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 著
    基于GC-MS代谢组学推断不同环境温度下窒息死大鼠的早期死亡时间
    方世勇, 戴鑫华, 肖莉, 等
    2020, 36(6): 741-74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1
    摘要 ( 189 )   PDF(1721KB) ( 638 )  
    目的 基于气相色谱-质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代谢组学技术建立4种 环境温度下窒息死大鼠早期死亡时间推断的正交偏最小二乘(orthogonal partial least square,OPLS)模型, 用于推断不同温度条件下窒息死大鼠的早期死亡时间。 方法 将 96 只大鼠平均分为 4 个温度组(5 ℃、 15 ℃、25 ℃、35 ℃),每组再分为死后3 h、6 h、12 h、24 h,另取6只大鼠作为对照组。4个温度组于设定的时 间点、对照组于死后 0 h 取心血进行 GC-MS 代谢组学分析。通过 OPLS 分析,以变量投影重要性(variable importance in projection,VIP)>1及Kruskal-Wallis检验P<0.001筛选出各温度组大鼠心血中与死亡时间相 关的差异代谢物,利用差异代谢物分别建立不同温度组的OPLS回归模型,同时设置预测组考察模型的预 测能力。 结果 通过OPLS分析,分别从5 ℃、15 ℃、25 ℃、35 ℃组大鼠心血中筛选出18、15、24、30种差异代 谢物(包括有机酸、氨基酸、糖类、脂质等)。4个温度组模型的预测结果显示,5 ℃模型相对其他组预测偏差较 大,其余各温度组预测结果较为理想。 结论 不同环境温度下大鼠尸体心血中的代谢物变化有一定差异, 利用代谢组学技术推断死亡时间的研究中应当考察环境温度的影响,有望提高死亡时间推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建省常见尸食性蝇类的COⅠ及16S rDNA序列鉴定
    卓荦, 毛佳雄, 陈建山, 等
    2020, 36(6): 749-75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2
    摘要 ( 240 )   PDF(761KB) ( 580 )  
    目的 利用线粒体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Ⅰ(cytochrome c oxidase subunit Ⅰ,COⅠ)以及16S核 糖体脱氧核糖核酸(ribosomal deoxyribonucleic acid,rDNA)基因片段序列对福建省常见尸食性蝇类种属进 行分子鉴定,探讨两种遗传标记的鉴别效力。 方法 收集福建9个地区案件现场捕获的常见尸食性蝇类样 本22只,经形态学鉴定后提取DNA,扩增COⅠ及16S rDNA基因片段,测序后上传GeneBank数据库,使用 BLAST、MEGA 10.0软件进行序列比对、同源性分析以及种内和种间遗传距离分析,并采用非加权组平均 法(unweighted pair-group method with arithmetic means,UPGMA)分别构建福建省常见尸食性蝇类COⅠ 及16S rDNA基因片段序列的系统发育树。 结果 经形态学鉴定,共收集到3科5属6种常见尸食性蝇类。 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16S rDNA 基因片段序列的种间遗传距离均数为1.8%~8.9%,种内遗传距离均数 为0.0%~2.4%;COⅠ基因片段序列的种间遗传距离均数为7.2%~13.6%,种内遗传距离均数为0.0%~6.3%。 结论 COⅠ和16S rDNA 基因片段序列均能够对不同蝇种的种属进行鉴别,16S rDNA 对于福建省常见丽 蝇科尸食性蝇类的种属鉴别价值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骨骼肌挫伤后血清生物标志物的时序性变化
    翟豪杰, 林伟, 田甜, 等
    2020, 36(6): 755-76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3
    摘要 ( 179 )   PDF(1978KB) ( 558 )  
    目的 基于气相色谱-质谱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代谢组学技术筛选大 鼠骨骼肌挫伤后血清生物标志物,建立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回归模型推断骨骼肌挫伤 时间。 方法 60只健康SD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50只)、对照组(5只)和验证组(5只)。实验组及验证组 大鼠采取自由落体方法建立骨骼肌损伤模型,实验组大鼠分别于伤后0、2、4、8、12、24、48、96、144、240 h处 死,验证组大鼠于伤后192 h处死,对照组大鼠常规饲养3 d后处死。取骨骼肌行常规苏木精-伊红(hema? toxylin-eosin,HE)染色,利用GC-MS获得血清代谢物谱图,应用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orthogonal partial least square-discriminant analysis,OPLS-DA)模式识别方法对数据进行判别分析并筛选生物标志物,建立 推断损伤时间的SVM回归模型。 结果 代谢组学方法初步筛选出31种生物标志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选 出6种生物标志物,但该6种生物标志物的相对含量随损伤时间变化的规律欠佳。根据6种生物标志物和 31种生物标志物数据均能成功建立SVM回归模型,且以31种生物标志物数据建立SVM回归模型推断的损伤 时间[(195.781±1.629)h]比以6种生物标志物数据建立SVM回归模型推断的损伤时间[(55.344±7.485)h] 更加接近实际值。 结论 以代谢产物数据建立SVM回归模型有望用于骨骼肌挫伤时间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图像视诱发电位在法医学视力评定中的应用
    唐威仪, 陈捷敏, 王荣荣, 等
    2020, 36(6): 762-76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4
    摘要 ( 148 )   PDF(722KB) ( 591 )  
    目的 探索一种更切合法医临床视力评定应用需求的视诱发电位检查设备和方法。 方法 选取 志愿受试者34例(68眼),其中男性15例,女性19例,年龄为20~40岁。采用插片法在受试者被检眼前放置 试验透镜以诱导屈光性近视,调节受试眼屈光镜片度数,使受试者一眼视力水平在0.8以上,另一眼视力达 中度损害水平(0.1≤视力<0.3),在虚拟现实技术图像视诱发电位(virtual reality-pattern visual evoked po? tential,VR-PVEP)的双眼同时不同步刺激模式(以下简称“双眼模式”)与单眼分别刺激模式(以下简称“单 眼模式”)下进行检测,并在8×8、16×16、24×24、32×32 4种空间频率下对两种模式受试者PVEP的振幅进行 比较。 结果 8×8空间频率下单眼模式与双眼模式P100波的振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6×16、24×24、32×32 空间频率下单眼模式与双眼模式P100波的振幅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同一眼在单眼模式下 的振幅高于双眼模式下的振幅。通过相关性分析,发现各空间频率下单眼模式 P100 波振幅和双眼模式 P100波振幅均呈中度相关。 结论 VR-PVEP在法医学鉴定实践中有助于克服受试者注视不良的干扰,增 加PVEP评估结果的可信度,并可有效缩短PVEP的检查时间,提高检查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口腔全景曲面体层摄影新编码方法的法医学个体识别
    刘猛, 范飞, 孙澈, 等
    2020, 36(6): 767-77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5
    摘要 ( 143 )   PDF(646KB) ( 498 )  
    目的 探讨基于口腔全景曲面体层摄影进行个体识别的新编码方法,分析非同源影像片不同编码模块的多样性、同源影像片不同编码模块的一致率及编码指标匹配率,评估不同模块及该编码方法在个体识别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收集1 000例已完成恒乳牙交替的患者的口腔全景曲面体层摄影片,每例均包含两张不同时间拍摄的影像片(根据时间先后分为早期库和后期库),按照设计的编码方法逐一进行编码,设计计算机程序比对,并计算不同编码模块的多样性和一致率以及编码指标匹配率。 结果 反映牙齿特征的 4 个模块的多样性远高于同库的其他模块,且两库样本多样性最高的均为右下颌牙齿,且此4个模块的编码一致率均在50%以上。90.2%的同源影像片指标匹配率超过80%。 结论 反映牙齿特征的4个模块在个体识别中的应用价值较高,其中右下颌牙齿最高,本研究的编码方法具有一定的法医学个体识别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0—2019年资助项目的计量学分析
    史格非, 何晓丹
    2020, 36(6): 772-78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6
    摘要 ( 141 )   PDF(5069KB) ( 535 )  
    目的 通过分析法医学领域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NSFC)资助的基金项目,了解法医学领域的资助趋势。 方法 基于NSFC网站公布的2000—2019年共20年法医学领域受资助基金数据,对资助项目数、经费趋势,资助项目类型,资助学科类别,受资助机构和人员进行计量分析,对资助主题进行多方法联合分析。 结果 20年间NSFC共资助法医学领域352项,共资助了9个项目类型、47家机构和213位人员。面上项目(184项),法医毒理、病理及毒物分析学科(H2301,188项),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37项)受资助的项目数量最多。NSFC资助法医学领域经费达17 469万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50万元/项),法医毒理、病理及毒物分析学科(H2301,7 864万元),西安交通大学(2 378万元)受资助的经费最多。前10年和后10年在受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主要资助毒理研究、物证相关、推断相关和脑损伤等研究。2010—2019年资助的研究领域更倾向于学科交叉研究。 结论 2010年以来,法医学领域在NSFC资助下,资助的项目数量、项目经费、机构和人员数量都呈增长趋势,学科类别、项目类型、项目主题更为丰富多样,促进我国法医学基础研究长足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分析
    123例涉嫌道路交通犯罪的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案例分析
    王书剑, 郑雨滋, 何勇, 等
    2020, 36(6): 784-790,79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7
    摘要 ( 164 )   PDF(799KB) ( 606 )  
    目的 探究精神障碍者涉嫌道路交通犯罪的特点及其与正常人群的差异,为规范精神障碍者的驾 驶活动及预防其违法犯罪提供帮助。 方法 选取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2014—2019年涉嫌道路交通犯 罪的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案例共 123 例,采用 Fisher 确切概率法比较精神障碍组与无精神病组在人口学特 征、犯罪学特征、精神病学特征及刑事责任能力等方面的差异。 结果 两组在人口学特征、交通工具及饮 酒类别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精神障碍组道路交通相关犯罪类型以危险驾驶罪为主,多评定为 部分刑事责任能力;无精神病组则以交通肇事罪为主,均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两组在犯罪类型及刑 事责任能力评定上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精神障碍组患者具有病程长、治疗欠规律等特 点,且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占较大比例。 结论 精神障碍者在道路交通相关犯罪的特征上与正常 人群之间存在差异。正确评估精神障碍者是否满足从事驾驶活动的要求,对于减少道路交通相关犯罪具 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贵州水族人群11个Y-SNP位点的多态性及法医学应用
    罗雪, 张文飞, 杨林, 等
    2020, 36(6): 791-79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8
    摘要 ( 184 )   PDF(744KB) ( 480 )  
    目的 调查贵州水族人群Y染色体上11个SNP位点的频率分布情况,并探讨该人群与其他人群的 遗传关系,评价其法医学应用价值。 方法 采用微测序技术对贵州地区 180 例水族男性无关个体样本 11个Y-SNP位点进行复合扩增检测。采用直接计数法计算单倍群频率,应用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package (MVSP)对贵州水族及参考人群进行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采用Arlequin v3.5软 件计算贵州水族与其他群体的Fst遗传距离,使用MEGA 4.0软件根据Fst值绘制系统发生树。 结果 共观 察到6种Y染色体单倍群,其中O-M175单倍群的分布频率最高(71.11%),其次为C-M130单倍群(25.00%)、 D-M174 单倍群(3.89%)。O 单倍群中分布频率较高的是 O1b-M268(31.11%)、O2a2- IMS- JST021354 (28.33%)。贵州水族与同语族的贵州仡佬族父系的亲缘关系最近。 结论 贵州水族Y-SNP单倍群分布具 有一定特异性,可为法医学族群地域推断提供基础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全自动核酸纯化仪的应用
    蔡炜, 于雷
    2020, 36(6): 797-80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09
    摘要 ( 135 )   PDF(534KB) ( 440 )  
    目的 探讨QIAsymphony SP和QIAcube全自动核酸纯化仪在微量和含抑制剂类检材中的DNA提 取效果。 方法 应用QIAsymphony SP和QIAcube的不同纯化方法提取含有30、100、150和300个细胞制成 的棉签拭子以及含有血红素、腐殖酸、猪油、土壤、铁锈和润滑油6种类型抑制剂的样本,将提取到的DNA 模板进行PCR扩增和STR分型,比较不同纯化方法的提取效率和抑制剂去除能力。 结果 不同纯化方法 的提取效果相当,30、100和300个细胞的样本提取得到的DNA,经扩增检测均有70.83%~100.00%的基因 座检出,且均能很好地去除上述6种类型抑制剂。 结论 两种全自动核酸纯化仪均有良好的抑制剂去除效 果,对于仅有30个细胞的棉签拭子,经过DNA提取扩增之后,样本也有较高的基因座检出率,能够满足基 层DNA实验室工作的需求,实现实验室的标准化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 述
    水中尸体死后淹没时间推断研究进展
    袁慧雅, 赵锐, 高利娜, 等
    2020, 36(6): 801-80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0
    摘要 ( 326 )   PDF(607KB) ( 727 )  
    死亡时间推断是法庭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和颇具难度的学术问题。由于受到尸体自身和水 体环境的影响,尸体在水中具有独特的腐败现象和规律。世界各国法医工作者在陆地尸体死亡时间推断 方法的基础上,对水中尸体死后淹没时间(postmortem submersion interval,PMSI)的推断提出了多种实用性 较强的方法。本文对近年来水中尸体PMSI推断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依据尸体现象、昆虫发育 情况、水生生物演替规律和尸体其他理化指标变化推断水中尸体PMSI的方法,希望对水中尸体PMSI推断 的研究提供一定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RNA和ncRNA在死亡时间推断中的研究进展
    吕叶辉, 王卓群, 陈忆九, 等
    2020, 36(6): 807-81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1
    摘要 ( 266 )   PDF(1361KB) ( 576 )  
    死亡时间(postmortem interval,PMI)推断一直是法医病理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国内外 学者运用死后体内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RNA)特异性变化规律推断PMI取得了一定研究进展。本文 结合文献,综述了运用信使 RNA(messenger RNA,mRNA)和非编码 RNA(non-coding RNA,ncRNA)进行 PMI推断的具体应用方法,并探讨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以期为相关研究和鉴定实践提供技术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尸体MSCT血管造影技术的法医学研究现状
    万雷, 邹冬华, 汪茂文, 等
    2020, 36(6): 820-827,84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2
    摘要 ( 213 )   PDF(887KB) ( 510 )  
    虚拟解剖是应用医学影像学技术探究尸体组织器官形态学改变的一门新技术,目前其在死因鉴定 中的应用日趋广泛。某些鉴定机构已将尸体多层螺旋计算机断层扫描(multislice spiral computed tomogra? phy,MSCT)作为常规检查手段,虽然其尚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尸体解剖,但在某些非正常死亡的鉴定中可起 到关键辅助或替代作用。MSCT平扫无法对尸体脉管系统进行成像,但可以进行尸体血管造影来判断血管 损伤或者疾病。近年来,该技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对比剂、灌注方法以及成像方法上都有较大进 展。本文综述了常见的几种尸体MSCT血管造影技术,包括全身造影、心肺复苏技术造影、靶向造影和心腔 穿刺造影等,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分析比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施(受)虐的研究现状与局限
    梁婉莹, 张雨青
    2020, 36(6): 828-84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3
    摘要 ( 420 )   PDF(810KB) ( 921 )  
    性施(受)虐是指通过遭受痛苦或使他人痛苦来获得性唤起的性偏好、性心理障碍或性犯罪行 为。本文综述了从临床医学、法学、犯罪学、心理学等视角对性施(受)虐的概念、评估与诊断、分类与症状 表现、心理学与生物学机制、司法处置与临床干预策略的研究,提出进一步的研究应以本土性施(受)虐偏 好者、患者为研究对象,关注不同类型的性施(受)虐群体,开展自下而上的研究,探讨性虐行为的核心要素 和表现形式,准确定义和分类性施(受)虐,构建有效的量表、勃起测量性刺激体系和诊断标准,探讨结合犯 罪现场信息的评估方法,探讨结合诊断讨论性受虐者同意的有效性,建立针对性的罪犯矫治项目和治疗康 复体系,为医疗、司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改善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与管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修订历程及法医学贡献
    张路, 孔令杰, 张傑, 等
    2020, 36(6): 841-847,85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4
    摘要 ( 165 )   PDF(724KB) ( 503 )  
    2020年1月15日至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发布了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肺炎的 诊疗方案,诊疗方案名称也由最初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改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 案》,对病原学特点、临床表现与类型、诊断流程、具体治疗措施不断优化和完善,使病例临床管理更加科 学。在诊疗方案的修订过程中,法医学专家就临床诊治内容也发挥了积极的建言作用,特别是针对新型冠 状病毒肺炎的病理学改变,在不同层面反复呼吁应迅速开展遗体解剖。在得到各方支持、理解和配合之 后,相关专家实施了10余例遗体法医学检验,对认识本病的临床特点、病理特征以及救治方案的改进做出 了重要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费合理性的法医学鉴定探讨
    寇兴华, 梁锋, 马长跃
    2020, 36(6): 848-85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5
    摘要 ( 425 )   PDF(505KB) ( 662 )  
    在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医疗费赔偿问题涉及赔偿义务人、受害方及医疗机构三方的切身利益, 医疗费合理性问题较易产生争议,但法医临床学鉴定中的医疗费合理性鉴定目前并无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故在司法鉴定实践中容易出现鉴定意见的混乱,并可能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影响司法鉴定的公正 性及权威性。本文主要从医疗费及医疗费合理性的概念以及医疗费合理性争议产生的原因入手,提出进 行医疗费合理性鉴定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以供同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争鸣
    交通事故致自体肾移植伤残鉴定1例探讨
    沈志强, 张录顺
    2020, 36(6): 852-85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6
    摘要 ( 96 )   PDF(624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医学因果关系的分析与探讨
    王紫艳, 于晓军, 王海鹏, 等
    2020, 36(6): 856-86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7
    摘要 ( 172 )   PDF(633KB) ( 5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一种手部沾染腐败尸体气味的祛除方法
    程文斌, 吴坤兴
    2020, 36(6): 862-86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8
    摘要 ( 219 )   PDF(378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赣中地区汉族人群34个Y-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
    张帆, 金雷, 张晓霞, 等
    2020, 36(6): 863-86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19
    摘要 ( 101 )   PDF(586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
    围产期心肌病误诊肺结核并发脑梗死医疗损害1例
    孟凡平, 王倩
    2020, 36(6): 869-87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0
    摘要 ( 88 )   PDF(442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克山病致急性心力衰竭死亡1例
    李正东, 张建华, 陈忆九, 等
    2020, 36(6): 872-87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1
    摘要 ( 89 )   PDF(1939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射赛拉嗪致死1例
    张圆, 李贤飞, 吉玉强, 等
    2020, 36(6): 874-87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2
    摘要 ( 534 )   PDF(455KB) ( 5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脉夹层压迫冠状动脉致猝死1例
    陈圆圆, 叶星, 颜峰平
    2020, 36(6): 876-87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3
    摘要 ( 98 )   PDF(2615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藻检验推测溺亡位置1例
    李峥, 杨佳雯, 陈冶秋, 等
    2020, 36(6): 878-88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4
    摘要 ( 106 )   PDF(677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臀部刀刺伤后髂内动脉动静脉瘘法医学鉴定1例
    王飞翔, 程亦斌
    2020, 36(6): 881-88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5
    摘要 ( 94 )   PDF(1030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传统VEP、多焦VEP进行视觉功能客观评定1例
    项剑, 王旭, 于丽丽, 等
    2020, 36(6): 884-88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6
    摘要 ( 73 )   PDF(146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女骨盆骨折致Y形软骨提前闭合鉴定1例
    樊晓丽
    2020, 36(6): 888-88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7
    摘要 ( 91 )   PDF(511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一侧肢体截肢并对侧毁损残疾等级评定1例
    孙会艳, 张丽敏, 程伟, 等
    2020, 36(6): 890-89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8
    摘要 ( 136 )   PDF(480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陈旧断骨的尸源鉴定1例
    彭微, 王建勋, 王丽娜, 等
    2020, 36(6): 892-89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06.029
    摘要 ( 132 )   PDF(522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