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5-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同频音掩蔽试验及其在法医学鉴定中应用的研究
    刘技辉;徐静涛;黎宇飞;王涛;景鑫
    2005, 0(2): 81-83. 
    摘要 ( 2054 )  
    目的应用同频音掩蔽试验观察不同个体最小对侧掩蔽级(MCML)与主观纯音听阈之间的关系,进而通过MCML判定被试者主观真实听阈。方法30例受试者(60耳)分别进行纯音测听,首先测出双耳的纯音听阈,然后应用同频音掩蔽试验测试各个频率的MCML。结果当被掩蔽耳的声强处于阈值时,掩蔽耳的MCML与主观纯音听阈差值在0~30dBHL之间,其中差值在10dBHL以内的占82.4%,在15dBHL以内的占97.1%;当被掩蔽耳的声强处于阈上10dBHL时,掩蔽耳的MCML与主观听阈间差值在0~35dBHL之间,其中差值在25dBHL以内的占90.5%,在30dBHL以内的占98.1%。结论利用同频音掩蔽试验可以准确地判定各个频率被掩蔽耳的真实主观听阈。特别是对于语音范围内听力状况的法医学评定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在肋骨骨折认定中的价值及骨折的力学分析
    徐雷鸣;谢兴夫
    2005, 0(2): 84-85+8. 
    摘要 ( 2030 )  
    目的探讨在法医学鉴定中普通X线片难以确定的肋骨骨折,以CT技术加以显示的方法,并阐明肋骨骨折的力学原理。方法对17例普通X线技术显示困难的肋骨骨折行CT扫描,采用薄层平滑和高分辨率重建、表面遮盖法和多平面重建观察,确定肋骨骨折的部位、数量、形态、移位和骨痂形成情况等信息。结果17例X线平片难以确定的骨折,通过上述CT扫描和后处理重建技术,均得到满意的结果。通过骨折力学分析和影像观察,将间接暴力导致肋骨骨折的力矩分成垂直和旋转两类,从而提出垂直型和旋转型肋骨骨折的分类。结论对普通X线平片难以确定的肋骨骨折,建议采用薄层CT扫描,沿肋骨长轴多平面重建观察,结合肋骨骨折的力学原理,有助于避免将急性旋转型肋骨骨折误诊为陈旧骨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用STR基因座突变的观察与分析
    李秋阳;丰伟军;杨庆恩;朱传红;黄代新;余纯应
    2005, 0(2): 86-89. 
    摘要 ( 2142 )  
    目的观察与分析常用STR基因座突变的特点。方法从1211例确定亲子关系的案例中收集到27个突变基因。用银染法和荧光标记试剂盒复核,并作序列测定证实。结果27个突变基因出现在15个基因座,突变方式符合步移突变模型。男女性别比例8∶1。突变率与父亲年龄正相关。结论突变率与基因座各等位基因均一重复单位个数的几何平均数相关,数值高的突变率较高,亲子鉴定中应谨慎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1个SNP位点多重PCR扩增和芯片分型技术的建立及其法医学应用
    李莉;李荣宇;李成涛;柳燕;林源;阙庭志;孙美倩;李瑶
    2005, 0(2): 90-95. 
    摘要 ( 2212 )  
    目的对SNP基因分型芯片在个体识别中的应用价值进行研究。方法根据SNP不同等位基因的序列设计探针,制成分型芯片。采用4个复合PCR体系,用末端标记了Cy5的引物进行复合PCR扩增,产物与寡核苷酸探针进行杂交,根据杂交产生的荧光信号值确定样品在各SNP位点的基因型。将这一方法应用于109份样本的分型,根据基因型分布统计分析31个SNP位点的法医学应用价值。同时,进行家系调查和方法灵敏度分析。结果方法的灵敏度为1ng;所检测的31个SNP位点的累积个体识别率为0.9999999999979(偶合率为2.13×10-12),二联体亲子鉴定中累积非父排除率为0.9609,三联体亲子鉴定中累积非父排除率为0.9970。家系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些位点等位基因由亲代向子代的传递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结论上述31个SNP位点为中高信息量位点,适用于法医学个体识别,可作为当前STR系统的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R基因座荧光标记复合扩增检测及其法医学应用
    李英碧;吴谨;侯一平;张霁;廖淼;张林;陈国弟
    2005, 0(2): 96-99. 
    摘要 ( 2134 )  
    目的建立荧光标记复合扩增检测4个STR基因座的方法,应用于法医学亲权鉴定与个人识别。方法用6-FAM标记D3S1754引物,HEX标记D4S2366和D12S375引物,TMR标记D1S549引物,PCR复合扩增,310基因分析仪电泳自动收集电泳结果数据,GeneScanAnalysisSoftware3.7NT计算扩增产物片段相对大小,Genotyper誖3.7NT软件进行样本基因型分型。将该方法应用于法医学亲权鉴定与个人识别。结果建立了荧光标记复合扩增检测4个STR基因座基因型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较好的灵敏度,分型结果准确。结论研究建立的方法操作简便,分型结果稳定可靠,可用于遗传多态性研究和法医学亲权鉴定与个人识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呼和浩特等地区嗜尸性苍蝇mtDNA中COⅠ基因序列检测及法医学应用
    蔡继峰;董建国;刘敏;应斌武;陶涛;潘洪富;张林;闫红涛;张嘉陵;廖志钢
    2005, 0(2): 100-103+. 
    摘要 ( 2011 )  
    目的通过对嗜尸性苍蝇线粒体DNA(mtDNA)上细胞色素氧化酶辅酶Ⅰ(COⅠ)中278bp基因序列的分析,对其成虫及其幼虫、蛹、卵的种属进行鉴定,解决依据形态学方法难以鉴定的难题。方法随机分别采集呼和浩特和甘肃敦煌地区兔和猪尸体上的嗜尸性苍蝇、幼虫、蛹及其腹中的卵,提取其mtDNA,经PCR扩增、产物检测与纯化、测序等,进行序列分析和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双翅目嗜尸性苍蝇的种内基因差异均数小于1%,种间差异均数大于3%,成虫与幼虫、蛹、卵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结论mtDNA上COⅠ序列分析均可以有效地对嗜尸性苍蝇及其幼虫、蛹、卵进行种属鉴定,方法快速、简便和精确,可作为法医学嗜尸性苍蝇种属鉴别的可靠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兔急性心肌梗死CTnI免疫组织化学实验研究
    贾建长;赵子琴;顾云菊;沈忆文;陈龙
    2005, 0(2): 104-106+. 
    摘要 ( 2017 )  
    目的研究CTnI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法医病理学意义。方法结扎兔心脏左冠状动脉左旋支的左室支制作心肌梗塞动物模型。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心肌梗塞区域CTnI的变化,与HE染色法进行比较。结果早期心肌梗塞组织,HE染色组尚未出现特征性梗死表现,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可见CTnI分布以及含量变化,并且随着时间延长,变化区域扩大,且近心内膜心肌细胞同时出现变化。结论CTnI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可以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毒鼠强中毒实质性器官组织超微病理变化研究
    朱传红;刘良;刘艳;黄光照
    2005, 0(2): 107-109+. 
    摘要 ( 2096 )  
    目的观察不同浓度毒鼠强中毒大鼠实质性器官的超微病理变化。方法采用灌胃方法使大鼠毒鼠强染毒,制作大鼠中毒模型,并以健康大鼠灌服生理盐水为对照,提取大鼠的脑皮质、脑干桥脑部、心、肝、脾、肾等实质性器官,进行超微病理观察。结果不同浓度的毒鼠强可对心肌细胞、脑神经细胞、神经纤维和肝细胞造成一定损伤,而对肾、脾组织细胞损伤不明显。脑皮质神经元细胞结构模糊,内质网轻度扩张,线粒体扩张水肿,且无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脑干桥脑部可见多处弥散性软化灶,神经细胞核溶解,神经纤维细胞有坏死,血管内皮细胞肿胀,血管周围有间隙出现,脑干损伤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心肌细胞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心肌细胞坏死、线粒体弥漫性崩解或肿胀、肌丝断裂溶解、肌溶灶普遍存在等变化,并呈现出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肝细胞表现弥漫性肿胀,细胞模糊,肝窦狭小,内皮细胞肿胀,结构模糊不清,细胞质内线粒体明显肿胀,糖原含量减少,与中毒剂量和时间均呈明显相关性。结论脑、心、肝可能为其毒性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或靶组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降解与死亡时间推断的初步研究
    肖俊辉;陈玉川
    2005, 0(2): 110-112. 
    摘要 ( 1889 )  
    目的观察大鼠肝脏肌动蛋白、微管蛋白在死后不同时间的降解情况,为死亡时间的推断寻找客观依据。方法大鼠麻醉致死后置于21℃温度控制系统模拟死后18d的改变,在不同时间点剪取肝脏组织抽提蛋白质,利用westernblot技术检测肌动蛋白、微管蛋白的降解变化并对产物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大鼠肝脏肌动蛋白在死后8d尚可检测,死亡10d后检测不到;在死后2d,α微管蛋白已检测不到,但可检测到β微管蛋白,死亡4d后,β微管蛋白也检测不到。结论肌动蛋白、微管蛋白的死后降解存在差异,其在肝脏组织保存时间的不同可作为死亡时间推断的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DNA3'末端转移推测死亡时间
    张岚;赵子琴;沈忆文;陈龙
    2005, 0(2): 113-114. 
    摘要 ( 2360 )  
    目的根据机体死后组织细胞DNA降解规律,研究其与死亡时间之间的关系。方法SD大鼠处死后,在不同死亡时间段取肝、肾、脾组织提取DNA。根据DNA3'末端转移的方法(TdT法)将dUTP结合到DNA的3'末端,检测反应剩余的dUTP量,从而推测机体死后不同时间段DNA的降解情况。结果经对剩余dUTP检测发现,dUTP的剩余量随死亡时间延长而减少,说明DNA降解与死亡时间存在一定的关系。结论根据机体死后DNA降解规律可用于早期死亡时间的推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细胞DNA含量变化与死亡时间的相关性研究
    陈新;沈忆文;顾云菊;刘志萍;孙淑惠;赵子琴
    2005, 0(2): 115-117. 
    摘要 ( 2127 )  
    目的研究人死后各器官组织细胞DNA降解变化规律,探讨其在推断死亡时间方面的应用价值,为推断死亡时间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已知死亡时间人尸体的心、肝、脾、肾,按死后6,12,24和48h四个时间段取材,制成石蜡切片,经Feulgen染色并图像分析;同时将各器官组织按不同时间段取材,制成单细胞悬液,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DNA含量。结果(1)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经FCM检测,脾细胞核DNA随死亡时间延长呈现较好的下降梯度,而心、肝、肾,则由于自溶较快,死后6h细胞核DNA含量已很低,其变化情况与死亡时间的相关性不佳;(2)各器官组织细胞核DNA染色强度指数均随死亡时间的延长而下降。结论(1)机体死亡后,各器官组织细胞核DNA含量随死亡时间延长逐渐减少,具有一定的变化规律,其中以脾细胞核DNA含量的变化趋势与死亡时间最具相关性,肝、肾次之,而心最差;(2)方法学分析,图像分析技术(IAT)与流式细胞术(FCM)两种检测方法在研究组织细胞DNA含量变化方面,各有利弊,可互补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体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鉴别乌头的研究
    潘爱华;刘捷
    2005, 0(2): 118-120. 
    摘要 ( 2024 )  
    目的建立乌头类中药鉴别的基体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方法。方法以DHB为基体,优化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条件,对不同种类的乌头类中药进行飞行时间质谱分析,找出乌头类的指纹峰。结果通过比较炮制乌头与生乌头质谱指纹峰的差异,可作出乌头类是否经炮制的判断。结论基体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用于乌头类中药的定性鉴别,分析方法灵敏、准确、快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子对SPE-HPLC法检测生物检材中的百草枯
    王瑞花;苏少明;秦光明;李绍鹏;柴育芳;刘清
    2005, 0(2): 121-123. 
    摘要 ( 1982 )  
    目的建立生物检材中百草枯的简便、快速、灵敏、可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方法生物检材酶解后,用以十二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和十二烷基硫酸钠预处理过的C18固相柱萃取,HPLC/DAD进行分析。结果回收率81%~94%,检出限为1ng·mL-1,线性范围50ng·mL-1~1mg·mL-1,结论此方法适用于中毒生物检材中百草枯的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和脑脊液中利多卡因的气相色谱-质谱检测研究
    尉志文;贠克明;张楠;贺文艳;安健康;高丽波;陈跃华;吴燕滨;牛建国
    2005, 0(2): 124-126. 
    摘要 ( 2161 )  
    目的建立血液和脑脊液中利多卡因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定性、定量检测方法。方法血液或脑脊液盐酸酸化后,氢氧化钠碱化(pH=9),乙醚提取,氮气流下挥干,乙醇定容,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选择离子监测模式检测(86,58,72,87),定性、定量检测血液和脑脊液中利多卡因。结果血液和脑脊液中利多卡因的线性范围为1.0~60.0μg·mL-1(r=0.9999),检出限为0.02μg·mL-1(S/N=3),加样回收率为85%~103%,麻醉致死犬血液和脑脊液中检出利多卡因,结果满意。结论该法选择性好,干扰少,灵敏,准确,可用于生物体液中利多卡因的定性和定量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安汉族HLA-DQB基因遗传多态性研究
    李琳;邓建强;赖江华;赖淑苹
    2005, 0(2): 127-127. 
    摘要 ( 1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例腐败尸体死亡时间推断错误原因分析
    孙栋;贾力;张峰
    2005, 0(2): 128-129. 
    摘要 ( 1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源性抑制性死亡尸检分析
    贾冬梅;周亦武;刘良;朱少华;任亮;徐小虎
    2005, 0(2): 130-131. 
    摘要 ( 1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资料的鉴别在法医学鉴定中的重要价值
    谢兴夫;阮健民;包朝胜
    2005, 0(2): 132-133. 
    摘要 ( 1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道在损伤程度鉴定中的意义
    刘杰;阮建民;包朝胜
    2005, 0(2): 134-135. 
    摘要 ( 1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5视觉生理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夏文涛
    2005, 0(2): 135-135. 
    摘要 ( 1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处创口伤情鉴定方法的比较
    张彦民;苏晶晶
    2005, 0(2): 136-137. 
    摘要 ( 1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发子弹形成多处创口1例
    樊栓良;王振原;张平;刘明俊;张晓民;胡炳蔚
    2005, 0(2): 137-137. 
    摘要 ( 1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部复合损伤致呼吸功能障碍1例
    胡旭峰;吴先进;周凯
    2005, 0(2): 138-138. 
    摘要 ( 1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击伤活体鉴定1例
    秦豪杰;李凡;马书玲;莫耀南
    2005, 0(2): 138-139. 
    摘要 ( 1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侧脑挫伤致同侧肢体偏瘫1例
    易少华;陈晓瑞
    2005, 0(2): 139-140. 
    摘要 ( 1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典型性枪弹创1例
    杨忠
    2005, 0(2): 141-141. 
    摘要 ( 1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玻璃体液检测用于糖尿病猝死死因判定1例
    易旭夫;陈晓刚;谢英;林霞;郭少峰
    2005, 0(2): 141-142. 
    摘要 ( 1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骨损伤致橡皮圈嵌入骨质1例
    彭建平;王琪;王巨金
    2005, 0(2): 143-143. 
    摘要 ( 1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服过量乙胺嘧啶死亡1例
    张松;付利民;李方明
    2005, 0(2): 143-144. 
    摘要 ( 1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防冻液中毒法医学鉴定初探
    孟军;马鸿刚;才笑寒;赵新;张继伟
    2005, 0(2): 144-144. 
    摘要 ( 1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dentifiler体系单基因排除的三联体亲权1例
    赵彩霞;李志强;魏婵娟
    2005, 0(2): 145-145. 
    摘要 ( 1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技术在法医病理学中的应用
    肖坚;张会霞;刘良
    2005, 0(2): 146-148. 
    摘要 ( 1838 )  
    对虚拟现实技术的概况及其在法医病理中的运用、发展前景进行了综述。文献资料表明:随着手术导航系统、虚拟尸检、显微影像技术等虚拟现实技术的产生发展,这必将对法医病理学的教学、实验、科研及其实际运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极大推动本学科的发展。但由于软硬条件、成本、费用等的限制,这一技术要真正进入实践运用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生化标志物S100β蛋白研究进展
    黄平;王振原;托娅
    2005, 0(2): 149-151. 
    摘要 ( 2227 )  
    S100β是一类钙离子结合蛋白,是轴突的生长因子,由神经系统胶质细胞分泌,广泛分布于神经组织中,在正常情况下发挥重要的生理作用,但分泌过高具有神经毒性。脑损伤后血清中S100β水平有时间的规律性,并与脑损伤程度有密切关系,可以作为脑损伤后神经生化新标识物。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的S100β蛋白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神经生理作用及其在神经组织损伤、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吗啡依赖相关的酶学研究进展
    洪仕君
    2005, 0(2): 152-154+. 
    摘要 ( 1942 )  
    吗啡依赖形成的机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特定脑区突触超微结构变化、神经递质、酶学等多种复杂的机制,并且相互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本文从蛋白激酶类、一氧化氮合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腺苷酸环化酶、琥珀酸脱氢酶、3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等几方面对吗啡依赖相关酶体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合性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端粒DNA在法医学年龄推断中的应用
    孙宏伟;高彩荣
    2005, 0(2): 155-158. 
    摘要 ( 1793 )  
    法医学中年龄推断的常用方法是对齿龄和骨龄进行推断,但这二种方法都受地理环境、营养状况、生活习惯、民族等因素的影响,尤其对成年人而言准确性会下降。随着对端粒研究的不断深入,已证实端粒DNA长度可反映细胞的分裂程度,代表细胞的生长寿命并与供体年龄有负相关性,因此测定端粒DNA长度有望成为法医学推断年龄有价值的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芯片分析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法医学应用
    白鹏;田力;周雪平;高玉振;吴谨
    2005, 0(2): 159-161+. 
    摘要 ( 2097 )  
    DNA芯片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高科技生物技术,显示了它旺盛的生命力和迅猛的发展势头。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NucleotidePolymorphisms,SNPs)是最常见的人类基因组变异类型。它作为一种有效的人类遗传标记,在疾病相关性研究、药物基因组学、法医学、人类进化和迁移等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同DNA芯片技术结合运用也将在法医检验,尤其是亲子鉴定和个人识别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主要讨论了DNA芯片和SNPs的特点,以及二者联合运用于法医学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性染色体及线粒体DNA遗传标记的法医学应用
    周玮;丁梅;孟菁华
    2005, 0(2): 162-164. 
    摘要 ( 2354 )  
    对性染色体及线粒体DNA的结构特征、遗传特征等相关基础知识及其遗传标记在法医学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等进行了综述,分析了上述各类遗传标记在法医学领域应用的利弊,以促进非常染色体DNA遗传标记在法医学实践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检材中氯胺酮及其代谢物的检测
    陈礼莉;廖林川;王周丽
    2005, 0(2): 165-167. 
    摘要 ( 2123 )  
    近年来氯胺酮的滥用越来越普遍,建立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越来越重要。氯胺酮在生物体内的代谢物主要有去甲氯胺酮、脱氢去甲氯胺酮等。目前,常用的生物检材有血液、尿液、毛发等。常用的检测方法有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等。本文参考近年来的相关文献对生物检材中氯胺酮及其代谢物的检测方法作一综述,为法医毒物分析等相关领域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盟成员国法医学尸体解剖规则介绍
    陈忆九;邓建强;颜峰平
    2005, 0(2): 168-172. 
    摘要 ( 1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