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
    由《法医学杂志》探讨法医毒物学的发展
    向平
    2018, 34(6): 577-58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1
    摘要 ( 159 )   PDF(1093KB) ( 10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C-MS/MS测定血液、肝组织中的欧夹竹桃苷
    翟金晓,严慧,沈敏,等
    2018, 34(6): 585-58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2
    摘要 ( 376 )   PDF(1403KB) ( 837 )  
    目的 建立血液和肝组织中欧夹竹桃苷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并应用于夹竹桃中毒致死案例中。 方法 采用乙醚对血液或肝组织进行液液提取,提取物经Agilent ZORBAX SB-C18柱分离,以乙腈和20 mmol/L乙酸铵(含0.1%甲酸)溶液进行梯度洗脱,采用电喷雾正离子化(electrospray positive ionization,ESI+)、多反应监测模式检测欧夹竹桃苷。 结果 血液和肝组织中欧夹竹桃苷在相应的线性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5 0),检出限分别为1 ng/mL和2 ng/g,提取回收率均大于70.50%,日内和日间精密度均小于10.71%,准确度为98.42%~111.63%,基质效应为91.52%~106.39%。该方法成功应用于1例疑似夹竹桃中毒致死案例,在尸体心血、尿液、肝组织、胆汁、胃壁组织和胃内容物中均检出欧夹竹桃苷,其含量范围为65.5~29 600.0 ng/mL(ng/g)。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方法操作简便、选择性好,适用于血液、肝组织等生物检材中的欧夹竹桃苷分析,可为夹竹桃中毒的法医学鉴定和临床诊治提供技术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中常见除草剂的UPLC-HRMS分析
    杨杨,张晓光,于峰,等
    2018, 34(6): 590-594,60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3
    摘要 ( 341 )   PDF(1637KB) ( 749 )  
    目的 建立一种血液中10种常见除草剂(百草枯、敌草快、草甘膦、草铵膦、氰草津、莠去津、吡草胺、乙草胺、氯磺隆、甲磺隆)的筛查及定量方法。 方法 以乙腈-水溶液[V(乙腈)∶V(水)=3∶1]为蛋白沉淀剂,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 mass spectrometry,UPLC-HRMS)对血液中的10种除草剂进行检测。 结果 10种除草剂在各自线性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决定系数R2≥0.993),回收率为67.4%~111.9%,相对标准偏差为1.5%~10.8%,准确度为85.1%~106.1%,日内精密度为2.7%~13.5%,日间精密度为3.3%~13.3%。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回收率高,可同时对血液中多种除草剂进行快速准确的定性筛选和定量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常见毒(药)物GC-MS定性分析的保留时间
    刘少丹,闵涛,王玫,等
    2018, 34(6): 595-60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4
    摘要 ( 489 )   PDF(1414KB) ( 653 )  
    目的 探讨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检测血液中常见毒(药)物的保留时间(retention time,RT)或相对保留时间(relative retention time,RRT)与对照品之间的最大允许偏差。 方法 采用液液萃取前处理后,经GC-MS的全扫描模式对敌敌畏、甲拌磷、地西泮和艾司唑仑4种常见毒(药)物进行检测。通过合成不确定度和扩展不确定度对RT和RRT进行分析研究。 结果 常见毒(药)物RT和RRT的扩展不确定度分别为6.0×10-4~14.1×10-3和2.5×10-6~5.9×10-5(k=3),不同质量浓度血样中毒(药)物的RT较稳定。血样中敌敌畏、甲拌磷、地西泮和艾司唑仑RT的绝对偏差≤0.03 min,相对偏差≤0.4%;RRT的绝对偏差≤0.003 min,相对偏差≤0.3%。 结论 推荐GC-MS检测血样中常见毒(药)物RT的最大允许偏差为±0.05 min,RRT的最大允许偏差为±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乐果在血液中的分解动力学
    李鹏,王皓玉,毕文姬,等.
    2018, 34(6): 601-605,61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5
    摘要 ( 222 )   PDF(1273KB) ( 607 )  
    目的 研究氧化乐果在血液中的分解动力学变化规律。 方法 血液中加入乙腈沉淀蛋白,色谱柱采用Waters BEH C18柱(2.1 mm×50 mm,1.7 μm),流动相为5 mmol/L乙酸铵水溶液-甲醇,梯度洗脱,流速为0.3 mL/min,进样量为2 μL;电喷雾离子(electrospray ionization,ESI)源,正离子检测,采用多反应监测模式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取空白人血液分别添加氧化乐果标准品至质量浓度为0.78、1.40、2.30、4.50、7.20 μg/mL,每种质量浓度均分别置于-20 ℃、4 ℃、20 ℃三种温度条件下保存,于不同时间点(0、1、3、4、7、11、15、24、32、40、48、64、80、96和120 d)检测其中氧化乐果的含量。 结果 在不同温度环境下,不同质量浓度的氧化乐果在人血液中均呈下降趋势,在-20 ℃、4 ℃、20 ℃保存环境下分解符合一级动力学过程一室开放模型,可以采用Ct=Coe-αt表示,根据Ct=Coe-αt计算的各样品中氧化乐果含量理论值与实测值接近。 结论 不同质量浓度的氧化乐果在血液中均存在分解现象,且在不同保存环境条件下存在很大差异,实际检案中对疑似氧化乐果中毒的案件,提取检材后应冷冻保存并及时送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尿液中卡西酮类毒品的SPE-GC-MS定性定量分析
    王平,刘晓云,刘遥,等
    2018, 34(6): 606-61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6
    摘要 ( 254 )   PDF(1044KB) ( 754 )  
    目的 建立人体尿液中卡西酮类毒品的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solid phase 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SPE-GC-MS)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并进行方法学验证。 方法 人体尿液样品经固相萃取法提取、七氟丁酸酐衍生后,通过气相色谱-质谱仪检测甲卡西酮、4-甲基甲卡西酮和3,4-亚甲二氧基甲卡西酮,采用内标法定量分析,从特异性、精密度、回收率等方面进行方法学验证。 结果 尿液中甲卡西酮、4-甲基甲卡西酮和3,4-亚甲二氧基甲卡西酮在25~200 ng/mL的质量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检出限均为2.0 ng/mL,定量限均为25.0 ng/mL,日内、日间精密度均小于6.0%,回收率为98.4%~105.7%。 结论 本研究所建立的方法准确性、特异性好,可以满足滥用药物人员尿液中卡西酮类毒品的定性定量分析,为卡西酮类滥用检测提供了技术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策划药甲卡西酮的法医毒理学研究现状
    邓燕飞,刘良,杨智曦,等
    2018, 34(6): 611-61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7
    摘要 ( 288 )   PDF(973KB) ( 799 )  
    卡西酮类新型策划药甲卡西酮与苯丙胺类药物结构相似,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近年来被大肆滥用,致残、致死案例在国内外均有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甲卡西酮中毒症状主要为心动加速、高温、焦虑、抑郁等,国内外对其毒性机制的法医学研究甚少。本文就其毒理作用、中毒症状、中毒及成瘾机制、检测方法进行综述,为其进一步研究提供理论参考,为相关法医学鉴定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用新型混合毒品中毒死亡1例
    陈建华,张鹏,曲一泓,等
    2018, 34(6): 617-61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8
    摘要 ( 168 )   PDF(880KB) ( 6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不同电压所致猪皮肤电流损伤红外光谱特征
    董贺文,李伟,黎世莹,等
    2018, 34(6): 619-62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09
    摘要 ( 177 )   PDF(4250KB) ( 638 )  
    目的 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显微光谱(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microspectroscopy,FTIR-MSP)成像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对不同电压所致猪皮肤电流损伤红外光谱特征进行分析,旨在为不同电压所致皮肤电流损伤的鉴别提供参考。 方法 建立猪皮肤电流损伤模型,分为110 V、220 V、380 V电击组及对照组,电击组电击30 s后取电击部位皮肤,对照组取对应部位正常皮肤组织。结合连续切片HE染色结果,应用FTIR-MSP成像技术采集对应区域的光谱数据,结合机器学习算法(主成分分析、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选取不同光谱波段(全波段4 000~1 000 cm-1和分波段4 000~3 600 cm-1、3 600~2 800 cm-1、2 800~1 800 cm-1、1 800~1 000 cm-1)及预处理方式(正交信号校正、标准正态变量、多元散射校正、归一化、平滑)对模型进行优化,比较所建模型的分类效果。 结果 相较于单纯谱图分析,主成分分析法能很好地区分电击组和对照组,但难以区分不同电压组。基于3 600~2 800 cm-1波段的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实现了对不同电压触电所致皮肤损伤的鉴别,且采用正交信号校正能进一步优化3 600~2 800 cm-1波段模型的效能。 结论 应用FTIR-MSP成像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对不同电压所致猪皮肤电流损伤的鉴别具有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输液量救治失血性休克的肝组织相关代谢机制
    李梦妮,胡智媚,庞源,等
    2018, 34(6): 625-630,63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0
    摘要 ( 159 )   PDF(6726KB) ( 572 )  
    目的 探讨不同输液量救治失血性休克对肝组织相关代谢的影响。 方法 取30只家兔建立重度失血性休克模型,随机分为未输液组(A)、常量输液组(B)和过度输液组(C),每组10只,以常量输液组为对照,观察不输液和过度输液的危害。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检测肝组织代谢物谱,分析3种不同情况与肝组织代谢变化的关系。 结果 过度输液组、未输液组的死亡率分别为70%和80%,常量输液组无死亡。过度输液组与常量输液组、未输液组的肝组织代谢轮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过度输液组肝组织代谢物中有21种低于常量输液组,8种低于未输液组。多种代谢物相对含量与输液量相关,琥珀酸含量与死亡相关(P<0.05)。 结论 常量输液救治失血性休克的疗效显著。过度输液肝组织代谢物普遍失代偿性降低,比未输液组家兔的存活时间长,可能是失血性休克后过度输液增加了血容量,组织液稀释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瘀点性出血高温作用后的病理形态变化
    陈庆,陈昌灿,白洁
    2018, 34(6): 631-63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1
    摘要 ( 169 )   PDF(3675KB) ( 573 )  
    目的 观察机械性窒息主要征象——瘀点性出血经过高温(烘烤、水煮)作用后的病理学特点及其变化规律。 方法 采用扼压颈部以及前位缢型缢死的方式建立家兔机械性窒息死亡动物模型,将处死的家兔随机分为烘烤组和水煮组,每组4只。对烘烤组家兔的喉室及心肺组织进行烘烤3 min、6 min、10 min后,对瘀点性出血部位进行观察并拍照。将水煮组家兔的喉室及心肺组织置于沸水(100 ℃)中加热,在30 s和60 s时观察并拍照。最后将所有实验家兔的喉室、双肺组织进行组织病理学检验。 结果 8只家兔喉室、气管及肺组织瘀点性出血经高温作用后未消失,肉眼可见其颜色加深,与周围正常组织区别明显,易辨别,镜下亦可见出血。 结论 机械性窒息所致的瘀点性出血可能与致伤方式、作用力度、作用时间以及个体差异有关,在高温作用后不会消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视神经挫伤致视网膜硫化氢合成酶表达变化
    曾铭伟,王涛,费成平,等
    2018, 34(6): 635-63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2
    摘要 ( 191 )   PDF(4141KB) ( 609 )  
    目的 探讨大鼠视神经挫伤后视网膜硫化氢合成酶胱硫醚γ-裂解酶(cystathionine γ-lyase,CSE)、胱硫醚β-合成酶(cystathionine β-synthase,CBS)和3-巯基丙酮酸硫基转移酶(3-mercaptopyruvate sulfurtransferase,3-MST)的表达变化。 方法 建立大鼠视神经挫伤模型。将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视神经挫伤组和假手术组。观察大鼠视网膜的组织病理学变化,检测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数量和视网膜内侧部分厚度。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CBS、CSE和3-MST的mRNA表达变化。 结果 正常对照组大鼠视网膜组织结构正常,假手术组仅有轻微变化。与假手术组比较,视神经挫伤后各组大鼠视网膜出现明显损伤,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数量呈时间依赖性减少且视网膜内侧部分厚度呈进行性变薄。正常对照组大鼠视网膜存在CSE、CBS和3-MST mRNA的基础表达。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假手术组CSE、CBS和3-MST的mRNA表达无明显变化。与假手术组比较,CBS mRNA表达在视神经挫伤后3 d、7 d和14 d呈时间依赖性上调;CSE mRNA表达在伤后7 d达到峰值,14 d时有所下降;3-MST mRNA表达在视神经挫伤后3 d和7 d有上调的趋势,14 d时有明显上调。 结论 大鼠视神经挫伤后视网膜硫化氢合成酶CBS、CSE和3-MST表达上调,这可能引起视网膜局部内源性硫化氢生成增多并产生代偿性保护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外伤后情绪障碍者面孔表情ERP晚期正成分分析
    董日霞,杜向东,杨建功,等
    2018, 34(6): 640-64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3
    摘要 ( 217 )   PDF(1219KB) ( 605 )  
    目的 探讨正性、负性及中性面孔刺激范式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ERP)在脑外伤者情绪障碍评定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24例以焦虑忧郁症状为主的情绪障碍者(忧郁组)和19例以敌对猜疑症状为主的情绪障碍者(敌对组)分别进行面孔刺激范式ERP检测,比较其与正常对照组的差异。 结果 正性、负性和中性3类图片刺激诱发的ERP晚期正成分(late positive potential,LPP)潜伏期及波幅(负性图片刺激诱发的波幅除外)在忧郁组及敌对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两组LPP潜伏期较正常对照组均延长,LPP波幅较正常对照组均降低。在相同组内,3类图片刺激诱发的LPP潜伏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负性图片刺激诱发的LPP波幅均高于中性、正性图片刺激诱发的LPP波幅,敌对组与正常对照组波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忧郁组内波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LPP潜伏期、波幅的变化可作为脑外伤者情绪障碍评定的客观指标,负性情绪诱发的LPP对忧郁为主的情绪障碍的评估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分析
    24例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致猝死的法医学分析
    叶星,史程,沈忆文,等
    2018, 34(6): 644-64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4
    摘要 ( 389 )   PDF(1063KB) ( 804 )  
    目的 分析24例精神病患者因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猝死的法医学特征。 方法 收集 2011—2016年精神病患者猝死的案例,通过系统的案情调查、尸体解剖及毒(药)物检验结果,对精神病患者猝死的法医学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24例因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致猝死的精神病患者中,男女性比例为1.7∶1,平均年龄为(59.0±8.8)岁。15例患者有明确的患病年限[(14.4±8.2)年],另9例已知患病年限超过3年。62.5%患者的死亡时间是工作日白天,91.7%患者的死亡地点在家中,大多数患者死亡前有不同程度的躯体不适主诉。精神分裂症患者(20例)最常见,其次为抑郁症患者(4例)。患者均有服用精神类药物史,以氯氮平及氯丙嗪最多见。死亡原因以循环系统疾病(15例)为主,最常见的为心肌炎(11例),其次为肺炎(4例)。 结论 对精神病患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警惕使用精神类药物引起猝死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后非正常死亡案例分析13例
    王成毅,杨丽萍
    2018, 34(6): 648-64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5
    摘要 ( 358 )   PDF(1038KB) ( 858 )  
    目的 探讨酒后死亡的常见死亡原因和法医学鉴定注意事项。 方法 通过调阅报警记录、走访调查情况、现场勘验笔录、医学检验记录及鉴定文书等资料,对13例酒后死亡者的性别、年龄、尸体检验、毒(药)物检验和死亡原因等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13例酒后非正常死亡案例中,死者均为男性,死亡原因以酒后溺水、胃内容物反流导致窒息多见,但在伴有损伤或其他毒物中毒时,常常导致死因竞争。 结论 结合案情、现场勘验,进行全面系统的尸体检验和毒(药)物检验,对酒后非急性乙醇中毒死亡尸体的法医学鉴定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应用
    江苏汉族人群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基因多态性及遗传距离分析
    潘猛,崔鹤,居晓斌,等
    2018, 34(6): 650-655.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6
    摘要 ( 260 )   PDF(1169KB) ( 673 )  
    目的 调查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在江苏汉族人群中的等位基因分布情况。 方法 采用Goldeneye?? DNA身份鉴定系统20A对9 025例样本进行检测,对其中的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分型数据进行遗传学分析,并对其与其他17个地区人群间的遗传距离进行分析。 结果 19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P>0.05),杂合度为0.616 1~0.916 3,匹配概率为0.012 8~0.202 6,个体识别率为0.797 4~0.987 2,非父排除率为0.310 8~0.828 8,多态信息含量为0.561 7~0.913 6,累积个体识别率为0.999 999 999 999 999 998 434 1,累积非父排除率为0.999 999 989。江苏汉族人群与天津、湖南和吉林等汉族人群的遗传距离更近,与新疆阿勒泰汉族人群之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获得较客观准确的江苏汉族人群STR基因座基因多态性数据和群体遗传学参数,可为上述STR基因座在江苏地区汉族人群的法医学应用提供数据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量生物检材定量及分型
    宋立,刘松,吴卉,等
    2018, 34(6): 656-65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7
    摘要 ( 205 )   PDF(1082KB) ( 585 )  
    目的 在传统微量生物检材提取方法中,引入荧光定量流程对样品进行初筛,以提高其有效检验。 方法 将DNA标准品9947A梯度稀释,使用Rotor-Gene Q实时荧光定量分析仪定量,用AmpF?STRTM IdentifilerTM Plus PCR扩增试剂盒检测基因型,构建微量生物检材可获得完整STR分型结果的定量阈值模型,并使用903个微量检材验证其可靠性。 结果 检材质量浓度>0.03 ng/μL可直接获得有效的分型;检材质量浓度>0.01~0.03 ng/μL,可通过优化增加PCR热循环参数(30个循环)获得有效分型;检材质量浓度≤0.01 ng/μL时,即使优化PCR也无法得到有效图谱。 结论 该实时荧光定量阈值模型可有效对微量生物检材进行初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杀婴的行为特征及法医学鉴定
    丁杨,鲁琴,汪春果,等
    2018, 34(6): 659-66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8
    摘要 ( 602 )   PDF(1128KB) ( 1237 )  
    杀婴行为具有隐蔽性,其实际发生率高于统计值,应当引起法医重视。杀婴过程具有共同的行为特征,凶手常为单身、低等教育、缺乏常规孕检、未婚先孕的女性。杀婴案件的法医学鉴定包括活产鉴别和死因鉴定。除经典的肺浮扬试验外,还可利用间质性肺气肿、CT影像学检验、脐带活产标志物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等进行活产鉴别,牙新生线是高度腐败尸体活产鉴别的唯一方法。死因多为机械性窒息和致死性颅脑损伤,其中摇晃婴儿综合征是常见的虐待性颅脑损伤,表现为脑实质病变、硬脑膜下出血、视网膜出血,对可疑的摇晃婴儿综合征尸体进行解剖时,除了仔细检查颈髓外,还应排除病理性颞叶出血的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肉功能评估方法进展及其法医学应用前景
    卓佩佩,高东,冉聃,等
    2018, 34(6): 665-67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19
    摘要 ( 256 )   PDF(1108KB) ( 752 )  
    肌肉功能的准确评估有助于确切了解肌肉、骨骼、神经系统疾病或者损伤的恢复情况,尤其对于周围神经损伤所致肌肉功能障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关于肌肉功能评估的方法一直是国内外学者重点研究的方向,不断有新的方法被提出。肌力检测是肌肉功能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徒手肌力评定外,目前常用的肌肉功能评估方法还包括简单器械测量、等速技术、神经电生理检测等,应用针极肌电图、运动单位数目估计、运动单位数目指数等技术评估肌肉功能也被多次报道,本文拟就上述方法的研究进展及其实际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卵双生子甄别研究进展
    徐倩南,李成涛,刘希玲
    2018, 34(6): 672-67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0
    摘要 ( 451 )   PDF(1092KB) ( 925 )  
    个体识别在法庭科学实践中占有重要地位,常为案件的分析和侦破提供重要法律依据。然而,对于复杂情况下的个体识别,如同卵双生子,由于两者在理论上拥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组DNA,运用传统的遗传标记不能将其区分。因此,如何有效区分同卵双生子是法医学界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本文通过总结近年来同卵双生子在遗传和表观遗传水平上的差异规律,有望为同卵双生子甄别这一法医学难题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二轮摩托车驾乘关系认定方法
    何永旺,黄俭,段腾龙,等
    2018, 34(6): 678-68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1
    摘要 ( 125 )   PDF(861KB) ( 7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与管理
    “犯罪现场重建”在法医精神病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燕薇,赵虎
    2018, 34(6): 685-68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3
    摘要 ( 197 )   PDF(890KB) ( 5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延边地区朝鲜族15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
    文香云,徐强,张永吉
    2018, 34(6): 689-69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4
    摘要 ( 119 )   PDF(870KB) ( 5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损害
    高频超声定位神经损伤医疗损害鉴定1例
    高东,叶钻,程亦斌
    2018, 34(6): 695-69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6
    摘要 ( 112 )   PDF(1205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案例报道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致病理性脑出血猝死1例
    邵煜,郑瓯翔,张建华,等
    2018, 34(6): 705-70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29
    摘要 ( 125 )   PDF(1847KB) ( 6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损害为主要表现的职业环境镉中毒死亡1例
    李冬日,肖宁,王斌,等
    2018, 34(6): 707-70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0
    摘要 ( 125 )   PDF(845KB) ( 4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脑油吸入致死1例
    唐俊亮,王维,方丛行,等
    2018, 34(6): 709-71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1
    摘要 ( 136 )   PDF(1346KB) ( 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束X射线荧光光谱法鉴定“电猫”致死1例
    张晓宇,康亚蒙,张建华,等
    2018, 34(6): 710-711.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2
    摘要 ( 133 )   PDF(1347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躯体虐待致死1例
    周一卿,何永旺,杨根梦,等
    2018, 34(6): 712-713.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3
    摘要 ( 187 )   PDF(1483KB) ( 6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术“断头锁”致扼死1例
    杨恒
    2018, 34(6): 714-716.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4
    摘要 ( 197 )   PDF(3099KB) ( 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块打击致对冲性脑损伤1例
    陈巍,高永超,陈超
    2018, 34(6): 716-717.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5
    摘要 ( 121 )   PDF(1358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盆骨折致暴发型肺脂肪栓塞重新鉴定1例
    石昆,陈旭,任嘉诚
    2018, 34(6): 718-719.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6
    摘要 ( 106 )   PDF(3143KB) ( 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后发声、构音障碍及失语的法医学鉴定5例
    陈捷敏,王萌,刘瑞珏
    2018, 34(6): 720-724.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7
    摘要 ( 114 )   PDF(1582KB) ( 6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伤性主动脉夹层伤残等级评定1例
    曾琼峰,黄安
    2018, 34(6): 727-728.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39
    摘要 ( 182 )   PDF(1000KB) ( 7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部皮肤造作伤并骨形态变异1例
    朱世峰,郭秋丽,申迪
    2018, 34(6): 729-730.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40
    摘要 ( 122 )   PDF(1095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7重SNP复合扩增技术推断犯罪嫌疑人族群1例
    马咪,刘京,江丽,等
    2018, 34(6): 730-732.  DOI: 10.12116/j.issn.1004-5619.2018.06.041
    摘要 ( 118 )   PDF(1062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