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2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大鼠脑液压冲击伤caspase-8的表达
    杨静;王晔;陈晓刚;彭其毅;李雷波;刘敏;
    2006, 0(1): 1-3+99. 
    摘要 ( 2067 )  
    目的探讨大鼠脑损伤后caspase-8表达情况,为脑损伤的诊断及损伤时间推断提供依据。方法建立大鼠脑液压冲击伤模型。用免疫组化与图像分析技术分别检测伤后15,30min和1,3,6,12h及1,4,7,14d大鼠皮质、丘脑、海马等部位caspase-8的表达。结果发现伤后30min大脑皮质和海马caspase-8开始出现表达,随时间增加其表达亦逐渐增加,伤后3h显著增加,24h达到高峰,4d后逐渐减少,14d基本恢复正常;而丘脑在伤后1h才开始出现阳性表达,伤后6h出现明显表达,24h达到高峰,4d后逐渐减少,14d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发现损伤对侧海马及丘脑出现相应的变化规律。结论caspase-8阳性表达的变化规律可作为脑损伤诊断及损伤时间推测的指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弥漫性脑损伤后S100β表达与损伤时间关系
    黄平;刘岩峰;托娅;张平;丁存晶;方杰;王振原;
    2006, 0(1): 4-6+99. 
    摘要 ( 1681 )  
    目的探讨大鼠弥漫性脑损伤后S100β在脑组织中不同部位的时间相关性表达,并以此为弥漫性脑损伤时间推断,生前伤和死后伤判断,早期诊断提供实验依据。方法运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图像分析技术,检测弥漫性脑损伤后30min和2,4,12,24h及3,7d,死后10min损伤,各组S100β在大脑皮质、海马、丘脑、脑干中神经胶质细胞的表达,并设立正常对照组。结果S100β阳性细胞个数及蛋白表达在皮质、海马、丘脑形成先增后降再升的曲线,即两次表达高峰,脑干表达变化不显著;在伤后2h,海马、丘脑S100β表达细胞个数和蛋白量开始增加,4h有显著增加,12h达到高峰值,皮质部位在4h达到高峰。伤后7d恢复正常值。结论弥漫性脑损伤后S100β在不同部位表达有不同规律性且有较好的时间相关性,可成为法医学脑损伤时间推断的一种有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降解与腐败尸体死亡时间的相关性
    罗光华;陈玉川;成建定;王江峰;高翠莲;
    2006, 0(1): 7-9+97. 
    摘要 ( 1737 )  
    目的探讨骨髓细胞核DNA含量变化与腐败尸体死亡时间的关系。方法应用DNA高度特异性染色方法Feulgen改良法结合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对死后不同时间(0~14d)胸骨骨髓细胞核DNA含量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胸骨骨髓细胞核DNA含量随死亡时间延长呈缓慢而规律下降,直至死后两周仍未完全降解。结论死后DNA降解速率与死亡时间呈线性关系,测定死后骨髓细胞核DNA含量可望成为腐败尸体死亡时间推断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推断死亡时间
    吴荣奇;赵子琴;沈忆文;贾建长;
    2006, 0(1): 10-11+1. 
    摘要 ( 2060 )  
    目的研究死后机体骨骼肌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MFI)与死亡时间之间的关系。方法双缩脲法测定室温下不同死后时间家兔骨骼肌全蛋白浓度,分光光度法测定540nm处0.5mg/mL蛋白浓度下的骨骼肌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结果在死后早期,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随着时间延长逐步增高。结论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可用于早期死亡时间的推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中Dystrophin蛋白的表达
    许弘飞;李永宏;陈阳;程利宝;
    2006, 0(1): 12-14+9. 
    摘要 ( 2007 )  
    目的探讨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的发病机制及相互关系,从而提高心性猝死法医学鉴定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方法对17例对照(包括正常心脏、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25例病毒性心肌炎和28例扩张性心肌病的心肌组织进行改良的病理学dystrophin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dystrophin蛋白在对照组,病毒性心肌炎组和扩张性心肌病组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00%,88%,57%,三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在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组间表达有显著差异(P<0.05),经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呈显著负相关(r=-0.526)。结论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心肌中细胞骨架蛋白均有破坏,且随着由病毒性心肌炎进展为扩张性心肌病,dystrophin蛋白表达逐渐降低,说明在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的发病机制中可能与dystrophin的被破坏有关,病毒感染并破坏心肌细胞骨架蛋白并最终导致心肌细胞坏死,心功能受损,从而使病毒性心肌炎进展为扩张性心肌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及己中毒的实验病理学研究
    张武;朱建华;程利宝;李永宏;
    2006, 0(1): 15-17. 
    摘要 ( 1920 )  
    目的探讨及己对小鼠毒性作用的病理变化及其毒作用机制。方法应用及己水煎液对小鼠经口急性染毒,进行组织病理学观察血清生化、凝血机能检测。结果及己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41.12g/kg;染毒小鼠血清ALT和BUN升高;血液血小板计数减少、凝血时间延长;肝、脾、肾器官系数增大;肝、肾、心肌细胞变性、坏死明显,全身诸多器官淤血、出血性改变。结论及己毒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或靶组织是肝脏、肾脏、心脏和全身血管。毒作用机制是对线粒体、内质网等膜性结构及体内凝血机制的破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敏性休克死亡豚鼠器官中IgE的表达及其法医学意义
    龚志强;肖凤;冯琼;许小明;郑剑;
    2006, 0(1): 18-20+9. 
    摘要 ( 2393 )  
    目的寻找法医学鉴定过敏性休克死亡的病理形态学诊断指标。方法利用组织芯片技术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豚鼠过敏性休克死亡后0,6,12,24h等4个时间点的心、肝、肺、肾、脾、胃、肠、气管及扁桃体组织中的IgE的表达。结果实验组肺及气管组织IgE呈阳性表达,脾组织IgE呈弱阳性表达,以死亡即刻表达最强,且随死亡时间的延长而减弱,各时间点的显色信号强度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实验组其它器官及对照组9个器官均无表达。结论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IgE在肺、气管、脾组织中的表达,可作为法医学鉴定过敏性休克死亡的病理形态学诊断指标;肺及气管组织IgE阳性强度随时间的延长而减弱,提示法医学鉴定过敏性休克死亡应尽早尸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血压大鼠挤压伤后心功能指标与伤病关系分析
    余荣军;王振原;方俊邦;徐永城;朱新菊;
    2006, 0(1): 21-23. 
    摘要 ( 1775 )  
    目的观察高血压病大鼠肢体挤压后的早期心肌损伤情况,并分析其在伤病关系分析中的意义。方法原发性高血压大鼠按打击程度随机分为4组,用自由落体装置打击大鼠右侧大腿,然后观察血压、心率变化,测量血清生化指标(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功酶、乳酸脱氢酶、肌酐、尿素氮、α-羟丁酸脱氢酶、天门冬氨酸转移酶),并观察大鼠心、脑、肾的形态学改变。结果打击后大鼠血压、心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并且随着打击力度的增加而增加,但打击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各组血清生化物表现为随打击力度的增加而上升,轻中重打击作为整体损伤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天门冬氨酸转移酶、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功酶在打击组间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挤压性打击损伤造成了SHR早期心肌损伤,并且此指标可以运用于高血压病与损伤共存下的伤病关系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阴茎海绵体平滑肌细胞培养及其RyRs的表达
    刘洪国;朱广友;赵子琴;刘志萍;
    2006, 0(1): 24-27+9. 
    摘要 ( 1833 )  
    目的探讨兰尼碱受体(RyRs)在兔阴茎海绵体平滑肌细胞(CCSM)的正常表达。方法取雄性性成熟新西兰兔CCSM细胞,用组织块法进行细胞培养,差速贴壁法进行细胞纯化,利用倒置显微镜观察、免疫荧光染色法鉴定细胞纯度;取三代以内培养细胞,通过Genebank查出RyRscDNA序列,针对RyRs3种不同亚型的非同源部分用PrimerPremier5.0软件设计3对引物,以逆转录PCR方法分别检测RyRs3种亚型mRNA的表达,凝胶成像系统分析结果。结果培养7d开始有细胞从组织块长出,15~20d后长满瓶底,呈典型的“峰-谷”现象,经倒置显微镜观察见培养的细胞呈现典型的梭形,免疫荧光染色可见细胞内染为绿色的肌丝,证实培养的细胞为CCSM细胞,经差速贴壁法纯化后,细胞纯度可接近100%。经RT-PCR检测,CCSM只表达RyRs1,未见RyRs其余亚型的表达,提示CCSM表达RyRs1蛋白。结论CCSM表达RyRs中的1亚型,提示其可能参与CCSM细胞的钙调节,进而能调节阴茎勃起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四川省汉族人群额窦CR片的同一认定
    张红霞;邓振华;余建群;谢娜;周晓蓉;常云峰;黄林;
    2006, 0(1): 28-31. 
    摘要 ( 1700 )  
    目的研究不同投照体位CR片上额窦用于同一认定的观测指标,以编制特异的识别编码。方法用两宽度比值与形态学描述相结合的方法观测额窦CR片,并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进行描述性研究和统计分析。结果以额窦不对称性AI、额窦与眼眶宽度之比RI、最大额窦宽度的侧别、额窦上缘弓形弯曲数目(左侧、右侧)、额窦部分隔数目(左侧、右侧)、额窦中间隔位置等8项指标,编制8位数字的额窦构型同一认定编码;额窦形态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额窦形态高度个人特异,可以用于同一认定,但不能用作性别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颌面数字X线片的法医学同一认定
    高东;王虎;胡锦梁;徐喆;邓振华;
    2006, 0(1): 32-35+3. 
    摘要 ( 1791 )  
    目的探讨颌面数字X线片(DigitalRadiology,DR)的全口牙型32位编码和测量6项骨性指标的变化特征,评估其在法医学同一认定的价值。方法随机选取颌面DR全景片300例,按设计的编码标准和原则对其全口牙型逐一编码,分析编码的多样性;随机选取颌面DR侧位片100例,由口腔放射科医生和培训过的法医研究生各一人对6项骨性指标(N-S,N-Me,Cd-Gn,Cd-Go,NP-SN,MP-SN)进行准确测量,计算指标的变异系数(CV),并对两人测量结果的一致性进行相关分析。结果(1)300例个人全口牙型编码,总体多样性为75%;牙齿有病变或治疗组的多样性为99.53%;(2)颌面DR侧位片中6项指标变异系数较大;(3)两次测量结果的相关系数均接近1,表明所选指标的测量结果稳定,有高度一致性。结论颌面DR全景片全口牙型32位编码和颌面DR侧位片中6项骨性指标可用于同一认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SrDNA序列分析在嗜尸性蝇类鉴定中的应用
    孙晓明;蔡继峰;应斌武;方月琴;云利兵;袁万安;高山;侯一平;
    2006, 0(1): 36-38. 
    摘要 ( 2099 )  
    目的通过mtDNA上16SrDNA中551bp基因序列分析,解决依据COI和COII上278bp和635bp基因序列难以鉴别丝光绿蝇、铜绿蝇种类的难题,为法医学嗜尸性苍蝇种类的鉴别提供依据。方法随机采集放置在呼和浩特及成都地区室外草地家兔尸体上的铜绿蝇和丝光绿蝇,对其mtDNA上16SrDNA中551bp基因序列进行分析、比对,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通过对嗜尸性蝇类mtDNA上16SrDNA的551bp基因序列分析可以对丝光绿蝇和铜绿蝇进行鉴别。结论16SrDNA上551bp基因序列分析是对嗜尸性蝇类(尤其是铜绿蝇和丝光绿蝇)进行种类鉴定的有效方法,是对依据COⅠ和COⅡ序列分析方法鉴别嗜尸性苍蝇种类的重要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R滑脱模型的构建及其影响因素
    邓建强;李英碧;吴谨;侯一平;
    2006, 0(1): 39-42. 
    摘要 ( 2006 )  
    目的探索建立体外STR滑脱模型,研究STR滑脱产生的影响因素,探讨STR的发生机制。方法首先通过全基因组扩增技术—简并寡核苷酸引物PCR(Degenerateoligonucleotide-primedPCR,DOP)对模板DNA样本进行扩增放大,然后以其产物作为后续STR分析的模板,对以上实验过程中的一系列实验条件进行控制,观察滑脱现象的产生情况。结果初步建立了STR的滑脱模型,观察到了STR滑脱现象的发生。结论STR的发生是一系列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DNA模板用量、MgCl2的浓度、DNA聚合酶的性质、样本以及STR的基序组成等因素均可能参与了这一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基因组扩增法应用于低拷贝数DNA检测
    周怀谷;张晨;
    2006, 0(1): 43-44+4. 
    摘要 ( 2073 )  
    目的建立基于多重置换扩增(MDA)技术的全基因组扩增(WGA)方法,实现对低拷贝数(LCN)DNA样品进行分析。方法采用REPLI-g试剂盒对样本进行等温全基因组扩增,扩增产物采用ProfilerPlus试剂盒确定样本的十个STR基因座的等位基因型。结果10pgDNA模板经全基因组扩增后,能够进行DNA分型。结论全基因组扩增可以用于LCN的DNA分析,帮助提高微量物证的检出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粒体DNA编码区的多态性
    刘雅诚;郝金萍;严江伟;唐晖;王静;任贺;任嘉诚;
    2006, 0(1): 45-47. 
    摘要 ( 2040 )  
    目的研究线粒体DNA(mtDNA)编码区单核苷酸多态性,建立mtDNA编码区多态性在法庭科学中应用的理论基础。方法针对mtDNA编码区nt8162-8483以及nt13070-13299两段序列设计引物,应用直接测序技术研究其多态性。结果两对引物扩增片段长分别为322bp和230bp,共检测到21种变异,24种单倍型,基因多样性为0.7511,两个无关个体的偶合概率为0.2564。结论线粒体DNA编码区多态性位点作为线粒体DNA控制区多态性位点的补充,联合应用可以提高线粒体DNA在法医学应用中的个体识别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发中GHB的检测及评价
    沈敏;刘晓茜;刘伟;向平;沈保华;
    2006, 0(1): 48-51. 
    摘要 ( 2532 )  
    目的探索毛发中外源性GHB的检测及判断的可行性,为涉GHB的鉴定提供方法和依据。方法建立毛发中GHB的GC/MS分析方法,并通过动物实验,考察毛发中内源性GHB的质量分数范围、外源性GHB在毛发中的时间过程以及给药剂量、毛发颜色与毛发中GHB的质量分数关系。结果豚鼠和中国人黑色毛发中内源性GHB质量分数分别为(3.01±1.41)ng/mg(n=28)和(1.02±0.27)ng/mg(n=20);摄GHB后毛发中GHB质量分数明显增加且与给药剂量呈正相关性;GHB在毛干中呈窄带分布;深色毛发中GHB质量分数高于浅色毛发。结论毛发中GHB的检测适用于GHB滥用和中毒的法医毒物学鉴定;根据毛发中的GHB质量分数和毛发分段分析可判断GHB的来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检材中吗啡类生物碱的LC-MS/MS分析
    向平;沈敏;沈保华;马栋;卜俊;姜宴;卓先义;
    2006, 0(1): 52-54+5. 
    摘要 ( 2107 )  
    目的针对滥用药物分析鉴定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LC-MS/MS分析生物检材中吗啡类生物碱的应用研究。方法满足不同的鉴定需要,分别建立血液、尿液、唾液和头发等生物检材的样品前处理方法,确定同时分析海洛因、单乙酰吗啡、吗啡、可待因、乙酰可待因、二氢可待因酮和氢吗啡酮等吗啡类生物碱的LC-MS/MS方法。将方法应用于实际案例。结果所建立的方法对吗啡类生物碱分离良好。尿液稀释法、尿液提取法和头发中吗啡的最低检测限(LOD)分别为10ng/mL、0.01ng/mL和0.01ng/mg。结论所建立的方法简便、快速、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目标物中加入二氢可待因酮和氢吗啡酮扩大了方法的实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γ-羟基丁酸在急性中毒大鼠体液和组织中的检测及分布
    刘伟;沈敏;刘晓茜;沈保华;向平;
    2006, 0(1): 55-57. 
    摘要 ( 2102 )  
    目的建立生物检材中γ-羟基丁酸(GHB)的检测方法,研究GHB急性中毒大鼠体内GHB的分布,为GHB中毒的鉴定提供方法和评价依据。方法用GC/MS法检测生物检材中的GHB;以1000mg/kg剂量给大鼠灌胃使其染毒,分别于1h和3h处死,测定体液和组织中GHB的含量。结果测组织中内源性GHB的线性范围是1~20μg/g,R2=0.9974;测组织中外源性GHB的线性范围为100~1500μg/g,R2=0.9958。相对回收率为98%~103%。体内内源性GHB的含量均≤10μg/mL或10μg/g。尿液中GHB含量为最高,其他依次为:胃、血液、肠、肾、肺、脾、心、肝和脑。结论所建方法准确、便捷,适用于GHB中毒的鉴定;尿液是体内检测GHB的最佳检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发育迟滞患者的犯罪学特征分析
    尚庆娟;胡泽卿;蔡伟雄;于晓东;顾艳;江明君;
    2006, 0(1): 58-60+6. 
    摘要 ( 1763 )  
    目的探讨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中精神发育迟滞(MR)患者的犯罪学特征。方法采用自编的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案例登记量表,对83例MR患者的犯罪学特征进行分析,并对轻度MR与中重度MR的犯罪学特征进行比较。结果MR涉嫌犯罪者中轻度MR占62.7%,中度MR占22.9%。性犯罪占37.3%,凶杀占34.7%,财产犯罪等占28.0%。犯罪动机明确者占96.1%。有犯罪史者占34.7%。轻度MR与中重度MR两组间作案预谋(χ2=11.9,P=0.001)、作案目标确定(χ2=7.531,P=0.006)、作案动机(χ2=7.920,P=0.019)、作案类型(χ2=7.855,P=0.02)有显著性差异。结论MR涉嫌犯罪者以轻度居多,犯罪类型以性犯罪及凶杀犯罪占比例较大,大多数犯罪动机明确。轻度MR组有作案预谋、作案前确定目标者明显高于中重度MR组。中重度MR作案动机为性满足者明显高于轻度MR。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致胸、腰椎损伤致残等级评定447例分析
    李生彦;黄思兴;单兴尧;孔斌;刘宽林;
    2006, 0(1): 61-64. 
    摘要 ( 1722 )  
    目的探讨车祸致胸、腰椎损伤程度与伤残程度的关系,总结伤残评定经验,探寻其规律性。方法选择胸、腰椎损伤的鉴定447例,重新审查诊断,分析治疗措施,评价胸腰部活动度丧失程度及神经功能障碍情况,分析损伤程度与后遗障碍之间的关系,综合评定伤残。结果胸、腰椎损伤类型及数量并不决定其胸、腰部活动障碍程度及神经损伤后遗症严重程度;椎体损伤的部位与胸腰部活动度障碍关系密切;神经损伤主要集中在T1至L2段脊柱损伤;椎体损伤医院误诊率较高。结论伤残评定应分析损伤与后遗症严重程度的因果关系,以损伤所致后遗症为评残依据,重点关注脊柱功能的丧失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产期母婴医疗纠纷尸检49例分析
    秦豪杰;李凡;马书玲;莫耀南;
    2006, 0(1): 65-66. 
    摘要 ( 2078 )  
    围产期母婴死亡所致的医疗纠纷在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中占有相当大一部分比例。本文从死者性别年龄、涉及医院、尸检结果、医疗行为过错情况等方面统计分析了49例围产期母婴死亡的医疗纠纷尸检案例,揭示了围产期母婴的常见死亡原因、医疗因素在其中的作用以及医疗纠纷的发生原因等,希望能对该类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医疗纠纷的正确处理和防范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法医学鉴定16例分析
    王飞翔;张玲莉;
    2006, 0(1): 67-69. 
    摘要 ( 2075 )  
    目的探讨分析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时腰椎如何定位及在法医学鉴定中的注意事项,为规范法医鉴定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16例有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的被鉴定人,结合其病因、临床表现探讨与外伤的关系,以及如何准确定位椎体。结果6例为腰椎骶化,10例为骶椎腰化,多有不同程度的腰腿痛。结论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是先天性脊柱畸形,是腰腿痛的常见病因,与外伤无因果关系,法医学鉴定时应该足够重视,准确定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例颅脑损伤尸体剖验分析
    董利民;王德明;
    2006, 0(1): 70-71+8. 
    摘要 ( 1864 )  
    通过对200例颅脑损伤致死亡案件的损伤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总结不同致伤物体以不同打击方向、着力点、先后顺序等造成的颅脑损伤形态特点,对推断致伤工具及判断案件性质有一定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旧骨骼DNA提取
    张杰;薛庆节;唐光峰;彭磊;
    2006, 0(1): 72-73. 
    摘要 ( 1829 )  
    目的寻找从陈旧骨骼中提取DNA的有效方法。方法运用传统的有机法结合Microcon100纯化柱提取骨骼DNA。结果用常规荧光标记复合STR基因分型法可对提取到的陈旧骨骼DNA进行成功分析。结论有机法结合Micrcon100纯化柱提取陈旧骨骼DNA法可有效应用于实际检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汗潜指印的STR分型检测在案件中的应用
    董研;张晨;顾丽华;平原;郑会芬;
    2006, 0(1): 74-75. 
    摘要 ( 2067 )  
    目的探索案例中所涉及的汗潜指印DNA的提取和检验方法。方法采用Chlex-100法提取DNA,进行STR复合扩增,通过毛细管电泳检测荧光信号。结果案例中涉及的汗潜指印在ProfilerPlus试剂盒10个基因座的分型检测均获成功。结论含有汗潜指印的检材的发现和正确提取对最终检测成功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生儿死亡及产妇截瘫致医疗纠纷1例分析
    刘瑞珏;范利华;朱广友;
    2006, 0(1): 76-77. 
    摘要 ( 1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事故的原因分析和相关技术鉴定的建议
    张玲莉;黄光照;陈晓瑞;周亦武;刘良;
    2006, 0(1): 78-80. 
    摘要 ( 1815 )  
    目的分析医疗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医疗纠纷技术鉴定的现状。方法32例医疗纠纷技术鉴定按一般情况(性别、年龄、主要疾病、后果)和鉴定结果(有无失误、因果关系、责任程度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死亡鉴定17例,活体鉴定15例。32例中医疗事故13例,非医疗事故19例,医疗事故的原因多为医疗责任心不强。结论加强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可以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为了使医疗纠纷技术鉴定取得积极的效果,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有关尸体解剖的立法;事故等级中宜增加医疗差错的鉴定;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医疗纠纷鉴定的公正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月经血鉴定与基质金属蛋白酶-11
    郑晶;陆惠玲;陈森;
    2006, 0(1): 81-83. 
    摘要 ( 1843 )  
    月经血鉴定是法医血痕检验的内容之一。本文就月经血鉴定的几种经典方法进行回顾,并分析其应用局限性。基质金属蛋白酶-11是一种能降解细胞外基质的水解蛋白酶,有研究提示基质金属蛋白酶-11以其在月经血中表达的特异性和检测方法的灵敏性有可能成为对月经血鉴定的新一代标志物。本文对基质金属蛋白酶-11的结构、功能、在月经血鉴定中的应用及展望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内乙醇含量测定结果的法医学评价
    朱德全;庞华;黎锦荣;
    2006, 0(1): 84-87. 
    摘要 ( 1866 )  
    近年来涉及酒后行为的案件增多,但对体内乙醇含量及有关问题的系统性描述较少。本文从体内乙醇的分布代谢规律、毒性作用机理及体内生成机制等方面,根据乙醇含量的测定结果从酒后时间、摄入乙醇总量、精神状态与行为能力控制、死亡原因及方式等几方面系统地进行分析,找出其中蕴含的法医学信息,以供同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祸致鼻衄死亡1例
    秦范铭;
    2006, 0(1): 87-87. 
    摘要 ( 1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路交通事故后心源性猝死1例
    韩燕;范厚声;高彩荣;孙俊红;路健;
    2006, 0(1): 88-88. 
    摘要 ( 1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致胸主动脉夹层瘤的法医学分析
    王爱枫;王飞翔;张玲莉;
    2006, 0(1): 88-89. 
    摘要 ( 1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杀人后伪造伤1例
    张文龙;秦范铭;
    2006, 0(1): 89-90. 
    摘要 ( 1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串并案件的法医学分析
    费耿;闫建军;
    2006, 0(1): 90-90. 
    摘要 ( 1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椎棘突分叉畸形误为骨折1例
    龚志强;冯琼;许小明;邱慈梧;傅国平;
    2006, 0(1): 91-91. 
    摘要 ( 1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理解与适用(第一讲总则)
    夏文涛;程亦斌;朱广友;范利华;
    2006, 0(1): 92-94. 
    摘要 ( 1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钥匙戳击眶部致颅内出血1例
    马柏华;杨新华;瞿志雄;
    2006, 0(1): 94-94. 
    摘要 ( 1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