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2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5-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荧光复合扩增4个Y染色体STR的单倍型及其法医学应用
    石美森;李英碧;应斌武;云利斌;吴谨;颜静;张霁;侯一平
    2005, 0(1): 1-5. 
    摘要 ( 2488 )  
    目的建立一套Y染色体STR的双色荧光复合扩增系统,调查4个Y-STR基因座单倍型分布情况及其在混合斑物证检验中的法医学应用前景。方法荧光标记引物复合扩增Y-GATA-A10、DYS531、DYS557和DYS448四个Y染色体特异性STR基因座,并用ABⅠ310遗传分析仪对扩增产物进行检测、分型。结果在成都汉族120名无关男性个体中,四个基因座分别检出5、5、8、7个等位基因,共检出78种单倍型,单倍型基因多样性为0.9881。对3例本教研室不能用常规常染色体STR对男性成份作出同一认定的混合斑检材,该系统成功的作出了与嫌疑人血液Y-STR基因型一致的鉴定结论。结论建立的Y-STR荧光标记复合扩增系统具有很高的识别能力,对建立Y染色体STR数据库,研究群体遗传学和进行法医学混合斑物证鉴定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个细胞DNA样本的制备及其在灵敏度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邓建强;石美森;应斌武;李英碧;吴谨;侯一平
    2005, 0(1): 6-8. 
    摘要 ( 2077 )  
    目的建立一种用于高精确灵敏度分析的微量DNA样本制备方法。方法用显微捕获技术制备以细胞为单位的DNA样本,并用于ProfilerPlus试剂盒及ABI310遗传分析仪的灵敏度测试。结果建立了单细胞捕获操作方案,成功制备了依次含1~11个细胞的一组DNA分析样本,并可准确用于ProfilerPlus誖试剂盒及ABI310遗传分析仪的灵敏度研究。结论基于显微操作技术的高精确微量DNA分析样本制备方法可准确用于分析技术方法的灵敏度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复合扩增方法检测4个Y-STR基因座单倍型
    刘秋玲;吕德坚;许呢妹;陆惠玲;陈丽娴;唐双伯
    2005, 0(1): 9-10+1. 
    摘要 ( 2074 )  
    目的建立复合扩增Y-STR基因座的体系,获得中国汉族人的单倍型频率。方法复合扩增DYS439、DYS390、GATA-A7.2和DYS3934个基因座,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银染法进行基因分型。结果调查中国汉族558名无关男性个体,4个基因座分别检出7、7、7和6个等位基因,共180种单倍型,其单倍型的个体识别率为0.9853。结论该复合扩增体系在建立Y染色体STR数据库、在群体遗传研究和法医学鉴定中有应用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片段长度差异等位基因特异性PCR—一种改良的SNP分型新方法
    黄代新;杨庆恩;赵贵森
    2005, 0(1): 11-14. 
    摘要 ( 2191 )  
    目的建立一种基于等位基因特异性PCR原理的改良SNP分型新方法:片段长度差异等位基因特异性PCR,并考察特异性引物的3'端第3位、第4位碱基错配对特异性延伸的影响。方法以SNP位点rs759117和rs760887为例,设计两条长度不同、3'末端分别与SNP两个等位基因碱基配对的上游引物,同时在两个等位基因特异性引物3'端第3或第4位碱基引入错配以增加特异性,下游为公用引物。PCR产物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银染显带后确定样本的基因型。结果不同SNP纯合子为长度不同的单一谱带,杂合子则为两条带,其结果与直接测序完全一致。两条特异性上游引物3'端第3或第4位碱基引入错配后非特异性延伸显著减少,且对PCR反应条件的严格性要求明显降低。结论片段长度差异等位基因特异性PCR是一种简单快速而有效的SNP分型新方法;两条特异性引物3'端第3、第4位碱基引入错配可使特异性显著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高与足迹长度相关关系综合研究
    胡向阳;姚慧芳;林建辉
    2005, 0(1): 15-18. 
    摘要 ( 1878 )  
    目的全面分析研究足迹长度与身高之间的相关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大量抽样收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人群的足迹样本,逐一测量其足迹长度,建立数据库,利用计算机进行综合统计、回归分析、比较研究。结果获得大量的分析数据及回归方程。结论足迹长度与身高之间的相关关系明显,可以根据足迹长度分析留痕人的身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mRNA稳定性推断死亡时间的研究
    肖俊辉;陈玉川;王江峰;高翠莲;刘水平;成建定
    2005, 0(1): 19-20. 
    摘要 ( 2008 )  
    目的检测大鼠肺、胸肌β肌动蛋白(β-actin)mRNA在死后不同时间的表达,为死亡时间的推断寻找新的指标。方法大鼠断颈处死后于21℃温度控制系统模拟死后改变,在不同时间点抽提相应组织总RNA,利用RT-PCR技术检测β-actinmRNA的表达水平变化并对扩增产物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大鼠肺β-actinmRNA于死后12d仍可检出,胸肌在死后8d的检测呈阴性。β-actinmRNA在肺脏和胸肌的稳定性呈现器官差异性和时间差异性。结论观察死后肺、胸肌β-actinmRNA的变化,可为死亡时间推断提供客观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肌缺血内皮素RT-PCR初步研究及其意义
    马孟云;徐小虎
    2005, 0(1): 21-23+2. 
    摘要 ( 2054 )  
    目的为探讨心肌缺血后内皮素基因在心肌组织内表达的变化。方法用RT-PCR法研究了心肌缺血60min后心肌内皮素的表达情况。结果发现RT-PCR结果显示缺血组和正常组均检出ET-1mRNA,但是二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说明缺血可以诱导ET-1mRNA增高。结论本实验为ET-1免疫组织化学法研究奠定了分子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脑挫伤后HSP70和iNOS表达研究
    张巍;汪德文;孙晓东;曹明;胡更奕;赵海南;王斌
    2005, 0(1): 24-26. 
    摘要 ( 2015 )  
    目的探讨人脑挫伤后不同时间内HSP70和iNOS表达的变化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35例人脑挫伤组织HSP70和iNOS表达的变化规律。结果HSP70阳性细胞在即刻死亡组表达强度最大,伤后急剧下降,至24h达最低,以后逐渐恢复。iNOS阳性细胞表达强度在伤后48h升高至最大,以后逐渐下降,在伤后11d仍有弱表达。结论HSP70和iNOS免疫组化染色可以作为推断人脑挫伤经过时间的有效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服毒鼠强诱导大鼠细胞DNA的损伤研究
    朱传红;刘艳;邓立斌;刘良
    2005, 0(1): 27-29. 
    摘要 ( 1995 )  
    目的研究毒鼠强体内染毒后,毒鼠强对大鼠脑细胞、心肌细胞、淋巴细胞DNA的损伤作用。方法选择健康Sprague-Dawley大白鼠20只,分成5组,每组4只,采用灌胃方法使大鼠毒鼠强体内染毒,按0.2,0.1,0.05,0.01mg·kg-1制作大鼠毒鼠强中毒模型,并以灌服生理盐水的健康大鼠为对照,分离实验大鼠的淋巴细胞、心肌细胞和脑细胞,用彗星电泳的方法测定不同浓度毒鼠强中毒后的细胞DNA损伤。结果0.2,0.1,0.05,0.01mg·kg-1剂量组的毒鼠强均可引起大鼠的淋巴细胞、心肌细胞和脑细胞DNA损伤,均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毒鼠强诱导体内细胞DNA损伤可能是毒鼠强毒性作用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腰椎间盘突出症体感诱发电位诊断及法医学意义
    徐晓明;刘兴本;郑传斐;刘技辉
    2005, 0(1): 30-33. 
    摘要 ( 2017 )  
    目的探讨体感诱发电位(SEP)对腰椎间盘突出症(LDH)的诊断价值。方法对60例LDH患者和30例正常人行皮节体感诱发电位(DSEP)和胫后神经体感诱发电位(PTNSEP)检查。结果DSEP的异常率为93.3%,显著高于PTNSEP检测的异常率(43.3%)(P<0.001)。L3-4椎间盘以L4DSEP异常为主,L4-5椎间盘突出以L5DSEP异常为主,L5S1椎间盘突出以S1DSEP异常为主。结论DSEP与腰骶神经根损伤有良好的相关性,弥补了影像学检查的不足,既可判定单根神经根的功能状态,又可辅助定位诊断,是一种敏感的辅助诊断LDH的电生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分髌骨误诊为髌骨骨折1例
    龚志强;冯琼;邱慈梧;许小明;凌思群;傅国平;郑剑
    2005, 0(1): 33-33. 
    摘要 ( 1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测定药酒中乌头碱的含量
    李红海;余陆生;金鸣
    2005, 0(1): 34-35+3. 
    摘要 ( 2024 )  
    目的建立药酒中乌头碱的高效液相色谱快速分析方法。方法以白酒添加乌头碱对照品对药酒样品的前处理方法、仪器测试条件、线性范围、精密度、回收率进行全面考察,建立定量分析方法。对药酒中所含乌头碱的浓度进行测定。结果该方法乌头碱在药酒中的线性范围是0.45~9.0μg·mL-1;日内、日间精密度分别小于3.1%和4.7%;回收率在(97.3±2.8)%以上。结论所建方法实用、便捷,可对药酒中乌头碱的含量进行快速检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液中微量士的宁的富集及同时检测
    张静;贺浪冲;傅强
    2005, 0(1): 36-38. 
    摘要 ( 1869 )  
    目的将分子印迹技术运用到法医毒物分析中,建立一种全新的测定体液中微量士的宁的方法。方法运用分子印迹原位聚合技术,在色谱柱中一步合成了对士的宁具有专属识别能力的分子印迹聚合物,以此聚合物为介质,装填一厘米的小柱,建立体液中微量士的宁的富集及同时检测方法。结果以士的宁分子印迹聚合物作为尿液和血浆中微量士的宁的富集和检测介质,方法的检出限为4.9ng,样品回收率均大于92%,相对标准偏差小于6.59%,工作曲线的线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1和0.9966。运用此方法对中毒家兔血浆和尿液中的士的宁进行了测定。结论建立的新方法可以实现对士的宁专属的、灵敏的检测,适合于法医学毒物分析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电击损伤的法医病理学分析
    王萍;肖发民;李伟;李永年;许方;王广新;王开立
    2005, 0(1): 39-40. 
    摘要 ( 15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骨颈骨折50例分析
    张晓芳;马开军;周晶
    2005, 0(1): 41-44. 
    摘要 ( 1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5天以后死亡66例死因分析
    王宝恒;于晓军;刘卯阳;徐小虎
    2005, 0(1): 42-44. 
    摘要 ( 1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事故二次损伤死因与责任的法医学鉴定
    于建云;洪仕君;陈宝寿;闫文;李桢;林海英
    2005, 0(1): 45-46. 
    摘要 ( 1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脑再次损伤法医学鉴定探讨
    王立新;郭万杰;谭颖深
    2005, 0(1): 47-48.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吾尔族群体DCP1基因座I/D多态性的调查
    王保捷;丁梅;祁佰宇;刘志芳;李春梅
    2005, 0(1): 48-48. 
    摘要 ( 1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STR分型方法进行同胞关系鉴定
    江斌;吴孟津
    2005, 0(1): 49-50+5. 
    摘要 ( 1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东地区汉族人群D15S659和D9S925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研究
    何艳;高玉振;张志湘;卞士中;项涛
    2005, 0(1): 51-52. 
    摘要 ( 1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晶体眼视觉功能评价及法医学意义
    郭兵;崔建华;顾玉林
    2005, 0(1): 53-54. 
    摘要 ( 1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椎穿通伤致外伤性气颅1例
    郑毓鹏
    2005, 0(1): 54-54. 
    摘要 ( 1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D受体基因多态性研究进展
    徐波;王保捷
    2005, 0(1): 55-57+6. 
    摘要 ( 1974 )  
    维生素D受体(vitaminDreceptor,VDR)基因多态性可能与骨密度、骨质疏松、身高相关。本文作者就近年国内外所开展的VDR基因4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nucleotidepolymorphism,SNP)位点FokI、BsmI、ApaI、TaqI与骨密度、骨质疏松、身高关联性研究进行综述,发现各国的研究结果虽不尽相同,但VDR基因多态性在遗传学、临床内分泌代谢,尤其在法医学领域对身高的研究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rfan综合征研究进展
    朱少华;刘良
    2005, 0(1): 58-60. 
    摘要 ( 1935 )  
    Marfan综合征是一种潜在的致命性结缔组织疾病,呈显性遗传,人群发病率约2~3人/万,主要累及骨、心血管及眼组织。遗传学检查证实系编码微纤维蛋白-1(fibrillin-1)的基因(FBN1)突变所致。部分病例除有骨骼、眼和心血管系统的病理改变外,还有不同程度的皮肤、被膜、肺及肌组织的改变。部分病例由于伴有严重的心血管系统改变而发生猝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甲基化标记法医学应用探讨
    赵贵森;杨庆恩
    2005, 0(1): 61-64. 
    摘要 ( 2169 )  
    CpG的胞嘧啶在DNA复制后多数被甲基化,5-甲基胞嘧啶的分布是贮存表遗传信息的主要形式。近年来研究表明,DNA甲基化标记具有信息含量丰富、相对稳定、检测和结果处理方便、可与SNP联合分析等优点,是一种新的强有力的遗传分析工具。基因组的甲基化差异可用甲基化敏感性限制酶、重亚硫酸盐转化、Maxam-Gilbert裂解等技术来分析。人类基因组甲基化谱有时空特异性、亲源特异性、病理特异性等特征,在法医亲子鉴定、个人识别等方面有潜在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h血型系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孙志刚;丁梅;王保捷
    2005, 0(1): 65-67. 
    摘要 ( 2395 )  
    Rh血型是极复杂的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之一,至少包括45种独立的血型抗原。过去的10年间,Rh血型的研究取得了极大的进展,得到了大量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资料,如Rh血型的遗传方式、RH基因及其进化过程、Rh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红细胞外Rh相似蛋白的表达,Rh基因分型技术也进一步得到发展与改进。本文综述了Rh血型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进展,以服务于法医学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嗜尸性蝇类线粒体DNA分子标记检测的研究进展
    蔡继峰;廖志钢
    2005, 0(1): 68-72. 
    摘要 ( 2123 )  
    嗜尸性蝇类种属鉴定是利用昆虫进行检案的重要一步,常常对案件的侦破起到关键作用。传统上,仅依据其形态学特征来判断嗜尸性蝇类的种属。由于其形态结构复杂和种间形态差异微小等特点,尤其在其幼期很难鉴别其种属。利用线粒体DNA(mtDNA)上细胞色素氧化酶辅酶Ⅰ和Ⅱ(COⅠ和COⅡ)的序列对嗜尸性蝇类进行种属鉴定,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该检测方法能有效地将嗜尸性蝇类鉴定到属种的水平,目前国内尚无这方面的报道,本文对国外这方面工作的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服汽油中毒致死1例
    陈光;周健
    2005, 0(1): 72-72. 
    摘要 ( 1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射影像学在法医学尸体检验中的应用
    谢英;易旭夫;陈晓刚;林霞
    2005, 0(1): 73-75. 
    摘要 ( 1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椎先天性裂缝畸形误鉴1例
    王春明;惠新
    2005, 0(1): 76-76. 
    摘要 ( 1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刺致食管主动脉瘘急死1例
    贾冬梅;周亦武;何光龙;罗占军;袁永生
    2005, 0(1): 76-77. 
    摘要 ( 1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纯性先天性主动脉窦瘤破裂猝死1例
    孙俊红;高彩荣;牛四平;吕晓革;侯养栋
    2005, 0(1): 77-78. 
    摘要 ( 1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脉误滴酒精致死1例
    许小明;祝园建;龚志强;冯琼;王汝秋;王洪宗;傅国平;邱慈梧;凌思群
    2005, 0(1): 78-79. 
    摘要 ( 1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误服煤油中毒死亡1例
    龚志强;冯琼;许小明;凌思群;傅国平;邱慈梧;杨文华;郑剑
    2005, 0(1): 79-79. 
    摘要 ( 1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演变为硬膜下出血法医学鉴定1例
    刘兴本;徐晓明
    2005, 0(1): 80-80. 
    摘要 ( 1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MEL基因座在STR分型中突变1例
    郭燕霞;刘开会;郭红玲;赵兴春;陈帅锋;叶健
    2005, 0(1): 81-81. 
    摘要 ( 1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