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2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计算机模拟再现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分析
    邹冬华;刘宁国;陈建国;金先龙;张晓云;张建华;陈忆九;
    2008, 0(6): 401-406. 
    摘要 ( 1796 )  
    目的将计算机仿真技术应用于道路交通事故鉴定领域,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过程及当事人致伤方式的重建。方法基于对事故现场痕迹、车辆损坏和人体损伤等检验鉴定,利用事故再现软件及高性能计算机计算分析,对40起真实事故的碰撞过程及致伤方式进行重建分析,并以2起典型案例进行说明。结果事故再现效果与现场痕迹、车辆痕迹、人体损伤痕迹有关;40起事故再现中,28起符合性好,9起较好,3起欠理想;碰撞过程的准确再现有助于对致伤方式进行分析。结论计算机仿真模拟重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过程及当事人的致伤方式在辅助道路交通事故鉴定中具有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皮肤和肌肉挫伤后细胞间黏附分子-1 mRNA表达变化
    孙俊红;杜秋香;王小伟;王英元;
    2008, 0(6): 407-410. 
    摘要 ( 2079 )  
    目的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大鼠皮肤和肌肉挫伤后组织中细胞间黏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ar-1,ICAM-1)mRNA的表达,分析其与损伤时间的关系。方法制备大鼠挫伤模型,于伤后0.5、1、6、12、18、24和30h取材,一步法提取总RNA,检测其完整性和质量浓度,逆转录合成第一链cDNA,以rpl32为内参基因进行荧光定量检测,采用△△Ct法比较其与正常皮肤、肌肉组织中ICAM-1mRNA表达的倍数关系。结果皮肤挫伤后ICAM-1mRNA的表达0.5h达到峰值,24h下降至正常对照组的7倍,随后再次升高;在肌肉组织中于损伤后0.5h表达显著增强,6h达到峰值,18h降至最低后再次升高。结论大鼠皮肤、肌肉挫伤后ICAM-1mRNA表达随损伤时间呈规律性变化,可望用于早期损伤时间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争议案例评析》出版发行
    2008, 0(6): 410-410. 
    摘要 ( 1181 )  
    <正>由上海华医司法鉴定所朱炎苗(原上海市医学会)和吴军(原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主编的《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争议案例评析》一书,已由中国检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分上篇总论和下篇案例评析两部分。上篇内容包括:我国近现代医疗纠纷争议案件司法鉴定概述,医疗纠纷司法鉴定人思维活动与检验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卡因对性成熟期雄性大鼠生殖功能的损害
    贾晓俤;周党侠;宋天保;
    2008, 0(6): 411-413+. 
    摘要 ( 1845 )  
    目的探讨可卡因对性成熟期雄性大鼠生殖功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选用性成熟期健康雄性SD大鼠30只,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5只。实验组大鼠以15mg/kg剂量每天皮下注射可卡因28d。观察动物体质量、睾丸质量改变,检测血液中激素含量的变化,利用原位缺口末端标记(TUNEL)法检测睾丸细胞的凋亡,免疫组化方法检测睾丸Fas基因的表达。结果(1)实验组大鼠体质量、睾丸质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2)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睾酮含量明显降低(P<0.05);(3)实验组睾丸细胞凋亡较对照组明显增多(P<0.05),Fas基因表达明显增加(P<0.05),且Fas基因阳性表达与睾丸细胞的凋亡指数呈正相关(r=0.9012,P<0.05)。结论可卡因可致大鼠生殖器官发育和生殖内分泌功能损害,造成生精细胞凋亡,增殖能力下降,可能与Fas介导的睾丸生精细胞凋亡机制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型心肌病心肌Fas蛋白表达
    吴小侨;李永宏;朱献;吴茂旺;胡升明;
    2008, 0(6): 414-416+. 
    摘要 ( 1837 )  
    目的探讨病毒性心肌炎(viral myocarditis,VMC)和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的发病机制及相互关系。方法应用改良的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VMC、DCM和对照组(各20例)心肌Fas蛋白的表达,并对其阳性反应结果进行Ridit检验。结果与对照组相比,VMC和DCM组Fas蛋白阳性表达明显升高,经Ridit检验,3组阳性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进一步采用两两比较Ridit检验,对照组和其他两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VMC和DCM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MC和DCM心肌组织中Fas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VMC和DCM的发病都有细胞凋亡的参与;凋亡可能是VMC引起心肌损伤及演变为心肌病的一个发病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杂志》常用主题词(三)
    2008, 0(6): 416-416. 
    摘要 ( 1148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青海藏族、汉族mtDNA控制区遗传多态性
    穆豪放;陈峰;熊新;张博;阎春霞;陈腾;邓亚军;
    2008, 0(6): 417-422. 
    摘要 ( 2018 )  
    目的研究中国青海藏族、汉族mtDNA控制区遗传多态性。方法收集69份青海藏族和青海汉族无关人群外周血样本,对其mtDNA控制区进行序列分析,计算多个多态性指标,结合其他民族mtDNA遗传资料,根据Nei法计算包括青海藏族和汉族群体在内的11个群体之间的Fst和Rst遗传距离,进行聚类分析,绘制系统发生树。结果在青海藏族和汉族群体mtDNA控制区中分别发现56和59个多态性位点。Rst遗传距离显示青海藏族人群与各人群之间遗传距离均较远(P<0.05);青海汉族人群与西安汉族、蒙古族、长沙汉族等人群之间距离较近(P>0.05)。结论我国青海藏族和汉族人群mtDNA具有相对独特的遗传特征,其遗传多态性和个体识别力较高,可用于民族起源、迁徙、法医学个体识别等领域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置时间对烟蒂上DNA含量及STR分型的影响
    张爱平;陈晓晖;刘长晖;陈丽伟;李健伟;刘超;
    2008, 0(6): 423-424+. 
    摘要 ( 1798 )  
    目的探讨不同放置时间对烟蒂上DNA含量及STR分型的影响。方法以10名志愿者的40枚"红双喜"烟蒂为检材(每人4枚),用chelex-100法分别在第1、4、7和10周时提取烟蒂样本外层烟纸和海绵上的DNA,用Quantifiler人类DNA定量试剂盒进行DNA定量,并同时用AmpFL STR Profiler和IdentifilerTM试剂盒(AB公司)进行PCR扩增及STR分型。结果放置第1、4、7和10周的烟蒂烟纸DNA质量浓度范围分别为0.104~2.52、0.110~2.41、0.0960~2.32和0.0850~2.28ng/μL,16个基因座检出率分别为100%、90%、75%和62.5%。海绵DNA质量浓度范围分别为0.0180~2.40、0.0171~2.25、0.0165~2.15和0.0160~2.15ng/μL,16个基因座检出率分别为97.5%、82.5%、50%和12.5%。结论放置时间对烟纸和海绵上的DNA含量影响不大,对STR分型影响显著,STR分型受海绵的影响比烟纸明显。放置时间越久,检出率越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犬11个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
    杜蔚安;熊勇华;叶俊华;杨前勇;
    2008, 0(6): 425-428. 
    摘要 ( 2028 )  
    目的调查犬11个STR基因座的群体遗传多态性。方法应用自主构建的犬11个STR基因座(PEZ1、PEZ2、PEZ3、PEZ5、PEZ6、PEZ8、PEZ12、FH2010、FH2054、FH2132和FH2611)荧光复合扩增体系,扩增105只犬的样本,统计各基因座扩增结果,并分析其群体遗传参数。结果11个STR基因座的累积非父排除率和累积个体识别率分别为0.9330621和0.9999999,平均杂和度和平均多态信息含量分别为0.502和0.640。结论该11个犬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较好,可以有效用于犬的个体识别和亲权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氢化钠/氯化镍还原-GC/TSD法检测血液和尿液中百草枯
    黄璐瑶;廖林川;陈礼莉;粟贵;李雯佳;何荣;颜有仪;杨林;
    2008, 0(6): 429-432. 
    摘要 ( 2241 )  
    目的建立血液和尿液中百草枯的还原反应-GC/TSD分析方法。方法生物样品经氯化钠盐酸溶液与氯仿-乙醇混合溶液去除蛋白后,上清液中目标物用硼氢化钠/氯化镍还原,乙酸乙酯提取,GC/TSD-热离子检测器分析,乙基百草枯为内标。结果血液和尿液中百草枯检测限(S/N=3)分别为0.002和0.004μg/mL;线性范围0.050~30.0μg/mL,相关系数r分别为0.999和0.998,方法回收率均大于80%。结论本方法准确、灵敏,重现性好,适用于体液中百草枯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AEP检测在脑震荡法医学鉴定中的应用
    郑杏斌;李生彦;黄思兴;马克新;
    2008, 0(6): 433-434+. 
    摘要 ( 1762 )  
    目的观察脑震荡伤者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BAEP)的变化。方法对19例脑震荡伤者进行BAEP检测,并与文献报道的正常人的异常率进行比较。结果脑震荡伤者BAEP的异常率为89.5%,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其中脑干段电反应异常率达73.7%,提示脑震荡伤者存在脑干功能障碍。结论BAEP对脑震荡损伤的认定有一定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刷刷毛黏附口腔黏膜脱落细胞DNA的检验方法
    封宇;严密;刘云;陈骏;
    2008, 0(6): 435-436. 
    摘要 ( 2118 )  
    目的探索牙刷刷毛黏附口腔黏膜脱落细胞DNA提取有效方法。方法采用牙刷刷毛拔出法和直接涮洗法收集口腔黏膜脱落细胞,分别用Chelex-100法和DNAIQ试剂盒提取DNA进行PCR扩增及STR分型。结果牙刷刷毛拔下后收集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检测STR9个以上基因座成功率明显高于直接涮洗法,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Chelex-100法和DNAIQ试剂盒提取法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牙刷刷毛拔出法较直接涮洗法收集口腔黏膜脱落细胞更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北方汉族群体TPH基因座T3792A位点遗传多态性
    王兵;王保捷;丁梅;庞灏;张振;关红玉;吕洪涛;
    2008, 0(6): 437-438. 
    摘要 ( 1980 )  
    目的研究中国北方汉族群体色胺酸羟化酶(TPH)基因座T3792A位点的遗传多态性及其法医学应用价值。方法应用等位基因特异性PCR的方法,检测173例中国北方汉族无关个体TPH基因座T3792A位点的遗传多态性。结果TPH基因座T3792A位点在中国北方汉族群体中的多态性分布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等位基因A及T的频率分别为0.486和0.514。结论TPH基因座T3792A位点具有较好的遗传多态性,可应用于个体识别与亲权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体法检验微量检材DNA
    毛坤云;周建清;顾西蒙;蒋红艳;王禹;陈嘉佳;
    2008, 0(6): 439-441. 
    摘要 ( 1854 )  
    目的解决微量生物检材DNA检验难题。方法采用载体法对已知微量血样DNA进行检验,再与目前高灵敏度的Chelex-100提取的DNA检验的相应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载体法针对微量血样的DNA检验,不但能得到正确的STR分型结果,同时在检验灵敏度上比Chelex-100法高出2倍以上。结论载体法可提高微量生物检材中DNA检出率,且操作简单,在法医检案工作中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XS8378和DXS6808基因座在山西汉族的遗传多态性
    吴旭炎;梁景青;雷勇;魏巍;陈鹏宇;
    2008, 0(6): 442-443. 
    摘要 ( 1404 )  
    <正>X染色体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作为遗传标记在法医学应用领域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了获得更多的X-STR基因座的群体资料,从人类基因组学数据库中选择了DXS8378和DXS6808基因座,参照数据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麻三个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调查
    马原;彭建雄;裴黎;凃政;张贵芹;郭佳;
    2008, 0(6): 444-445+. 
    摘要 ( 1554 )  
    <正>在大麻毒品犯罪案件中经常缴获到成批未加工的大麻植物,多为同一产地种植,各产地种植大麻又多以某个或某几个品种为主,如能鉴别出这些大麻的品种,则能根据各地种植大麻的情况推断出缴获大麻的毒源地,为铲除毒品源头提供重要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R基因座在二联体亲子鉴定中的应用分析
    张文红;黎青;李少英;王晓曼;孙筱放;
    2008, 0(6): 446-447. 
    摘要 ( 1525 )  
    <正>常见亲子鉴定类型主要有由父-子(女)-母组成的三联体亲子鉴定和由父(母)-子(女)组成的二联体亲子鉴定,其中二联体亲子鉴定在日常鉴定中占有较大比例。笔者对522个家系中906个无亲缘关系个体的17个STR基因座多态性分布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放射影像技术进行牙龄推断
    史格非;刘瑞珏;范利华;卞士中;朱广友;
    2008, 0(6): 448-452. 
    摘要 ( 1751 )  
    牙龄是年龄推断的重要方法之一,国外学者常将其与骨龄联合应用以提高年龄推断的准确性,但国内尚未普遍开展。大量研究表明,应用放射影像学这一无创的检查手段,可以准确观察牙齿的增龄性变化,如牙冠与牙根的发育程度、牙髓腔的变化等。目前应用放射影像学进行牙龄推断的主要方法有Gleiser和Hunt法、Demirjian法及牙髓腔测量法等,其中Demirjian法的准确性最高,但在推断法定敏感年龄时尚存在局限性。随着放射影像学的发展,尤其是CT的出现,依赖其高分辨率以及相匹配的测量软件,可提高牙龄推断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有望成为今后推断活体年龄的重要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F-κB与神经系统损害的研究进展
    张运阁;陶陆阳;
    2008, 0(6): 453-456. 
    摘要 ( 1847 )  
    神经系统损害在法医学鉴定实践中较为常见,同时也是法医学鉴定的难点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学者试图通过核转录因子-κB(nuclear factor-kappa B,NF-κB)的激活情况来为神经系统损害程度的法医学鉴定提供客观依据,并研究在神经系统损伤后NF-κB表达的时间变化规律,为法医学损伤时间推断提供新的客观指标。本文综述了脑缺血、脑外伤、阿尔茨海默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病等一系列神经系统损害与NF-κB激活的关系、研究进展以及尚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分子标记技术在法医植物学中的应用
    张娴;李婧琳;张翔宇;
    2008, 0(6): 457-460. 
    摘要 ( 1949 )  
    法医植物学是一门研究与法律事件相关的植物证据的科学。植物物证的DNA分子标记技术是近年来法医植物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本文系统地综述了目前应用于法医植物学中的各种DNA分子标记技术,对这些方法的实际应用案例以及可能应用方向进行列举,最后总结出这些分子生物学技术相较于传统植物形态分类方法的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髋关节假体置换术后感染医疗纠纷1例
    程亦斌;
    2008, 0(6): 461-463. 
    摘要 ( 1405 )  
    <正>1案例1.1案情摘要刘某,女性,70岁。2005年10月28日,刘某因右股骨颈骨折入住某县中医院,接受右侧髋关节假体置换术。术后,刘某感右髋疼痛,行走不能,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并行人工髋关节翻修术,术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恙虫病并发心肌炎猝死1例
    张浩;李彦;周志全;瞿勇强;
    2008, 0(6): 463-463. 
    摘要 ( 1438 )  
    <正>1案例某男,56岁,因"高热10余天"入院。体格检查:高热,阴囊右外侧焦痂伴中央部位溃疡形成,腹股沟淋巴结轻度肿大。因患者病前在思茅有两个月的野外工作经历,院方行外斐氏试验,OXk抗体效价1∶320。次日,患者死亡。院方诊断:恙虫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慢性后纵隔巨大血肿1例
    叶光华;喻林升;伊吉普;王宗敏;张益鹄;
    2008, 0(6): 464-464. 
    摘要 ( 1472 )  
    <正>1案例案情:某男,45岁。某年11月23日乘坐三轮车时被一辆小轿车追尾,致其背部受伤,以"胸闷、胸痛、气急、呼吸困难"住院治疗,CT检查示双肺背部挫伤出血、双侧胸腔积血。次年1月24日CT检查示后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后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死亡2例
    熊昌艳;郑春阳;官大威;侯传宝;王长清;朱英信;
    2008, 0(6): 464-465. 
    摘要 ( 1536 )  
    <正>1案例案例1某男,27岁。被他人打伤鼻部致大量出血,入院行前鼻孔填塞术。就诊后21h开始呕血约500mL,随后2d间断呕血、便血数次,共约1800mL。于3d后死亡。既往血友病27年。尸体检验:眉心至鼻尖皮下软组织广泛出血,鼻骨未见骨折;左侧鼻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琥宁注射液致恶性综合征死亡1例
    赵锐;王德军;张国华;李如波;朱宝利;官大威;韩全峰;
    2008, 0(6): 465-467. 
    摘要 ( 1360 )  
    <正>1案例案情:某男,65岁。以"咳嗽2d,流涕4d"为主诉到某区级医院就诊,步入病房。查体:BP140/80mmHg(18.7/10.7kPa),T36.5℃,P85次/min,意识清,咽红,呼吸音粗,腹软,四肢灵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电网致人死亡4例
    倪天辉;王度平;屈建民;高刚;
    2008, 0(6): 467-468. 
    摘要 ( 1508 )  
    <正>自制捕猎工具——电网(又称"电猫"),在某些地区是一种较常见的捕猎方法,但少见自制电网致人死亡的报道。本文作者在法医检案中连遇几起此类意外致人死亡案件,现予以总结报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窒息诱发冠心病猝死1例
    徐静;张浩;杨恒;李明;周志全;李桢;
    2008, 0(6): 468-468. 
    摘要 ( 1559 )  
    <正>1案例葛某,男,64岁,退休工人。某日中午邻居告知其子女,葛某屋内白天持续亮着灯且近期一直未见其人。其子女打开反锁的大门,发现葛某死于家中,遂报警。据其子女反映,葛某平素性格孤僻,与子女来往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迟发性脾破裂损伤时间鉴定4例
    杨帆;汤晓惠;杜飞;李姗姗;刘泉;朱少华;刘良;
    2008, 0(6): 468-470. 
    摘要 ( 1473 )  
    <正>1案例案例1某年12月17日,戴某与他人发生争斗,于当日下午到医院治疗。次年1月4日CT示:脾裂伤伴脾内血肿形成,左侧第8肋骨骨折。3日后复查CT:脾内血肿明显增大。1月10日行脾切除术。病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双侧睾丸破裂1例
    陈基生;陈兴旺;张进金;谢泽梅;
    2008, 0(6): 470-470. 
    摘要 ( 1483 )  
    <正>1案例郑某,男性,24岁,已婚。某年11月19日22:00左右,郑某驾驶一辆男式两轮摩托车,后载其怀孕9个月的妻子,在肇事路段被一辆无牌照农用车追尾,造成郑某颜面部及会阴部等处受伤,其妻及腹中胎儿经救治无效死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发育不同步分析1例
    唐剑频;于晓军;赖小平;胡泊;
    2008, 0(6): 470-472. 
    摘要 ( 1516 )  
    <正>应用骨发育的X线征象进行骨龄鉴定,不仅应用于确定运动员年龄,还广泛应用于法医学鉴定中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年龄的确定。正常情况下,同一个体各部位骨骼的发育不同步,但在特定的年龄有一定的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椎峡部崩裂法医学鉴定1例
    王立新;丁轩坤;
    2008, 0(6): 472-473. 
    摘要 ( 1526 )  
    <正>1案例某男,58岁,在工作时与他人发生纠纷后倒地受伤,以腰痛为主诉就诊。X线检查诊断为L4椎体滑移,峡部崩裂。伤者要求认定为工伤,某法院委托对其腰椎峡部崩裂并椎体滑脱与本次外伤之间的因果关系行法医学鉴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前臂神经损伤法医学鉴定1例
    丁轩坤;彭明琪;王立新;
    2008, 0(6): 473-473. 
    摘要 ( 197 )  
    <正>1案例李某,36岁,因故被他人控制人身自由持续2d,其间被铐住双手并吊打。事后李某即因右腕及右手诸指活动受限而就诊。查体:右前臂轻度肿胀,内侧缘有点状皮下出血且中段以下皮肤痛触觉减退;右腕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胫骨粉碎性骨折致伤方式推断1例
    王紫剑;李广财;苏莉;
    2008, 0(6): 473-474. 
    摘要 ( 1412 )  
    <正>1案例1.1案情某年5月14日,王某(男,48岁)在距离地面1.64m高的模板堆上搬木质模板时,杨某持一方形铁管从前下方袭击王某。王某随即躲避,并扑向站在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胫骨髁间嵴骨折致伤方式推断1例
    杜宇;林子清;刘永康;黄军华;
    2008, 0(6): 474-475. 
    摘要 ( 1540 )  
    <正>1案例某日,甲女报案称其与乙女因口角发生厮打,在厮打过程中乙女丈夫从甲女后方踢其左腘窝下方,甲女突感左膝关节疼痛,无法站立。乙女丈夫承认曾实施上述行为,但称甲女被踢后仍继续争吵厮打,在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骨节病鉴定1例
    张劲夫;郑晓娟;刘永宏;
    2008, 0(6): 475-476. 
    摘要 ( 1348 )  
    <正>1案例某女,49岁,农民。某日因故与他人发生纠纷致伤,2h后以"头痛,左肩、左腕疼痛2h"为主诉就诊。查体:左顶部5.0cm×6.0cm头皮血肿,左肩及左腕关节轻度肿胀,压痛(+),活动可。X线片示:左肩关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性别位点为女性而性征表现为男性1例
    李坤明;张鹏坤;
    2008, 0(6): 476-477. 
    摘要 ( 228 )  
    <正>1案例某年10月11日,我市某区抓到一名强奸案件涉嫌人员(赵某,男性,20岁),因案件需要,赵某的血样被送至我市DNA实验室进行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体系法提取微量DNA 2例
    王彦涛;贺敏;
    2008, 0(6): 477-477. 
    摘要 ( 1486 )  
    <正>1案例案例1某年1月23日,一卖淫女(黄某,31岁)在出租房内被杀害,现场勘验人员用一团脱脂棉擦拭现场遗留的一个一次性塑料口杯边缘,对其进行DNA检验。由于脱脂棉太大,致使DNA浓度减小,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移植后亲子鉴定1例
    陈瑶清;蔡继峰;杨丽;张金国;李剑波;
    2008, 0(6): 477-478. 
    摘要 ( 1444 )  
    <正>1案例某男,因患急性淋巴粒细胞性白血病接受骨髓移植手术,供者为其姐。因故要求与其子做亲子鉴定。分别采取该男、其姐及其子的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及血样,Chelex-100法提取检材DNA。用Identifier试剂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刷上脱落细胞DNA检验1例
    杨静开;刘振平;
    2008, 0(6): 478-479. 
    摘要 ( 1451 )  
    <正>1案例某年10月31日凌晨,义乌市某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三名案犯以买酒的名义持刀窜入一超市,将超市老板郑某抢劫杀害后逃离现场。义乌市公安局就此案件展开排查,在嫌疑人陈某的出租房中提取到牙刷一个,送DNA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墙壁上被石膏掩盖的血迹检验1例
    王智;危涛艺;杨晖;海云;李昭;
    2008, 0(6): 479-479. 
    摘要 ( 160 )  
    <正>1案例2008年5月22日,我市某郊区水库内发现一具四肢被捆绑的男性尸体。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案与2004年相同地点发生的一男性被捆绑杀害案作案手法类似,通过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嫌疑人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避孕套上黏附物DNA侦破强奸案1例
    林玉才;钟增清;黄晓强;
    2008, 0(6): 479-480. 
    摘要 ( 1481 )  
    <正>1案例某年3月31日某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一山洞内发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头面部流了很多血,且下身裸露,上衣被拉致双乳上方。公安人员迅速赶往现场,从现场提取了六个避孕套和现场血迹,但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粪池中人体组织DNA鉴定1例
    罗银洲;宋道江;王彦涛;蔡成忠;
    2008, 0(6): 480-480. 
    摘要 ( 170 )  
    <正>1案例某年12月12日,我市破获一起杀人、碎尸、溶尸案。据两名嫌疑人交代,10月11日23:00许,他们将一名歌舞厅服务小姐劫持到一出租屋内,威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后,让其喝下安眠药,然后拖入卫生间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