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3-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再灌流损伤c-fos mRNA原位杂交实验研究
    马孟云;徐小虎
    2003, 0(2): 65-67+1. 
    摘要 ( 1985 )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缺血和/或再灌流早期不同时间不同区域心肌细胞内原癌基因c-fos mRNA表达变化,为心肌早期缺血死后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复制心肌早期缺血模型,大鼠分为正常、缺血及缺血再灌流组。采用原位杂交方法结合图像分析与统计学处理方法研究心肌细胞内c-fos mRNA表达情况。结果 缺血10min再灌流30min,部分大鼠再灌流区心肌细胞胞浆内c-fos mRNA弱阳性反应,散在分布。缺血60min再灌流30min时达高峰,120min开始减弱。正常和单纯缺血组中缺血少于60min组未见有阳性表达。HE染色无明显病理改变。结论 原位杂交法检测c-fos mRNA方法灵敏特异,有望成为一项急性心肌缺血/再灌流早期损伤的诊断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洛因慢性依赖大鼠神经元一氧化氮合成酶变化
    张国华;王保捷;吴旭;胡更奕;汪德文
    2003, 0(2): 68-71. 
    摘要 ( 2022 )  
    目的 研究海洛因药物滥用致脑神经细胞一氧化氮合成酶(ncNOS)表达的变化及法医学鉴定意义。方法 采用ncNOS免疫组织化学SP法、ncNOS mRNA原位分子杂交及图像分析技术,观察大鼠海洛因慢性依赖和自然戒断大脑皮质、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和中脑腹侧被盖区神经细胞ncNOS的变化和ncNOSmRNA的表达。结果 实验组神经细胞ncNOS含量和ncNOS mRNA表达比对照组明显增加,阳性细胞数明显增多;自然戒断组较慢性依赖组改变更加明显(P<0.05)。结论 ncNOS在海洛因慢性依赖和戒断中起重要作用,脑神经细胞ncNOS免疫组织化学变化可作为海洛因药物滥用法医学鉴定的形态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春季尸体腹腔腐败气压在法医学死亡时间推断中的应用研究
    李宗会;秦光明;赵以诚;李晓玲;董星廷;李光晓
    2003, 0(2): 72-75. 
    摘要 ( 2123 )  
    目的 研究尸体腹腔腐败气压在春季的发展变化规律及其用于推断死后经过时间的方法。方法用实验动物山羊57只,分陆地处死和水中溺死两大组,用自行研制的“腐败气压测定仪”,定时系统测量动物尸体腹腔内的腐败气压。结果 得出尸体腹腔内腐败气压的发展变化规律,并据此建立测量腹腔腐败气压推断死后经过时间的方法。研究了数种死亡方式、尸体所处环境和个体差异等的影响。结论 该研究成果填补了法医学中尸体腐败气压发展变化规律研究、检测腐败气压推算死后经过时间和腐败气压测定仪等的多项空白,丰富了该领域的法医学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兔角膜上皮和内皮细胞DNA含量与PMI关系的图像分析
    刘承泉;熊平
    2003, 0(2): 76-77. 
    摘要 ( 2024 )  
    目的 探讨家兔角膜上皮和内皮细胞DNA含量与PMI的关系。方法 应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测定105只家兔死后72h内不同时间点家兔角膜上皮和内皮细胞核DNA含量(IOD)的变化值并做统计学分析。结果 家兔死后72h内其角膜上皮细胞和内皮细胞核DNA降解速率与PMI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并由此归纳出体现DNA降解趋势的二项式回归方程。结论 应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测量机体死后角膜内外皮细胞DNA含量变化,将会成为推断PMI精确、客观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凋亡相关基因表达与早期脑损伤时间关系研究
    宋旭东;史为栋;秦启生
    2003, 0(2): 78-80. 
    摘要 ( 2058 )  
    目的 探讨脑挫伤早期细胞凋亡相关基因Bcl-2、Fas表达的变化规律与损伤时间关系。方法 运用光镜观察脑挫伤后脑组织的形态学变化,同时应用图像分析技术检测脑挫伤早期不同时程Bcl-2、Fas免疫组化染色平均光度值的变化规律。结果 伤后8h在脑挫伤周围可见典型的凋亡神经细胞;伤后30min损伤灶周围神经细胞出现Bcl-2、Fas阳性表达,以后呈逐渐上升趋势且表达范围亦逐渐扩大,其中Bcl-2蛋白表达在伤后4h达高峰,随后呈下降的趋势,至伤后10~12h其表达程度与伤后1h相比无明显差异。结论检测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可用于早期脑损伤时间的推断及生前与死后脑损伤的鉴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急性黄药子中毒的实验病理学研究
    苏莉;朱建华;程利宝;李永宏
    2003, 0(2): 81-83. 
    摘要 ( 1907 )  
    目的 研究黄药子对小鼠毒性作用的病理变化及其毒作用机制。方法 按1/4LD_(50),1/10LD_(50),1/30LD_(50)剂量给ICR小鼠连续灌服200%的黄药子水煎剂,观察中毒小鼠各主要器官的组织学与超微结构变化,酶组织化学检查及血清生化检测。结果 中毒小鼠肝细胞脂肪变性,糖原增多,严重者可见灶性坏死;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通过酶组织化学方法发现肝脏SDH酶和G-6-P酶活性下降,血清ALT和BUN升高。结论 黄药子毒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或靶组织为肝和肾。毒作用机理是对线粒体、内质网等膜性结构的破坏导致酶活性的降低,影响代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中国汉族女性甲状软骨推算年龄的研究
    程杰;赵晓东;苏晓清;龚志强;焦智斌
    2003, 0(2): 84-85. 
    摘要 ( 2029 )  
    目的 根据中国汉族女性甲状软骨推算年龄。方法 对69例已知年龄的中国汉族女性甲状软骨进行软X线摄片和(或)普通X线摄片,从甲状软骨的摄片上选择5个与年龄变化关系较为密切的观察部位,每个部位又划分成3至6个等级,然后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建立其推算年龄的数学模型。结果运用该方法推算女性甲状软骨年龄,其标准差为1.969,复相关系数为0.984。结论 本方法适用于中国汉族女性甲状软骨年龄推算,其有效年龄范围为18~60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都市嗜尸昆虫种类季节变化研究
    王晔;刘敏;孙大宏;丁勇
    2003, 0(2): 86-87+9. 
    摘要 ( 2078 )  
    目的 研究成都市嗜尸昆虫种类及其与季节变化的关系。方法 经过两年重复试验,观察3~11月兔尸上嗜尸昆虫种类变化。结果 发现3~11月兔尸上出现的嗜尸昆虫种类主要有舍蝇、丝光绿蝇、大头金蝇、赭尾麻蝇、巨阿尾丽蝇。其中,巨阿尾丽蝇见于3、4月,舍蝇出现于4月中旬至10月初,而大头金蝇、丝光绿蝇、赭尾麻蝇则自3月至10月中下旬均可见到,10月底以后则见不到任何嗜尸苍蝇。幼虫的出现晚于成虫1~4天不等,与季节及环境有关。结论 通过舍蝇、丝光绿蝇、大头金蝇、赭尾麻绳、巨阿尾丽蝇的生命周期的研究,有望为成都市法医学实践中死亡时间的推断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中碳氧血红蛋白饱和度测定影响因素的研究
    姜宴;叶永红;张宜凡;吴文庆
    2003, 0(2): 88-91. 
    摘要 ( 2277 )  
    目的 考察血中碳氧血红蛋白饱和度(HbCO%)测定的影响因素,为其结果评定和所需样品保存条件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利用三种分光光度法,测定30d内不同条件下保存的CO阳性血的HbCO%的变化。结果 还原双波长法、双波长法测定结果比较稳定,单波长法抗干扰能力较差;尸检所取血样的保存条件包括温度、保存时间及与空气接触程度对HbCO%的测定均有影响,其中温度影响较为显著。结论 利用还原双波长法与双波长法,并结合光谱扫描观察峰形变化可得到比较可靠的结果。30d内4℃条件下,密闭容器中血样接触少量空气不影响其HbCO%的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7例脊柱、脊髓损伤的法医学鉴定分析
    王春明;惠新
    2003, 0(2): 92-93. 
    摘要 ( 1526 )  
    <正> 脊柱和脊髓的损伤在法医临床学鉴定中较为常见,本文通过对57例脊柱、脊髓损伤法医临床学鉴定案例进行统计学分析,探讨脊柱、脊髓损伤的确诊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0例断指再植后的工伤伤残鉴定分析
    陈建佑;陈勋
    2003, 0(2): 94-94. 
    摘要 ( 1497 )  
    <正> 随着乡镇企业迅速发展,机械化程度日益提高,但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现象时常存在,手外伤的发生率呈逐年增加之势,断指占其中很大一部分,笔者收集1995年至2001年的30例断指再植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捆绑尸体的法医学鉴定研究(附56例分析)
    刘军;王小明;贾雪峰
    2003, 0(2): 95-96. 
    摘要 ( 1414 )  
    <正> 捆绑的尸体常见于凶杀案件,其相关问题与案件性质、作案过程及现场物证等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有必要对其加以仔细研究。本文结合56例捆绑尸体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以期对捆绑尸体的有关问题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涉案中非损伤致死21例分析
    程利宝;吴茂旺;李永宏
    2003, 0(2): 97-97. 
    摘要 ( 1450 )  
    <正> 道路交通事故损伤是指各种机动车事故所造成的损伤。在交通肇事死亡案件中大部分是由于事故损伤直接造成的,但有的死亡并不是事故损伤直接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士洛桑和成都金牛区的他杀案件比较
    幸宇;胡华子;陈阳;李元福;廖志钢
    2003, 0(2): 98-99. 
    摘要 ( 1303 )  
    <正> 法医学尸体检验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公众的利益,掌握凶杀案件发生的特点,有助于立法部门制定相应的法规法律,从而有效预防和阻止犯罪。作者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注和灌服毒鼠强致死1例
    吴德清;林峰;黄小军;刘良财;崔玉宝
    2003, 0(2): 99-99. 
    摘要 ( 1398 )  
    <正> 1 案例 吴某,25岁,职员,因昏迷被同乡陈某送至当地的卫生院抢救,当时见有抽搐及呕吐,经洗胃等治疗无效后死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订《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势在必行
    吴军;邱胜冬
    2003, 0(2): 100-102+. 
    摘要 ( 1448 )  
    <正> 我国自1990年施行《人体重伤鉴定标准》和《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以及1997年实施的《人体轻微伤的鉴定》已经历了十余年,在此过程中,国家的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肢体关节功能丧失程度评定方法
    侯心一;朱广友;吴军
    2003, 0(2): 103-106. 
    摘要 ( 1363 )  
    <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以下简称《国标》)已于2002年12月1日正式公布并实施。《国标》较之于旧标准在许多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内血肿及其估算方法比较
    包朝胜;徐雷鸣
    2003, 0(2): 107-108. 
    摘要 ( 1282 )  
    <正> 颅脑损伤是法医学活体检验中较常见的机械性损伤,而颅内血肿发生率占颅脑损伤的比例也比较高。《人体重伤鉴定标准》第44条规定颅脑损伤致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放大摄影与常规X线诊断鼻骨骨折的比较
    刘洪;王培;杨永平;荣耀;厉洪光
    2003, 0(2): 109-109. 
    摘要 ( 1290 )  
    <正> 鼻骨骨折临床上较为常见。鼻骨骨质较薄,从鼻尖至鼻根部骨质逐渐增多。当颜面部受到暴力外伤时,鼻骨极易发生骨折。鼻骨骨折的影像学诊断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发性食管破裂1例
    张建华;刘宁国
    2003, 0(2): 110-110. 
    摘要 ( 1298 )  
    <正> 1 案例 某男,23岁,2月1日上午8时15分,自称有点头痛,测量体温38.5℃。次日凌晨1时30分许,呕吐一次,服用胃复安一粒。2月2日14时,再次出现恶心现象,并吐了一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心室发育不良破裂猝死1例
    陈梅梅;卞士中;张志湘;庄启元
    2003, 0(2): 110-111. 
    摘要 ( 1323 )  
    <正> 1 案例 某男,49岁,农民。因被人一拳击中左腹部,当即瘫倒在地,送医院途中死亡。 尸检:于死后6h进行。尸长163cm,极消瘦。尸表未检见明显损伤。解剖发现胸腔少量积血,心包内积血200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髂总动脉瘤破裂死亡1例
    吴德清
    2003, 0(2): 111-111. 
    摘要 ( 1430 )  
    <正> 1 案例 某男,74岁,在乘车过程中被其他乘客发现其面色苍白、昏迷,即送当地医院抢救治疗后死亡,死者家属怀疑是交通事故所受的损伤致死,要求对尸体进行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发性心粘液瘤猝死1例
    周良田
    2003, 0(2): 111-112. 
    摘要 ( 1270 )  
    <正> 1 案例 某女,45岁,农民,持续胸闷心慌、心悸、心累3年余,某日因心慌、心累加剧到医院求治,抢救无效死亡。 死后24h尸检,成年女尸,尸长150cm,营养较差,口、鼻腔无异物,口唇、指端发绀明显,尸表其它未见异常。尸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坠致头颅与躯体分离1例
    李棨;费耿
    2003, 0(2): 112-112. 
    摘要 ( 1295 )  
    <正> 在法医实践中,经常可以遇到高坠致死的案例,其损伤大都具有外轻内重的特点,但造成头颅与躯体分离的情况比较少见,本文介绍1例因高坠致头颅与躯体分离的案例,并讨论本案的定性及高坠形成损伤的力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硫酸铊他杀1例
    于云辉
    2003, 0(2): 112-113. 
    摘要 ( 1239 )  
    <正> 硫酸铊为金属铊的硫酸盐,又名硫酸亚铊,主要用于生 产红外线光谱计、有色玻璃等,也可用于杀鼠剂和杀虫剂。其中毒多因意外,用于他杀国内报道较少,笔者所遇1例报道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迟发性脑内巨大气囊肿1例
    刘士勇;马洪恩
    2003, 0(2): 113-113. 
    摘要 ( 1286 )  
    <正> 1 案例 某男,40岁。2个月前被车辆撞伤,伤及头部,伤后双鼻腔流出血性液体,有短暂昏迷。CT检查示左额颞部硬膜外血肿(少许),脑挫裂伤,颅底骨折。病人住院保守治疗,1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颅内假性动脉瘤2例
    王岩;张怀东
    2003, 0(2): 114-114. 
    摘要 ( 1390 )  
    <正> 外伤性颅内假性动脉瘤在临床上很少见,在法医学活体损伤鉴定中更少见,笔者就实践工作中遇到的两例,报道如下,供同行参考。1 案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长创口造作伤2例
    景虎
    2003, 0(2): 115-115. 
    摘要 ( 1339 )  
    <正> 人身伤害案件是广大基层公安机关经常遇到的,受害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有的不惜使用违法的手段来干扰法医伤情鉴定工作的正常进行,造作伤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作者在损伤程度鉴定过程中遇到两例造作伤的案例,现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刀刺入颅内自伤1例
    宣树卿;高云涛
    2003, 0(2): 115-116. 
    摘要 ( 1241 )  
    <正> 自伤有多种多样的方式,但用刀刺入颅内近10cm的案例实属罕见。现报道1例。1 案例 某男,15岁,学生。于某日入室行窃时被发现,多人将屋包围并朝内喊话,令其自行出来。当时屋内仅该男一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致早产1例
    徐全生;肖卫云
    2003, 0(2): 116-116. 
    摘要 ( 1327 )  
    <正> 1 案例 某女,21岁。某年9月8日因琐事纠纷被人踢伤腹部。病历记录:腹外伤、腹痛3小时入院:停经35周,末次月经为同年1月8日,预产期为10月15日;孕5周时觉胎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巢破裂法医学鉴定3例
    吕有信;张正明
    2003, 0(2): 116-117. 
    摘要 ( 1245 )  
    <正> 卵巢破裂系指卵巢非赘生性囊肿因某些原因引起囊肿破裂、出血及囊内液外溢,多发生于卵巢功能旺盛的育龄妇女,而在卵巢非赘生性囊肿中,卵泡囊肿、黄体囊肿和子宫内膜异位易发生破裂,其中黄体囊肿破裂最为多见。但现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helex100法和有机法联合应用检验微量精斑DNA
    裴黎;叶健;郭燕霞;刘承昌;刘慧群
    2003, 0(2): 118-118. 
    摘要 ( 1400 )  
    <正> 某日一女学生(16岁)在放学回家途中被犯罪分子强奸。现场提取卫生纸1份,在其边缘部位留有少许擦拭状斑迹,据受害人回忆,这是案发时犯罪分子曾用过并弃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脑外伤致精神病伤残评定3例
    陈利平
    2003, 0(2): 119-119. 
    摘要 ( 1405 )  
    <正> 1 案例 例1:某男,47岁,因车祸致头部外伤。经CT检查:脑挫裂伤、左额硬脑膜下积液等。治疗四个月后出院,逐渐出现精神异常。精神检查见:精神亢奋、情感活跃、接触主动、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体死亡后组织细胞DNA含量与死亡时间推断
    陈新;沈忆文;赵子琴
    2003, 0(2): 120-121. 
    摘要 ( 2009 )  
    早期死亡时间的推断方法有许多,但近年来通过测量组织细胞DNA含量的变化规律来推断早期死亡时间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本文就常见的细胞DNA含量的检测方法、变化规律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加以论述,并对不同检测方法和实际应用效果、前景加以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噬细胞在损伤时间推断中的作用
    李学锋;王慧君
    2003, 0(2): 122-125. 
    摘要 ( 1906 )  
    综述了近年来巨噬细胞在损伤时间推断中的法医学作用的研究进展。论述了巨噬细胞源性细胞因子的表达、巨噬细胞表型的变化和巨噬细胞吞噬物的演化等变化与损伤时间的关系,认为巨噬细胞在损伤修复中的特征性变化可作为损伤时间推断的新指标,具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炎猝死引起医疗纠纷1例
    吴茂旺;李永宏
    2003, 0(2): 125-125. 
    摘要 ( 1429 )  
    <正> 1 案例 某男:19岁,学生,“畏寒、发热伴咳嗽一天”求诊。医院检查:T38.2℃,BP15/8kPa,血常规:Hb113g/L,RBC3.9×10~(12)/L,WBC6.5×10~9/L,NO.73,LO.27。摄胸片示:“肺结核(Ⅱ型)”。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检材中海洛因代谢物分析现状
    林岚;廖林川;颜有仪
    2003, 0(2): 126-128. 
    摘要 ( 1992 )  
    海洛因在体内极易代谢,其主要的代谢产物为单乙酰吗啡、吗啡等。目前,检测海洛因代谢物的常用生物检材有尿液、血液、毛发等;常用分析方法有薄层色谱法、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免疫分析法、毛细管电泳法等。本文参考近年来的文献对生物检材中海洛因代谢物的分析方法作一综述,为法医毒物分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