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著
    技术与应用
    综述
    研究简报
    案例报道
    更正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基于反向传播神经网络的棍棒类钝器打击速度预测
    李海岩, 李海防, 潘建宇, 崔世海, 何光龙, 贺丽娟, 吕文乐
    2022, 38(5): 573-57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1108
    摘要 ( 221 )   HTML ( 28 )   PDF(1579KB) ( 479 )  

    目的 分析并预测不同人群的棍棒类钝器打击速度范围,为法医学鉴定中钝器伤的损伤生物力学分析提供基础数据。 方法 以Photron FASTCAM SA3高速摄像机、Photron FASTCAM查看器4.0和SPSS 26.0软件为基础,计算并分析被测者的棍棒类钝器最大挥棒速度及相关因素,以此输入训练反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BP)神经网络,利用训练完成且经过验证的BP神经网络作为预测模型。 结果 共测试180例,测得470条数据。棍棒类钝器最大打击速度范围为11.30~35.99 m/s,其中女性数据122条,最大打击速度范围为11.63~29.14 m/s;男性数据348条,最大打击速度范围为20.11~35.99 m/s。棍棒类钝器最大打击速度随体质量、身高增大而增大,但在男性分组中并无明显增大趋势;最大打击速度随年龄增大而降低,但在女性分组中并无明显下降趋势;棍棒类钝器最大打击速度与其材质、打击姿势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利用BP神经网络预测结果的均方根误差、平均绝对误差和决定系数(R2)分别为2.16、1.63和0.92。 结论 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能够满足预测不同人群的棍棒类钝器最大打击速度的需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尸体温度与环境温度间温差的冷却动力学特征
    段晓飞, 郭子龙, 姚震, 刘引娣, 胡海, 胡周杨
    2022, 38(5): 579-58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411117
    摘要 ( 285 )   HTML ( 33 )   PDF(702KB) ( 508 )  

    目的 参照反应动力学方法,研究尸体温度与环境温度间温差(简称“尸温差”)的冷却动力学特征。 方法 将30只家兔随机分为5组,每组6只,心内快速注射10%氯化钾溶液,处死后将尸体分别置于5 ℃、10 ℃、15 ℃、20 ℃、25 ℃环境条件下,每分钟自动测量一次直肠温度,持续20 h,将测得的尸体温度减去环境温度,利用反应动力学公式对尸温差数据进行计算,通过拟合线性回归方程进行分析,并将实验结果应用于人体死后尸温差数据进行验证。 结果 不同环境条件下,家兔死后尸温差-ln(C/C0)的线性决定系数均为0.99,与时间t呈较好的线性关系,人体死后尸温差数据应用情况与动物实验结果一致。 结论 稳定条件下,家兔死后尸温差冷却过程属一级动力反应,该方法同样适用于人体死后尸温差变化规律的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NKI数据库收录1990—2020年死亡时间推断研究的文献信息可视化分析
    林凌晓, 辛国斌, 孔江炜, 翟创彦
    2022, 38(5): 584-58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0902
    摘要 ( 319 )   HTML ( 21 )   PDF(1928KB) ( 605 )  

    目的 通过对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数据库收录的死亡时间推断研究的文献信息可视化分析,探究1990年1月—2020年8月我国死亡时间推断研究的发展过程、不同时期的研究热点、作者及机构间合作情况,为更好地开展死亡时间推断研究提供借鉴。 方法 利用信息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 5.7.R1对CNKI收录的1990年1月—2020年8月死亡时间推断研究文献中的突现热点、高频关键词、作者、机构等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 结果 死亡时间推断研究的文献发表高峰期在2006—2010年,共114篇。关键词共现网络中,有效热点词汇为法医昆虫学、DNA含量分析,同时出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词汇。机构合作网络中,高频发文机构为科研院校;作者合作网络呈共聚、多合作态势。 结论 随着科技进步,基于传统方法的死亡时间推断研究日渐成熟,新的研究热点涌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为死亡时间推断提供了新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牙槽骨吸收高度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马精晶, 尚敏, 秦大伟, 任文昭, 时佳音, 赵晓云, 姚泽伟, 李凡
    2022, 38(5): 589-59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210301
    摘要 ( 275 )   HTML ( 25 )   PDF(746KB) ( 477 )  

    目的 探讨青少年牙齿牙槽骨吸收高度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方法 利用多层螺旋CT测量149例10~20岁青少年牙齿唇侧、舌侧、近中侧及远中侧4个位点牙槽骨吸收高度,SPSS 25.0软件分析不同牙齿各侧牙槽骨吸收高度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结果 牙槽骨吸收高度在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类型牙齿牙槽骨吸收高度与年龄呈正相关,4个位点牙槽骨吸收高度联合构建的模型(y=2.569x1+3.106x2+4.108x3+1.451x4-0.082,R2max=0.756)较2个位点联合(y=5.942x1+4.489x2+0.612,R2max=0.706)、单个位点(R2max=0.638)对年龄的推断能力更强。 结论 青少年牙齿牙槽骨吸收高度与年龄呈正相关。4个位点联合对年龄的推断能力更强,于实际应用中拟合效果更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烟油和毛发中合成大麻素CUMYL-PEGACLONE的检测
    焦台风, 李亚庆, 康刚, 陈深树, 程良红
    2022, 38(5): 595-60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2.320701
    摘要 ( 328 )   HTML ( 38 )   PDF(1112KB) ( 564 )  

    目的 建立联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HPLC-MS/MS)和气相色谱-质谱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检测电子烟油和毛发中合成大麻素5-戊基-2-(2-苯基丙-2-基)-2,5-二氢-1H-吡啶[4,3-b]吲哚-1-酮(CUMYL-PEGACLONE)的方法。 方法 采用HPLC-MS/MS和GC-MS建立CUMYL-PEGACLONE检测方法,对涉毒人员毛发和查获的电子烟油进行检测。 结果 GC-MS测得CUMYL-PEGACLONE主要质谱特征离子m/z为91、179、197、254和372;CUMYL-PEGACLONE在2~50 ng/mL质量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线性相关系数(r)大于0.99;毛发中CUMYL-PEGACLONE的HPLC-MS/MS方法检出限为0.01 ng/mg,定量限为0.02 ng/mg;电子烟油中CUMYL-PEGACLONE的HPLC-MS/MS方法检出限为1 ng/mg,定量限为2 ng/mg;CUMYL-PEGACLONE在空白毛发和电子烟油基质中高、中、低3个添加浓度下的回收率分别为98.2%~132.4%和93.5%~110.6%,日内精密度和日间精密度分别为1.2%~12.9%和0.7%~2.9%。专案中15例涉毒人员头发中均检出CUMYL-PEGACLONE,除1例低于定量限,另14例人员头发中CUMYL-PEGACLONE质量分数为0.035~0.563 ng/mg;2份电子烟油中CUMYL-PEGACLONE的质量分数分别为0.17%和0.21%。 结论 建立的HPLC-MS/MS和GC-MS方法应用于涉毒专案中CUMYL-PEGACLONE的检测,为办案机关快速侦办涉毒专案提供了有力证据支撑,亦为今后涉及此类物质的鉴定提供参考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呋喃酚葡萄糖醛酸结合物在呋喃丹染毒家兔体内的死后分布及死后再分布
    文岩, 韩昱哲, 龚铎, 解文凯, 吕晨曦, 孟宇珍, 张潮, 尉志文, 贠克明
    2022, 38(5): 601-60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301204
    摘要 ( 156 )   HTML ( 7 )   PDF(669KB) ( 425 )  

    目的 建立呋喃丹的家兔灌胃染毒致死模型,观察呋喃丹Ⅱ相代谢物呋喃酚葡萄糖醛酸结合物(carbofuran-7-phenyl glucuronic acid,Glu-7PH)在家兔体内的死后分布及死后再分布规律。 方法 死后分布:对家兔使用1/2LD50、LD50、2LD50呋喃丹灌胃染毒,染毒死亡家兔立即解剖,灌胃后2 h仍未死亡家兔采用二氧化碳(CO2)吸入法处死后立即解剖,取心肌、心血、肝、脾、肺、肾、脑和右下肢肌肉。死后再分布:家兔用4LD50呋喃丹灌胃染毒,仰卧位置于室温(15 ℃)条件下,分别于死后0、12、24、48、72 h取心肌、心血、肝、脾、肺、肾、脑和右下肢肌肉。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法检测Glu-7PH含量。 结果 死后分布结果显示,3个剂量组中,各组织中Glu-7PH含量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死后再分布研究结果显示,心血、心肌、脾、肾、脑及右下肢肌肉中Glu-7PH含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肝、肺中Glu-7PH含量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结论 家兔心肌、心血、肝、肺、肾、脑和下肢肌肉可作为Glu-7PH检测分析样本。Glu-7PH在家兔肝和肺中存在死后再分布现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的法律契合
    樊慧雨, 李豪喆, 张钦廷
    2022, 38(5): 606-61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2.120101
    摘要 ( 560 )   HTML ( 22 )   PDF(678KB) ( 466 )  

    目的 了解性自我防卫能力鉴定意见的法律适用及案件处置情况,探析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法律契合的必要性。 方法 根据自制调查表,通过电话回访调查及查阅案例裁判信息,统计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于2012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鉴定完成的性自我防卫能力评定案件的处理情况。 结果 69例案例中,完全性自我防卫能力3例(4.3%),性防卫能力削弱30例(43.5%),无性自我防卫能力32例(46.2%),不宜评定4例(5.8%)。30例被评定为性自我防卫能力削弱者中,15例被公安机关以强奸罪立案侦查,15例未被公安机关以强奸罪立案侦查,处理不一致比例为1∶1;被公安机关以强奸罪立案侦查的案件中,10例由检察院批捕起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其余5例未被检察院批捕起诉,处理不一致比例达2∶1。 结论 性自我防卫能力削弱鉴定意见法律适用不一致,司法处置混乱,性自我防卫能力等级划分与法律要求进行统一、契合势在必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38重InDel快速族群推断体系的优化及验证
    王庆国, 赵蕾, 李唐松, 付旺, 谢何鑫, 马原, 孙文平, 韩俊萍
    2022, 38(5): 611-61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510105
    摘要 ( 147 )   HTML ( 9 )   PDF(2796KB) ( 409 )  

    目的 对构建的38重InDel快速族群推断体系进行优化,根据DNA分析方法科学工作组(Scientific Working Group on DNA Analysis Method,SWGDAM)指南进行性能验证,并对其应用于东亚、欧洲、非洲及其混合人群族群推断的准确性进行验证。 方法 以DNA标准品9947A为模板,通过调整引物平衡性、Mg2+终浓度、优化PCR热循环参数和扩增体积等建立最优扩增条件,比较样本的等位基因丢失、非特异性扩增以及推断样本来源是否与已知信息匹配,评价该体系的相关性能。 结果 本体系的最佳模板用量为0.125~2 ng DNA,InDel分型结果准确,扩增均衡性好,种属特异性好;对混有血红蛋白(≤80 μmol/L)、靛蓝(≤40 mmol/L)、钙离子(≤1.0 mmol/L)以及腐殖酸(≤90 ng/μL)等抑制剂的样本具有一定耐受性;可以直接扩增检测血卡、唾液卡,且族群推断结果准确;能够区分两样本的混合DNA样本;对实际案例常见生物检材的检验结果良好。 结论 38重InDel快速族群推断体系分型结果准确可靠,体系性能符合SWGDAM指南要求,可以准确推断未知个体的非洲、欧洲、东亚及欧亚混合人群来源,可用于法医鉴定实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运动相关心脏性猝死的研究进展
    马成栋, 吴秋萍, 赵乾皓, 赵志强, 殷坤, 周南, 伍赛群, 成建定
    2022, 38(5): 618-62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410407
    摘要 ( 412 )   HTML ( 41 )   PDF(687KB) ( 835 )  

    体育锻炼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总体风险、延长寿命并提高生活质量,但同时也有研究表明,剧烈的体育运动与心脏性猝死呈一定的相关性。国内外对于运动相关心脏性猝死(sports-related sudden cardiac death,SrSCD)进行了多项回顾性或前瞻性研究。本文从SrSCD的概念、流行病学特征、常见病因、运动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运动前筛查与评估等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以期了解SrSCD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开展SrSCD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组学的法医学应用新进展、挑战和机遇
    雷梵章, 陈曼, 梅书燕, 方雅婷, 朱波峰
    2022, 38(5): 625-63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2.520303
    摘要 ( 689 )   HTML ( 33 )   PDF(1844KB) ( 839 )  

    微生物群落演替与样本种族、性别、健康状况、生活方式、死亡时间等重要因素密切相关,具有较大的法医学潜在应用价值。本文总结了近年来微生物组学应用于法医学同一认定、地域特征鉴识、组织或体液来源鉴定以及死亡时间推断等方面的研究,并介绍了基于二代测序数据用于微生物学研究的主要机器学习算法。此外,还分析了当下法医微生物组学面临的检材提取与保存、标准化和数据库建设、伦理审查和实践适用性等问题。未来借助微生物多组学技术将有望以全面动态的角度探索微生态系统,从而推动法医微生物组学的应用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光谱成像技术在生物物证领域的研究进展
    高毅, 黄涛, 郝静如, 马越
    2022, 38(5): 640-64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510904
    摘要 ( 258 )   HTML ( 13 )   PDF(845KB) ( 469 )  

    高光谱成像技术能同时获取物质的空间和光谱三维成像,在一定的空间分辨率下获取宽谱段范围内物质独特的连续特征光谱,对生物物质的精细分类和识别具有突出的优势。随着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发展,其在数据获取、图像处理及物质检验的探索过程中已经积累大量数据。作为新兴技术手段,高光谱成像技术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与案件现场常见生物物证血液(斑)、唾液(斑)、精液(斑)、汗液(斑)、毛发、指甲、骨骼等结合可实现物质的快速分离、检验与鉴定。本文将介绍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其在常见生物物证检验中的应用研究,并对各技术应用于生物物证检验与鉴定的可行性和当前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以便为新技术的开发提供理论基础,促进高光谱成像技术在相关生物检材检验中的进一步研究与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法医学鉴定实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组学在甲基苯丙胺所致精神障碍法医学鉴定中的应用前景
    赵龙瑞, 张建波, 韩卫, 朱莉, 陈腾, 官方霖
    2022, 38(5): 650-65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101201
    摘要 ( 189 )   HTML ( 8 )   PDF(701KB) ( 541 )  

    甲基苯丙胺所致精神障碍(methamphetamine-associated psychosis,MAP)和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十分相似,但MAP和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发生危害行为后需评定刑事责任时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因而两者的甄别在法医精神病学鉴定中十分重要。目前对于两者的鉴别主要依据《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等诊断标准,但由于两者高度相似的临床表现和客观指标的缺乏,给法医学鉴识实践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不同于单一组学的局限性,整合组学将多个维度的数据整合起来,已在精神分裂症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并初步取得一些应用成果。鉴于MAP和精神分裂症的关联性和整合组学的潜在的应用价值,本文提出以整合组学的策略进行MAP发病机制及法医学鉴识的研究思路,旨在完善对MAP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关系及相应发病机制的进一步理解,也为未来整合组学在法医学精准鉴识及有效监测预警方法的探索提供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粤西茂名地区汉族人群20个STR基因座遗传多态性
    罗结珊, 黄颖, 邝文健, 许传超
    2022, 38(5): 657-66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500607
    摘要 ( 164 )   HTML ( 16 )   PDF(633KB) ( 41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心脏机械瓣血栓形成合并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死亡1例
    杨保丰, 闫晓宝, 刘新, 闫培腾
    2022, 38(5): 662-66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410117
    摘要 ( 156 )   HTML ( 21 )   PDF(1391KB) ( 38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用苯巴比妥东莨菪碱自杀1例
    董塔娜, 张磊磊, 刘杰
    2022, 38(5): 664-66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1011
    摘要 ( 906 )   HTML ( 142 )   PDF(907KB) ( 76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方式自杀分析1例
    杜猛, 霍德民
    2022, 38(5): 667-66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1004
    摘要 ( 470 )   HTML ( 89 )   PDF(1118KB) ( 7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部外伤致绞窄性肠梗阻死亡1例
    鲁翰霖, 贾佳, 张戎, 梁杰彬, 姚晓娟, 亢登峰
    2022, 38(5): 669-67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0901
    摘要 ( 240 )   HTML ( 28 )   PDF(824KB) ( 51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虚拟解剖技术分析交通事故死亡原因1例
    庄慧娜, 熊进成, 李剑波, 张鹏
    2022, 38(5): 671-67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0306
    摘要 ( 213 )   HTML ( 19 )   PDF(771KB) ( 49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刑人员自吞笔芯致迟发性十二指肠穿孔死亡1例
    杜宇, 冀晓文, 张振宇, 贾琼, 邱阳, 王伟东, 张金建, 庞俐
    2022, 38(5): 673-67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0315
    摘要 ( 340 )   HTML ( 11 )   PDF(1511KB) ( 56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前区低电压作用后死亡法医学鉴定1例
    董怡铭, 贺钊君, 王松军, 齐倩, 刘霞, 左敏, 李英敏, 张国忠
    2022, 38(5): 675-67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411006
    摘要 ( 202 )   HTML ( 23 )   PDF(1063KB) ( 45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型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术中破裂死亡1例
    贾鹏, 李洋, 魏智彬, 易旭夫
    2022, 38(5): 678-68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401007
    摘要 ( 187 )   HTML ( 20 )   PDF(1135KB) ( 473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囊及睾丸损伤法医学鉴定3例
    王森, 陈胜杰, 王飞翔
    2022, 38(5): 681-68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201104
    摘要 ( 582 )   HTML ( 125 )   PDF(665KB) ( 1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导丝嵌顿残疾等级评定1例
    张华文, 周云环, 王林智
    2022, 38(5): 685-68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200614
    摘要 ( 146 )   HTML ( 12 )   PDF(479KB) ( 3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年陈案被害人衣物检出DNA基因型1例
    高金林, 乔伟, 徐庆
    2022, 38(5): 687-68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500904
    摘要 ( 211 )   HTML ( 33 )   PDF(540KB) ( 5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多种遗传标记鉴定姨甥关系1例
    王伟涛, 李光兴, 赵凯, 哈智, 张韵梅, 王先勇
    2022, 38(5): 690-69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0.501002
    摘要 ( 175 )   HTML ( 17 )   PDF(583KB) ( 49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毒案件中滇乌头碱鉴定1例
    范先煜, 王鑫, 向平, 刘伟, 赵君博
    2022, 38(5): 693-69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1.311101
    摘要 ( 224 )   HTML ( 41 )   PDF(1608KB) ( 50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更正
    更正
    《法医学杂志》编辑部
    2022, 38(5): 583-58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22.000001
    摘要 ( 171 )   PDF(1202KB) ( 291 )  
    由于非母语使用者的语言障碍,本刊两篇论文的作者都没有意识到英文摘要中使用了不合适的词,作者和本刊编辑部对原文中的不当之词表示诚挚的歉意。现将论文英文摘要的结果部分更正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