外文图书3万余册。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dentifiler~(TM)系统在亲子鉴定中的应用评估
    阙庭志;严品华;林源;柳燕;李莉;
    2009, 0(3): 184-186. 
    摘要 ( 2103 )  
    目的评估IdentifilerTM系统15个短串联重复序列(STR)基因座在亲子鉴定中的检验能力。方法用IdentifilerTM系统检测3277例亲子鉴定案例,观测和分析该系统在亲子鉴定中的排除能力及基因突变率。结果累积非父排除率为0.999998827,累积个体识别能力为0.99999999999999998。3277例亲子鉴定中有2863例认定亲权关系,347例排除亲权关系;观察到65例中有1个STR基因座发生突变,2例中有2个STR基因座发生突变。结论IdentifilerTM体系应用于亲子鉴定是高效、可靠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entype~ Argus X-8试剂盒在亲权鉴定中的应用价值
    张素华;畅晶晶;李莉;
    2009, 0(3): 187-191. 
    摘要 ( 1938 )  
    目的验证Mentype Argus X-8试剂盒在中国人群中的应用价值,积累该试剂盒中所包含的8个X-STR基因座在中国人群中的遗传学数据。方法应用Mentype Argus X-8试剂盒对华东地区177名汉族无关个体的血样以及104例二联体亲权鉴定案例进行X-STR分型,统计分析试剂盒中所包含的8个X-STR基因座的频率分布及遗传多态性信息。结果8个X-STR基因座在中国人群中的多态性信息量在0.4454~0.9187,其中以DXS10135和DXS10101的多态信息含量最为丰富,在亲权鉴定案例中的排除率亦最高。除DXS7132基因座外,其余7个基因座在男性及女性群体中的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另外,中国人群中检测到一些新的等位基因:DXS10074(等位基因15.3)、DXS10101(等位基因36)和DXS10134(等位基因37.3)。结论Mentype Argus X-8试剂盒所包含的8个基因座具有高度多态性,在特殊亲权案件的鉴定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启事
    2009, 0(3): 191-191. 
    摘要 ( 1235 )  
    <正>本刊接受电子邮件投稿,电子信箱:fyxzz@126.com。发送稿件时请注明"投稿"字样。有Excell表格或图片文件的,请将电子文件一并发送至编辑部。电子邮件投稿的可不必再寄打印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妇产科医疗纠纷司法鉴定82例分析
    周敏;黄云;邓振华;
    2009, 0(3): 192-194. 
    摘要 ( 2051 )  
    目的研究妇产科医疗纠纷鉴定案件的一般规律及其医疗过失的特点,为法医学鉴定提供理论支持。方法对2002—2008年在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鉴定的82例妇产科医疗纠纷医疗过失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妇产科医疗纠纷司法鉴定案例逐年增多;发生纠纷的医院以市(区)级与县级医院为多见,发生纠纷的案件中又以分娩和手术者为多见;医疗过失的主要原因为医疗技术缺陷与医疗管理缺陷。结论法医学鉴定时应参照临床医疗规范,考察医师义务履行情况,重点观察有无医疗技术缺陷或管理缺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眼部伤残84例分析
    张运楼;王立新;于国红;戚莉群;
    2009, 0(3): 195-197. 
    摘要 ( 2131 )  
    目的研究交通事故眼部损伤的致伤方式、损伤特征、伤残等级鉴定等相关问题。方法对本所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鉴定的84例交通事故眼部损伤致残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分别研究其致残原因、鉴定时机及鉴定方法。结果视力障碍是最主要的致残原因,其余如眼球缺失,眼睑、泪器损伤和外伤性白内障及视野缺损等情形则相对少见;大部分眼外伤均为单眼损伤,致残后果也多为Ⅶ~Ⅹ级。结论通过一些测试和视觉电生理技术,可有效地提高视力障碍鉴定的准确性;对于一些存有眼部既往疾病的伤者,应要求其尽可能提供伤前视力或眼科资料;对于一些视觉功能存在变化可能的眼部损伤,可适当延后鉴定时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班”通知
    2009, 0(3): 197-197. 
    摘要 ( 1180 )  
    <正>为更好地指导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机构开展资质认定工作,应广大学员要求,本基地定于2009年7月25日~7月29日举办"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班"。培训班结束之后将发《资质认定内审员》证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死亡案例分析
    胡异平;曹禹;马开军;
    2009, 0(3): 198-199. 
    摘要 ( 2302 )  
    目的分析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死亡案例特点,为今后此类事故的法医学鉴定以及预防提供参考。方法收集上海市2005—2008年间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死亡案例18例,从案件的性质、损伤机制及特征等方面,总结此类案件的法医学特点。结果18例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死者,年龄在21~55岁。其中,自杀14例,意外4例;颅脑损伤死亡14例,创伤性休克死亡4例。损伤以撞击、摔跌伤为主,部分存在碾压伤。结论城市轨道交通事故所致损伤具有其特征性,案件性质主要为自杀,部分为偶然的意外事件,具有可防范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胺酮成瘾机制的研究进展
    刘伟丽;卞士中;顾振纶;蒋小岗;秦正红;
    2009, 0(3): 200-203+. 
    摘要 ( 1951 )  
    氯胺酮为苯环己哌啶(PCP)衍生物,是非竞争性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受体拮抗剂。除作为临床上常用的静脉麻醉药外,氯胺酮还具有一定的致幻作用和成瘾性,非法滥用氯胺酮的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本文根据氯胺酮的药理及毒理学特性与目前公认的药物成瘾机制,从与药物成瘾机制有关的强化效应和奖赏系统、解剖结构、相关受体及个体差异等方面,对氯胺酮成瘾的可能机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法医学研究进展
    方俊杰;陈阳;
    2009, 0(3): 204-207. 
    摘要 ( 2079 )  
    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e,FES)是一种较多见而又威胁生命的临床症候。多年来,FES一直是医学界,尤其是法医学及骨科学领域研究的难点。在法医学中,FES的鉴定因缺乏典型的症状、体征,极易发生误鉴或漏鉴。本文就FES的病因、发病机理、病理学、致死机制以及FES的最新法医学诊断研究进行了回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障碍者的遗嘱能力研究进展
    庞艳霞;蔡伟雄;张钦廷;黄富银;汤涛;吴家声;汪建君;董日霞;
    2009, 0(3): 208-211. 
    摘要 ( 1995 )  
    遗嘱能力是指自然人享有的依法设立遗嘱以处分其财产的能力或资格,是众多民事行为能力中的一种,近年来精神障碍者遗嘱能力评定的案例呈增多趋势。本文首先介绍遗嘱及遗嘱能力的概念,然后对遗嘱能力的评定标准进行总结,主要是以Banks v. Goodfellow案例为基础制定的标准,包括理解遗嘱的性质和附加条款、对自己资产的基本认识、对自己可分配物品的认识、理解自己财产分配所带来的影响和不受妄想影响下分配财产,并归纳遗嘱能力的影响因素,包括痴呆、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酒中毒、精神活性物质和不适当影响等。最后简要介绍了其相关的评定工具如简明精神状态检查量表、画钟测验和遗嘱定义量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观遗传学及其在同卵双生子研究中的新进展
    李成涛;赵书民;李莉;
    2009, 0(3): 212-216. 
    摘要 ( 2020 )  
    表观遗传学是指不改变DNA序列的可遗传的基因表达改变,是多细胞真核生物的重要生物学现象。DNA甲基化、基因组印记、组蛋白乙酰化、组蛋白甲基化、染色质重塑、假基因和小分子RNA等是表观遗传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同卵双生子(monozygotic twins,MZ)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发育而成的双胞胎,二者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组DNA序列。从经典遗传学的角度,使用短串联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TR)和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等遗传标记均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个体甄别。因此,寻找新的遗传标记显得尤为重要,最新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表明,MZ个体间DNA甲基化差异显著,这为甄别MZ个体提供了新的策略。本文对表观遗传学的概念、研究内容及表观遗传学在MZ鉴别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RIN1基因-855G/C和-1140G/A位点遗传多态性
    李忠杰;王保捷;丁梅;庞灏;孙雪菲;杨俊;宣金锋;邢嘉鑫;
    2009, 0(3): 217-218. 
    摘要 ( 1433 )  
    <正>谷氨酸(glutamate,Glu)是哺乳动物脑内重要的兴奋性神经递质,Glu通过作用其受体发挥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Glu受体基因存在单核苷酸多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杂志》常用主题词(三)
    2009, 0(3): 218-218. 
    摘要 ( 1171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YS708、DYS713和DYS715基因座的PCR扩增和银染检测
    李保林;高玉振;夏水秀;宋祥和;项剑;谷振勇;
    2009, 0(3): 219-219. 
    摘要 ( 1474 )  
    <正>本研究采用PCR-PAGE技术调查了DYS708、DYS713和DYS7153个新的Y-STR基因座在华东地区汉族群体中的分布,并评价他们在法医学中的应用价值,旨在筛选适合于亲权鉴定的新的Y-STR基因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妇腹部左侧瘀痕形成原因分析1例
    程亦斌;
    2009, 0(3): 220-221. 
    摘要 ( 1446 )  
    <正>1案例1.1案情摘要张某,女性,31岁。2006年4月1日,张某因临产到某区人民医院就诊,经剖宫产分娩一男婴,男婴出生1h经抢救无效死亡;张某被诊断为失血性休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基地“法医物证学培训班”通知
    2009, 0(3): 221-221. 
    摘要 ( 1153 )  
    <正>根据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关于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的有关要求,本培训基地定于2009年7月6日~7月10日在上海举办"法医物证学培训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动脉栓塞合并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1例
    邹志虹;张磊;张海涛;
    2009, 0(3): 222-223. 
    摘要 ( 1466 )  
    <正>1案例1.1案情及病史摘要某年9月16日上午11:30左右,王某在保持坐姿15h后去厕所途中突然昏倒,11:50许被送至医院,心搏、呼吸停止,经心肺复苏后恢复自主心搏,以呼吸机维持呼吸。住院期间多次出现心搏停止,经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次外伤后体位性窒息死亡1例
    李琨;吴乾;
    2009, 0(3): 223-224. 
    摘要 ( 1490 )  
    <正>1案例简要案情:某日,某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杨某报警称:"自己将男友陈某打伤,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尸表检查:男性尸体,尸长172cm,体质量约80kg。尸斑呈暗红色,分布于躯体背部未受压部位,指压褪色。尸僵存在。发长12cm。双眼睑皮肤青紫肿胀,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浸润肺心脑1例
    叶光华;喻林升;王宗敏;谢丽微;伊吉普;张益鹄;
    2009, 0(3): 224-226. 
    摘要 ( 1448 )  
    <正>1案例病史及案情:某男,15岁,某年9月30日因发热、牙龈肿胀出血伴面色苍白就诊于某县医院口腔科,给予消炎药输液治疗3d。同年10月7日,又因肛周疼痛并出现一个肿块,就诊于当地卫生院,给予消炎药输液治疗,输液过程中出现牙龈出血、额部出汗,后停止输液,自行回家,次日凌晨3:00在家中死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殊方式虐待儿童致死1例
    潘聚锋;
    2009, 0(3): 226-226. 
    摘要 ( 1475 )  
    <正>1案例案情:某女,8岁,某日在家中不明原因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死亡。现场勘查除有一处呕吐物外无特殊发现。尸表检查:尸长133cm。颜面部发绀,口唇黏膜发绀,双眼球结膜充血。右侧颞顶枕部见10.5cm×7.0cm头皮肿胀区,右面部见0.2cm×0.1cm至0.5cm×0.3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杀人分尸案现场分析1例
    杜忠贤;
    2009, 0(3): 226-228. 
    摘要 ( 1407 )  
    <正>1案例案情:某日7:00许,某出租房(二室一厅)西侧卧室床上发现一具无头女尸。经查,死者余某,女,17岁,生前暂住该出租房内,平日与其表哥一人一室居住。案发前晚其表哥在朋友家打麻将未归,次日早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总动脉夹层破裂致失血性休克死亡1例
    王飞跃;韩志安;余元龙;王慧君;蒋鑫;
    2009, 0(3): 228-229. 
    摘要 ( 1409 )  
    <正>1案例简要案情:死者因"左侧肢体乏力、言语不清15h,加重伴昏睡5h"于2006年6月17日入院,于6月19日发现颈部左侧出现巨大皮下血肿(13cm×10cm)。8月6日因"左侧自发性血胸"出现低血压、低氧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硬膜下血肿钙化1例
    蒲俊智;王锦山;
    2009, 0(3): 229-229. 
    摘要 ( 1466 )  
    <正>1案例某男,34岁。因"头部外伤1h"入院,自诉头痛、头晕,对受伤过程不能回忆。查体:神清语利,右额颞部肿胀,右额及枕部头皮裂伤,颜面部青紫、肿胀,无明显的定位体征,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行CT检查示右侧颞枕叶脑挫裂伤,枕叶内血肿形成;右侧额部硬膜下少量积液,左侧额颞顶部硬膜下积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房角漏致睫状体脉络膜脱离1例
    陈捷敏;朱广友;夏文涛;
    2009, 0(3): 230-231. 
    摘要 ( 1484 )  
    <正>房角漏是指由于外力的作用,使睫状体与巩膜突附着处分离,房水经前房直接进入脉络膜上腔,并可致睫状体脉络膜脱离,由此形成的长期低眼压会加快眼球组织和功能的破坏,最终导致眼球萎缩等不可逆性的损害。房角漏在眼外伤中较易发生,但由于患者早期多无特殊自觉症状,且往往合并眼内其他组织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眶底壁骨折2例
    万雷;应充亮;夏文涛;刘会;
    2009, 0(3): 231-233. 
    摘要 ( 1403 )  
    <正>法医临床鉴定中,眼眶爆裂骨折属较为常见的损伤,以眶内侧壁骨折最为多见。单纯眶底壁骨折在CT轴位平扫图像上较易漏诊,有时易与上颌窦病变混淆。有鉴于此,笔者收集了2例单纯眶底壁骨折的案例,其在首诊的医疗机构中都被漏诊或未肯定,现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寰枢关节半脱位伴寰椎后弓先天缺如1例
    万雷;应充亮;夏文涛;刘会;
    2009, 0(3): 233-234. 
    摘要 ( 1448 )  
    <正>1案例2007年12月21日,王某乘坐的轿车与另一辆轿车相撞,造成其受伤。入院查体:神清,头部未见明显伤口,双顶及枕部压痛(+),颈项部压痛(+),四肢皮肤感觉无明显减退,双手握物正常,右臀部及左膝部压痛(+)。CT示:颈椎寰枢关节半脱位,颅内未见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白果中毒死亡1例
    孟学龙;李久林;丁晨;
    2009, 0(3): 234-235. 
    摘要 ( 1503 )  
    <正>1案例1.1案情某男,17岁。某日晨8:00许被发现死于家中二楼卧室内。卧室门窗均开启,死者俯卧于床前地面上,身下压有被褥,床单及地面均有大量黄白色果仁类呕吐物(质量约550g),卧室外一铁炉炉台上及垃圾筐内见有大量白果壳。现场勘查未发现其他异常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氯氧磷急性中毒死亡2例
    刘军;江东;
    2009, 0(3): 235-236. 
    摘要 ( 1506 )  
    <正>1案例1.1简要案情某日21:00许,在某高速公路,一辆大货车失控撞击高速公路隔离带,致车头挤压变形,造成车载的桶装三氯氧磷部分压在车头上并发生泄漏,驾驶室内两人当场死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氧化碳中毒后死伤并存2例
    苏浩;华谭跃;沈鎏涌;吴锦林;
    2009, 0(3): 236-237. 
    摘要 ( 1486 )  
    <正>1案例案例1李某(女,31岁)及其女儿(5岁)被人发现昏倒在家中,即送往医院抢救。损伤检验:李某呈昏迷状态,生命体征平稳,右侧顶颞部见3cm×2cm头皮红斑,右侧肘部见2cm×2cm皮肤红斑、水泡,髋部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DMA中毒致死检验1例
    刘娟;王松才;徐淑云;
    2009, 0(3): 237-238. 
    摘要 ( 1485 )  
    <正>1案情简介某年7月18日,一年轻女子死于一农家乐院内卡拉OK厅。尸表检查未见致命性机械性损伤痕迹,死亡原因待查。尸体解剖提取胃内容物和心血进行毒品的定性定量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理性半醒状态2例
    谢建平;
    2009, 0(3): 238-239. 
    摘要 ( 1554 )  
    <正>1案例案例1男性,26岁,已婚,民工,初中文化。某日晚20:00许,患者因找不到衣袋中的200元钱(其妻为他准备的外出打工路费)而疑妻拿回,二人遂发生争吵。结果钱在另一个衣袋中找到,患者自知理亏,当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手段联合亲子鉴定1例
    何玮;夏云恩;李貌;翟滇;曾发明;程宝文;
    2009, 0(3): 239-240. 
    摘要 ( 1431 )  
    <正>1案例某地公安机关送检一案件中可疑父母血样和死者(男性)肋软骨,要求进行亲子鉴定。用Chelex-100法提取可疑父母血样和死者肋软骨DNA,分别用美国AB公司IdentifilerTM试剂盒、YfilerTM试剂盒和北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乳头擦拭物的DNA检验侦破强奸案2例
    巴华杰;孙政;朱爱华;马骏;刘冰泉;
    2009, 0(3): 240-240. 
    摘要 ( 1815 )  
    <正>1案例案例1汪某,女,某日上午,被发现死于某租房内。经现场勘察确定为一起凶杀案件。根据现场及尸体情况,怀疑死者生前曾被性侵犯。提取死者的阴道拭子、内裤等送DNA实验室,经检验均未检见精子。后经过对现场的分析判断,嫌疑人可能会有吮吸死者乳头的可能性,遂提取死者的双侧乳头擦拭物,经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